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乙炔焊割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4日

第1条 氧气乙炔焊割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第2条 氧气与乙炔气瓶,必须单独斜立存放,不可放在高温、火源、易燃、易爆、油脂物附近,不可平放、倒放,使用时氧气、乙炔气瓶不可置于烈日下;向氧气瓶上装减压阀时,要检查氧气瓶口:减压阀口不可有油脂、污染,不可有灰尘杂物。

第3条 当检查氧气与乙炔气源有足够的气压时,才能分别接上输气管进行工作。输气管头要装牢扎紧,防止滑脱、漏气。

第4条 焊、割炬点火前,应先打开氧气闸,待稍排气后,再打开乙炔气阀,然后点火。最后调整火焰的性质(氧化、还原)和大小。要调整好氧气与乙炔压力,严防回火。如发生回火,应沉着采取紧急措施。

第5条 焊、割工件要放在稳妥的地点,不因焊、割脱落而坠落或滚动伤人。

第6条 焊、割盛过汽油等易燃、易爆的容器时,应先用水与清洁液洗净至无气味后,才在不封闭容器口的情况下作业。

第7条 焊、割表面有油漆或盛装、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物件时,应洗刷干净至目测无痕迹无异味时,才能在通风处作业。

第8条 在大型封闭容器中施焊时,必须要有人在外监护,并要有人工强制通风。

第9条 注意焊、割环境,避免火花引燃木屑、干草和其他易燃、易爆物。

第10条 在高处施焊、割时,作业人员要拴保险绳,还要注意落下的火星伤人或酿成灾害。

第11条 施焊、割完毕,熄灭焊、割炬时,应先关乙炔气,后关氧气。

第12条 焊、割炬与输氧、乙炔胶管要放在通风、干燥、不污染油脂、腐蚀物的地方。

第13条 井下实施焊、割时,必须依据《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执行。

第14条 实施焊、割时,要穿戴好劳护用品。

第15条 操作时,注意输气管不能触及刚焊、割过的工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