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门)式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9日

1  起重机路基和轨道的铺设应符合出厂规定,轨道接地电阻不应大于4欧姆。
2  使用电缆的门式起重机,应设有电缆卷筒,开关箱设置在轨道中部。
3  使用滑线供电的起重机,应在滑线两端标有鲜明的颜色,大车滑线应有防护板。
4  轨道不应有裂纹、严重磨损,鱼尾板连接螺栓应无松动,轨道和起重机运行范围内无障碍物。门式起重机应打开防风装置。
5  桥(门)式起重机作业前的重点检查项目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机械结构外观正常,各连接件不得松动;
2  钢丝绳外表情况良好,钢丝绳端固定牢固、可靠;
3  各安全装置可靠、有效。
6  司机室内应垫木板或绝缘板,接通电源后应采用试电笔测试金属结构部分,确认无漏电方可上机;上、下司机室必须走专用扶梯。
7  开动前,应先发出音响信号示意,重物提升和下降操作应平稳匀速,在提升大件时不得用快速,并应栓拉绳防止摆动。
8  吊易燃、易爆、有害等危险品时应经安全主管部门批准,并应有相应的安全措施。
9  重物严禁从人的上方通过,亦不得从设备上面通过,空车行走时,吊钩应离开地面2米以上。
10  吊起重物后应慢速行驶,行驶中不得突然变速或倒退。两台起重机同时作业时,应保持3~5米距离。严禁用一台起重机推另外一台起重机。
11  作业中,严禁任何人从一台桥式起重机跨越到另一台桥式起重机上去。
12  操作人员由司机室进入桥架或进行保养检修时,应有自动断电连锁装置或事先切断电源。
13  露天作业的桥(门)式起重机,当遇到六级及以上大风时,应停止作业,锁紧防风装置。
14  作业后,门式起重机应停放在停机线上,用防风装置锁紧,并将吊钩升到上部位置;桥式起重机应将小车停放在两条轨道中间,吊钩提升到上部位置。吊钩上不得悬挂重物。
15  作业后,应将控制器拨到零位,切断电源,关闭操作室门窗并上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