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煤场场地平整施工技术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6日

施工技术方案

一、工程概况:

自我公司3#、4#机组投运以来,由于煤质的原因,炉膛经常发生掉焦、灭火的问题,我厂虽然在煤场上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但收效甚微,要想使煤质得到合理的配比,达到炉膛稳燃的效果,势必要在配煤上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另外,我厂只有一台斗轮机,一旦其故障或检修,火车来煤将无法堆料,只能加入原煤仓,导致卸车速度慢。并且,斗轮机检修或故障时,如无火车来煤,就只有汽车卸煤沟一个上煤点,很不可靠。再由于目前煤炭市场紧张,为降低燃料成本,我厂采购了大量煤泥和洗中煤,此类煤水份大,极易造成输煤系统和原煤仓粘煤,需要晾晒后才能加入原煤仓,鉴于上述原因,我公司拟增建配煤场。该项目位于我公司2#转运站东侧,4#、5#转运站南侧,属于我公司三期规划预留煤场占地范围;现该场地南侧近邻榆社县台曲村,并且与榆社电厂煤运管理站紧邻。现场地内大部分为庄稼地,部分地方为荒地,场地起伏不大。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华能国股生[2008]319号文”,已正式批复该项目的建设。该工程设计单位为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目前配煤场征地工作已完成,本标段主要完成对场地进行土方平整、围墙砌筑、道路铺设、配煤场及道路照明等工作。

二、工程内容:

    1、本次场平范围约73.12亩地,挖方量为50639.96m3,填方量为10633.82m3余土40006.14 m3需要外运,堆土场为我公司贮灰场,运距6km。

    2、旧围墙拆除30m,新围墙砌筑458m,净高为2.4m,围墙砌筑三七灰土工程量为136 m3,浆砌片石284m3,具体做法见施工图。

 3、在煤场的西北角、西南角、东北角留出入口,宽度为8m,出入口两侧做门柱,本次工程范围不包括大门制安。

  1. 负责场地内台曲村水井房用电线路迁建的具体工作量见附表。

     5、煤场道路宽度为7m,转弯半径除图中注明外均为9m,道路总长456.5m,  总   面积为3450.5m2,路面基层采用水泥稳定砂砾(水泥含量5%)厚度40cm,要求采用路拌法进行拌和,人工摊铺,机械整平、洒水、震动压道机碾压。路面面层采用砼路面,砼强度C30砼、厚度为30cm;中间配钢筋为∮10双向间距为150;路面要求必须连续浇筑,非伸缩缝处不得留有施工缝。马路牙铺砌932m,采用1000×300

×100。

6、煤场雨水管道铺设DN800钢筋砼排水管530m,DN200钢筋砼排水管80m,偏沟式单箅雨水口16座,圆型雨水检查井砌筑8座。具体工作量及做法见煤场雨水管道安装图(图中煤场西侧雨水管线已变更至煤场西围墙的东侧)。另在煤场东围墙外增加DN400钢筋砼雨水管铺设80米,平均挖土深度按3m考虑,做法同施工图说明第4条。

7、高杆灯安装12套,路灯安装16套,高杆灯基础采用C20砼20×12=240m3,路灯基础采用C20砼0.6×16=9.6m3。主材为甲供(详见附表)。

注:施工图中工作量与方案不符时以技术方案为准。

三、技术要求:

1、工程施工前要编制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

2、对场地腐植土,首先进行表土剥离,剥离深度为现有地平面以下不少于150mm,清除后的表土不得作为回填土使用。

3、回填土要分层碾压密实,压实系数不小于0.93。

4、浆砌片石采用M5水泥砂浆砌MU20片石。

5、围墙采用M5水泥砂浆砌MU7.5砖围墙,围墙每隔10.8m设伸缩缝一处,流水洞每开间留一个,洞内壁抹20厚1:2水泥砂浆加3%防水粉。清水砖围墙用1:1水泥砂浆勾平缝。

6、基坑为回填土时,应挖至原土层并回填三七灰土,分层夯实,其地基容许承载力不小于100kPa。

7、防潮层做法为20厚1:2水泥砂浆加3%防水粉。

8、道路、道路照明及煤场照明施工严格按照施工图和规程规范要求施工。

四、质量计划:

质量标准:执行2005版《电力建设施工质量验收及评定规程》,要求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合格率达到100%,单位工程优良率达到90%以上。

  • 质量要求及保证措施:
  1. 原材料要求:水泥要求采用32.5或42.5硅酸盐水泥,砂子采用干净的豆罗砂,所有地材必须满足施工规范的要求。
  2. 无论何种材料进场均须持有材料合格证、检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应经现场取样检测合格后经甲方或监理人员认可后才能使用。
  3. 填筑用土必须干净,不含垃圾等杂物,含水率满足规范要求。
  4. 乙方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图纸)的要求进行作业,甲方配合单位及工程主管部门,将对工程进行全过程的管理,随时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查,发现不合格的地方,有权要求返工处理。
  5. 施工作业之前,施工单位必须按照甲方的要求,做好施工区域周围的围栏、防护实施,合理安排运灰车辆的行进路线。
  6. 不祥之处依据有关施工及验收规范执行。
  • 安全要求及保证措施:
  1. 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必须带好安全帽、穿好工作服。作业现场严禁吸烟、酗酒。
  2. 施工单位必须配备专职安全员,配合公司安监人员将随时对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3. 开挖作业注意保护地下设施的安全,施工中发现地下埋藏的不明物体,必须及时停下来,报告甲方有关管理人员,由甲方有关管理人员根据情况,决定采取何种措施。之后方可施工。
  • 环保及文明施工措施
  1. 施工现场及生活区要保持整洁、卫生,做到文明施工。
  2. 水泥、砂、石子的堆放、砼的搅拌等,必须在甲方指定的区域内进行,并且四周要用彩条布围起来,保证施工场地的卫生。
  3. 施工场地周围应设置围栏,悬挂明显的警示标志,并告知运灰车辆行进方向及路线。
  4. 每天收工时的工具及剩余的材料应摆放整齐,施工场地保持干净卫生,严禁到处乱仍、乱放。
  • 工期:本工程计划于2010年78日开工,2010年915日完工。

                        施工进度要求表

序号

项目内容

实施时间

1

场地平整施工

2010.7.8---2010.8.1

2

围墙排水系统、围墙、大门、煤场照明施工

2010.7.18---2010.8.17

3

煤场道路、道路照明施工(2010.8.18利用临时便道具备贮煤条件)

2010.8.6---2010.8.27

4

砼路面养护具备验收条件

2010.8.28---2010.9.15

 

 

 

 

 

 

 

 

 

 

 

 

 

策划部生技

2010年6月2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