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火线”被查引舆论联想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2日

人物简介

杨栋梁,男,汉族,1954年1月生,河北青县人,197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10月参加工作,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企业管理系石油管理工程专业大学专科毕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高级经济师;2012年5月,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15年8月18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舆情要点

被调查并非偶然

       8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杨栋梁被调查的消息,舆论哗然。他是迄今为止安监系统接受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此前在天津任职18年,其中11年任天津市副市长。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杨栋梁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官员之一。安监“一把手”前一天还在现场指挥,第二天即被查,舆论不免有所联想。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表示“没想到他出事了”,来到天津后,他还曾向杨栋梁请教专业问题。在8月19日的爆炸事故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说,“我也是从网上知道的信息,不清楚与爆炸事故有没有关系”。

       微信公号“侠客岛”在《杨栋梁在台上的最后7天》一文中梳理了杨栋梁十多年仕途中,与此次爆炸事故千丝万缕的关联。《新京报》旗下微信号“政事儿”盘点了杨栋梁被查创下的“打虎”4个第一,即十八大后被查的首个在任总局“一把手”、重大公共事件后被火速查处的首个正部级官员、王岐山讲话后最快落马的省部级“一把手”、杨栋梁也是安监系统查处的最高级别“首虎”。

       杨栋梁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他也由此成为十八大以来第六位“落马”的中央委员。此前先后有五位中央委员被查,分别是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杨金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以及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

       实际上,查处一位官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准备和调查,只有在掌握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才会对其采取相关措施。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知,杨栋梁在担任天津市副市长的时候,就有很多人举报他,不乏天津的一些老领导老同志。他是典型的“带病提拔”,对其秘密调查已有半年之多。

       《北京晨报》从事发时间回头分析,认为杨栋梁被调查并非没有迹象。针对天津爆炸事故,国务院安委会成立了事故调查小组。按照以往惯例,涉及安全生产的事故调查小组一般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担任组长。而据媒体8月15日的公开报道,杨栋梁也确为事故调查小组组长。但是,正式成立的调查组结构发生了变化。根据8月18日的媒体报道,调查组由公安部牵头,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

履职安监总局曾被寄予厚望

       履历显示,现年61岁的杨栋梁仕途生涯大致分为三部分:石油系统、天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1972年起,杨栋梁进入石油系统,从华北石油会战指挥部钻井一部一名普通钻工做起,一直做到钻井一部党委副书记,勘探三部党委副书记、政治处主任。1983年,杨栋梁升任华北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并在石油系统做到中原石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1994年7月至1996年9月,他还曾出任天津市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随后,杨栋梁实现了从企业经营者到政府官员的转变,先后担任了天津市经委副主任、天津市经委主任、天津市副市长等职,上任安监总局局长时曾被寄予厚望。因有大量一线的工作经验,他担任安监总局局长后,被外界认为对安全生产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2001年起,杨栋梁任天津市副市长,任职时间长达11年零2个月。其间,他在天津分管的领域越来越多。2004年6月至2005年12月,其任天津市副市长、市国资委主任。2005年12月,其进入天津市委常委行列。

       在2012年5月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前,杨栋梁以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的身份,分管天津市政府常务工作多年。

       化工是杨栋梁的专业,也是他最擅长的领域,在天津的化工发展上,他发挥了很大作用。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从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天津从国家相关部门争取到了很多大项目,如大乙烯、大石化、大火箭等,而这些项目能够拿下来,尤其是国家级的石化项目能落地天津,跟杨栋梁的努力有很大关系,很多都是他“亲自跑下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杨栋梁离津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3个月后,修订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该办法与2002年版相比,其中一条差异是,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的港口经营人在港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的,不需要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有关专家表示,这一规定为一些想要介入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的企业打开了方便之门。

       因此,社会上难免对其接受调查和发生爆炸事故重合有所猜测。对此,多家媒体分析认为,这种猜测牵强附会,目前瑞海公司的负责人被控制,考虑到法律程序和调查周期,即使查出问题也需要一定时间。修订《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会否为此次天津港爆炸事故埋下隐患还不能妄下定论。

媒体评论摘要

       某种程度上,公众把杨栋梁被查跟安评乱象等打包解读,也是在借其被查之际,表达一种期许,那就是:凡腐必反,安全生产监督领域的漏洞也该尽早填补,二者间的脐带尤其该尽快剪断。也只有早些填补安评等环节漏洞,理顺港口危化品安监职责等等,才能夯实安监中“安”字的分量。无论其涉违纪违法的事由是什么,对其反腐,本质上也是种“安监”,跟安监的功能指向有着共通的地方,那就是尽早祛除“危险因子”,守护并捍卫公共安全。——光明网

       有人觉得官越做越大不是好事,官大意味着权力也大,如果只是觉得自己高升了,而驾驭权力的能力没有相应提高,迟早被拉下马,也是必然。因此,笔者认为,为官者无论身居何职,都应认清自己,认清和自己这个职位息息相关的地区、部门,你的每一个“动作”都可能牵扯很多人,甚至是一个地方的前途。同理,对于杨栋梁的落马,有人猜测与天津爆炸案相关,也就不足为奇了。——长江网

       杨栋梁的火线落马绝非“巧合”,而可能更多是始于自身失职与牵涉到腐败情形。一个被重点提及的细节是,就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大火灾爆炸第五天后,也即8月17日,国家安监总局的官方网站首页上,竟挂出了一条“法规速递: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这被舆论普遍解读为欲与天津爆炸事件撇清关系。然而,一切都无法遮掩爆炸事故所暴露出的重重安监问题。几乎形同虚设的安评制度,瑞海公司事发时存储危险品的数量远远超出允许范围,一切莫不都在提醒日常安监工作的阙如。——《燕赵都市报》

舆情点评

       目前尚无官方调查结果,也没有直接证据表明杨栋梁的职务行为与天津爆炸事件有关。此外,即使没有媒体的起底,按照以往的办案规律,从8月12日发生爆炸到18日杨栋梁被调查,短短7天显然无法掌握确凿证据和事实结论。这与承担事故责任而被“火线”免职有着本质的不同。或许其职务行为积累了事故隐患,但调查在爆炸事故之前就已经开始。


       之所以舆论条件反射地产生联想,时间节点的巧合是重要原因之一。人们本身就生活在一个充满风险的环境里,石油、化工、煤矿这类居民想远离的产业,又是现代工业社会不可或缺的物质资源,交通工具、特种设备也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种种教训证明,稍有不慎和疏忽,就可能带来危险后果,安全生产在社会治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一个涉腐的安监“一把手”能否管好安全令人担忧,说明公众对安全监管有着更高的要求,希望悲剧不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