安全管理网

线切割加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为了确保操作者和机床在最佳安全条件下生产,保障人员的健康和具备舒适的工作环境,使机器设备能长时间保持原有加工性能及精度,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操作者必须遵守线切割加工的安全规则。
    一、环境
    环境的选择与线切割加工设备及其操作人员有直接的关系。环境选择的不好,会产生以下影响:
    1)损坏设备性能及精度,使机床寿命缩短。
    2)影响工件加工精度,造成品质不良。
    3)对操作者的安全及身体健康有所危害。
    因此,对环境场所的选择请参照以下事项:
    (1)满足线切割加工机床所要求的空间尺寸。
    (2)选择能承受机床重量的场所。
    (3)选择没有振动和冲击传人的场所。(线切割加工机床是高精度加工设备,如果所放置的地方有振动和冲击,将会对机床造成严重的损伤,从而严重影响其加工精度,缩短其使用寿命,甚至导致机器损坏。)
    (4)选择没有粉尘的场所,避免安装在流动人员众多的通道旁边。
    1)如果在空气中有灰尘存在,将会使机器的内部元器件受到严重磨损,从而影响使用寿命。
    2)线切割加工机床的控制器属于计算机控制,计算机对空气中灰尘的要求相当严格,当有灰尘进入时,可能会损坏控制器。
    3)线切割加工机床本身发出大量热,因此电器柜内需要经常换气,若空气中灰尘太多,则会在换气过程中附积到各个电器组件上,造成电器组件散热不良,从而导致电路板烧坏。因此,机台防尘网要经常清洁。
    (5)选择温度变化小的场所,避免阳光通过窗户和顶窗玻璃直射及靠近热流的地方。
    1)高精密零件加工的产品需要在恒定的温度下进行,一般为室温20℃。
2)由于线切割加工机床本身工作时产生相当大的热量,如果温度变化太大,则会对机器使用寿命造成严重影响。
    (6)尽可能选择屏蔽屋:线切割放电加工过程属于电弧放电过程,在电弧放电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电磁波,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同时会影响到周围的环境。
    (7)选择通风条件好,宽敞的厂房,以便操作者和机床能在最好的环境下工作。
    二、操作安全
    为了不使机床及人员受到损坏及危害,在操作线切害4加工机床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只有经过此类机器设备培训的人员才能获准使用该机器设备。
    (2)为了避免工作液及电柜过热,冷却系统必须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3)为了避免直接接触到通电的电线,必须关闭机床各种防护门。
    (4)不允许多人同时操作同一机床。在运行画面操作时,应尽量将荧屏亮度降低,并选择斜视观察画面,从而减少荧屏辐射给眼睛带来的伤害。
    (5)加工者应熟练掌握操作面板各按键的具体功能及使用中的状态,在机床的操作过程中灵活运用画面的转换,特别是几个重要的画面(如准备画面、观察画面)所具有的功能,避免在加工中因不熟悉操作面板而造成各种异常。因各按键(特别是常用键)的高密集使用容易受损,所以在操作面板时,表面应附一层塑料纸作为清洁保护,以延长操作面板的使用寿命。
    (6)同操作面板一样,加工着也应熟知遥控器的具体使用方法,遥控器的按键外表应有一层塑料纸作保护。另外,遥控器之所以可以脱离操作板远距离操作,是利用导线作传导,因此,遥控器的保护还应包括对导线的保护。在使用过程中,不可大力拉甩导线,以免遥控器失灵。导线多余的部分应卷起放置。遥控器使用后,一定要放回原处挂好。
    (7)在机床或机头移动时,绝不可以将手或手指置于机头和工作物之间,以防因指令输错或方向键按错,造成安全事故。
    (8)在加工工件时,应注意装夹方式是否会伤到工作台或夹具,在使用时应吹干工作台或夹具。长期不使用时,应上防锈油加以防锈。
    (9)在工件的架设过程中,应注意切割中是否会撞到上下机头,对于有小孔的加工应采用特殊加工工艺,避免因废料无法取出而造成卡料,影响机床精度。
    (10)工件的装夹以方便和稳固为原则,在架设工件时压紧力以工件不被水冲动为原则,以免造成螺钉滑丝而无法卸除。
    (11)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使用一般装夹方法而无法加工的工件,这时就必须使用特殊的装夹工具。
    1)对于小型工件,压板无法架设时,可考虑使用正角器或平口钳进行加工。
    2)对于大斜度类工件,无法倾斜加工时,应采用正弦台或斜度垫块辅助倾斜的加工方法进行加工。
 3)对于多件加工时,可考虑采用正角器或平口钳进行重叠加工。
 4)在工具的使用过程中,应保证工具不受到损伤,如为方便装夹而在切割中伤到工具等情况都是不允许的。
    (12)加工时,应特别注意电压表与电流表是否在规定的标准范围内。
    (13)加工中尽量不用手触摸工件及铜线,落料时应注意残料卡住机头的现象,残料较难取出时要小心设备和手指不受到伤害。
    (14)在清洗工件时,应采用毛刷蘸取草酸刷洗工件,而不应用双手直接接触草酸清洗工作物,从而减少草酸对手的腐蚀,切勿将草酸弄入眼睛,若有弄人应立即用清水清洗。
    (15)线切割加工机床操作人员(特别是快走丝人员)加工后应注意勤洗手,特别是在用餐前应洗净双手,避免杂质较多的工作液摄人身体危害健康。
    (16)在电源柜内部或机床的电器件上进行各种维修和检测时,总开关必须设置于OFF位置,并设立标示牌(维修中勿开电源)。
    (17)维修和检测时,必须遵守安全指示,进行任何维修工作之前必须查阅手册中相应章节。
    (18)只有当控制桓切断电源后,才能触摸电子组件。
    (19)拿组件时只能抓住把手,不要接触到印制电路板的镀金线。
    (20)应注意设备易损耗件的及时更换,以保证机床的精度。
    三、安全装置
    (1)机器设备的安全装备设置及安装有:
    1)蜂鸣器的设置(可在发生停止或异常时自动报警)。
    2)屏幕保护的设置(在画面长时间不使用时,屏幕可自动关闭以减少辐射)。
    3)紧急制动键的设置(可在发生突发异常时紧急制动)。
    4)散热风扇的安装(主要负责主机箱的通风散热)。
    (2)安全装备操作使用方法:
    1)蜂鸣器的使用。蜂鸣器的使用只有两种状态:当功能选择为“ON”时,蜂鸣器会对出现的异常自动报警;当功能选择为“OFF”时,蜂鸣器只作一声呜叫。蜂鸣器主要起提示用,当机床暂停时,提醒加工者将机床继续加工或作相应处理。
    2)屏幕保护的使用。沙迪克机型屏幕保护的设置,可利用参数的修改进行,选择是否启用屏幕保护,并可设置启用时间,如无使用时将之关闭即可。
 3)紧急制动按钮的使用。当机床出现突发异常,加工者无法立刻想出正确的解决方法时,可按此键将机床动力部分停止。
 4)散热风扇在主电源打开的情况下便会启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