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一把手虚位以待 空缺最长多久补上?

作者:搜狐  来源:搜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17日

说到国务院最新的这张人事任免名单,小伙伴们最意外的是,刘建超履新中纪委的消息这么快就得到了官方回应。而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却关注到了另外一个细节,上月落马的杨栋梁此次被免职后,其继任者并未现身。
  杨栋梁接受组织调查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一职虚位以待新人补缺。从程序上说,免去杨职务后方能任用新人,但两者完全可以同步进行,也就是说,新局长最快昨天就能亮相于名单之中。
  目前,国家安监总局排名第一的副局长是杨元元,这位曾经的民航总局局长2007年底转任安监总局,出生于1950年的他,今年已到正部级干部最高任职年限。这段时间,杨元元临时牵头负责安监总局工作,不过,他近日到河北调研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时,当地只派了一位副省长陪同,甚是罕见。
  按惯例,在党员领导担任“一把手”的中央部委,排名第一的副职一般兼任党组副书记。“一把手”不在的时候,往往由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这一职务也因此被视作提任正部的重要台阶。不过,自王德学今年1月卸任国家安监总局党组副书记之后,这一职务长期空缺,早就是正部级的杨元元也未能接任。
  事实上,由于中央部委地处要害,职责重要,以往“一把手”如因落马出缺,中央会迅速派员补上,接手工作。比如国土部的田凤山、铁道部的刘志军、国家食药监局的郑筱萸、国家统计局的邱晓华等人被查后,继任者均在当月亮相,有的甚至“无缝对接”。而从十八大后的几次调整来看,补位速度明显慢了许多,越是重要部门,新官到任的时间越长。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于2013年9月1日落马,党委书记张毅主持工作3个月后才主任书记一肩挑;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于2014年4月12日落马,3个月后,他留下的职务空缺由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接任;公安部原副部长、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于2013年12月20日落马,1个月后,他的工作由同为公安部副部长的刘金国接手。目前,调查天津事故原因、监督全国安全生产任务很重,但国家安监总局也没有马上补上新人,可见中央选人之审慎态度。
  按照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十八大以来的干部选任工作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尤其是新的干部选任条例颁布之后,确定领导岗位人选的程序越发严格。组织部门在考察拟任人选时,既要听取单位党组织和人事部门意见,了解工作实绩和干部品行,也要找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机构了解“廉情”和作风好坏,还要查阅、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对负有经济责任的考察对象,审计部门还会进行离任审计。为了严格执行这些程序,中央特别提出了“考察应确保充足的时间”。之所以把选人速度降下来,把程序严起来,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排除外界干扰,防止干部任用流于形式、带病提拔,真正做到知人善任,选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有人事系统的小伙伴们告诉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由于当前反腐形势十分复杂,组织部门在干部选配方面非常谨慎,也出现了用人难题。正如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所说,有的干部刚补上空缺没几天,自己又进去了,这给党和政府的威信以及干部队伍的形象都带来了极大损害。在这种形势下,挑选一位既能干又“安全”的领导干部,真是得费一番脑筋。
  这种说法绝非空穴来风。比如本文的主角杨栋梁,在蒋洁敏落马之后,还一度四处奔走,想谋得国资委主任的位置。如果当时他“不幸”成功,真不知又有谁该被打脸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