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数控卧式镗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一)开机前准备:
1、遵守铣镗工一般安全操作规程。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 扎紧袖口。
2、检查操作手柄、开关、旋钮、夹具等机构的联结是否处在正确位置,操作是否灵活,安全装置是否齐全、可靠。机床开机后预热后方可加工。
3、检查机床各轴有效运行范围内是否有障碍物。
4、严禁超性能使用机床。按工件材料选用合理的切削速度和进给量。
5、装卸较重的工件时,必须根据工件重量和形状选用合理的吊具和吊装方法。
6、主轴转动,移动时,严禁用手触摸主轴及安装在主轴端部的刀具。
7、更换刀具时,必须先停机,经确认后才能更换,更换时应该注意刀刃的伤害。
8、禁止踩踏设备的导轨面及油漆表面或在其上面放置物品。严禁在工作台上敲打或校直工件。
(二)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1、对新的工件在输入加工程序后,必须检查程序的正确性,未经试验不允许进行自动循环操作,以防止机床发生故障。
2、在工作中需要旋转工作台(B轴)时,应确保其在旋转时不会碰到机床的其它部件,也不能碰到机床周围的其它物体。
3、机床运行时,禁止触碰旋转的镗杆、主轴,操作者不得停留在机床的移动部件上。
4、机床运转时操作者不准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5、机床运行中出现异常现象及响声,应立即停机,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6、当机床的主轴箱,工作台处于或接近运动极限位置,操作者不得进入下列区域:
(1)主轴箱底面与床身之间;
(2)镗轴与工作之间;
(3)镗轴伸出时与床身或与工作台面之间;
(4)工作台运动时与主轴箱之间;
(5)工作台与前立柱之间;
(6)其他有可能造成挤压的区域;
(三)工作完成后的注意事项 :
l、各导轨护罩上部、工作台(B轴)下面、各开关附近不能有大量铁屑,擦拭机床,使用机床与环境保持清洁状态;
2、检查润滑油、冷却液的状态,及时添加或更换;
3、依次关掉机床操作面板上的电源和总电源。
(四)维修事项:
1.在设备使用前发现设备不能正常使用,找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2.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设备故障,须立即找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严禁非专业维修人员维修,以防造成事故。

 

编制: 审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