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脚手架施工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一、编制依据:
(一)、国家现行有关设计规范、标准及规定
1、建筑结构可靠设计统一标准         GB-50068-2001
2、工程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       GB-50153-2008
3、建筑工程荷载规范                 GB-50009-2012
4、混泥土结构设计规范(2015版)    GB-50010-2010
5、砌体结构设计规范                 GB50003-2011
6、建筑抗震设计规范)(2016版)     GB50011-2010
7、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             GB50007-2011
8、高层建筑混泥土结构技术规程       JGJ3-2010
9、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程             GB50108-2008
10、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16-2014
11、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GB18306-2015
二、工程概况:
2.1:本项目建设用地位于梓潼县经济开发区文昌干道东侧,南面为幸福路,北面为成都路,总用地面积83166.6平方米。周边交通条件便利,场地地质情况良好。
2.2:工程性质和建设规模
本子项目为绵阳市梓潼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2#、’3#、4#、5#、6#、7#制药厂房,建筑面积5535.44平方米,建筑主体高度为14.8米,建筑层数为2层,局部为3层。孵化大楼建筑面积:16427.36平方米,建筑主体高度为20.4米,建筑层数为5层设有地下停车场。火灾危险性分类为两类,建筑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耐火等级为二级,防水等级为一级,建筑抗震设防烈度为六度,建筑设计合理使用年限为50年。


三、设计条件:
1、该工程建筑总面积50000平方米,根据工程特点主体阶级采用 单排围护架,装饰阶级要用双排脚手架。
2、钢材的强度设计值:Q235钢抗拉、抗压和抗弯强度设计值f≥205N/mm2,弹性横量E=2.06×105。
3、扣件、底座的承载力设计值;对接扣件(抗滑)为3.20KN,直角扣、旋转扣件(抗滑)8.00KN,底座(抗压)40.00KN。
4、根据《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第1.0.3条之规定及设计构造要求,仅对脚手架的立杆地基承载力进行设计计算,相应杆件不作计算。
四、立杆基础:
1、脚手架下部的土质构造情况:根据地堪资料显示及现场挖坑检查得知,从自然地貌下挖1.3m~3.2m米即可至持力层,持力层以上为粘土和亚粘土,再上为砼地面。
2、根据土质构造及《地基与基础施工及验收规范》之规定,对脚手架基础作如下处理:
(1)测设工程楼幢的定外标高与自然地面标高的高差,并根据脚手架底座底面标高高于自然地面50mm的要求,以确定现场土方的挖填方情况。
(2)土方挖(填)至规定标高后,即可在其上浇100mm厚C10砼(填区方土方,需作分层夯实处理,上面铺5cm厚通长扫地木板,(长度为2m时垂直于墙面放置,长度大于3m 时平行于墙面放置,使其地基承载力标准值fgk=10N/mm2。
(3)地基承载力设计值fg=kc.fgk,根据规范对砼取胜1.0,则fg=1.0×10=10N/mm2。
(4)根据《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操作规范》取直杆基础底面的平均压力P=4.0N/mm2,则fg≥P,所以立杆地基的承载力是满足规范要求的。
五、连墙体设计计算:
1、该脚手架连墙件采取二步三跨,其每个连墙件的覆盖面积内脚手架外侧的迎风面积Aw=2h.3L=1.8×2×1.5×2=10.80m2。
2、风荷载产生的连墙件的轴向力设计值N1w =1.4WK.Aw=1.4×0.8=0.72KN。
3、连墙件的轴向力计算:N1=N1w+N0,N0根据规范双排架取5KN,则N1=0.72+5=5.72KN。
4、采用Q235钢制成的Φ48×3.5钢管的抗拉弯强度值为205N/mm2,直接扣、旋转扣抗滑承载力为8.0KN,均大于连墙件的轴向力设计值N1,根据规范准于使用。
   六、脚手架搭设:
搭设顺序:基础处理、放线→安放垫板→安放底座→树立杆安扫地杆→安第一步架的大小横杆→铺脚手板→剪刀撑→连墙件N挂安全网、验收→接至需要高度→总验收。
1、施工准备:
(1)单位工程技术负责人按本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向架设和使用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2)构配件的选用。
(2-1)脚手架钢管采用Q235级钢,截面尺寸为Φ48×3.5,横向水平杆的长度宜为2.20米,其它杆最长≤6.50米,且每根钢管的最大质量≤25kg。严禁使用打孔的钢管。
(2-2)扣件式钢管脚手架采有可锻铸铁的扣件,其材质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钢管脚手架扣件》(GB15813)的规定,并且在螺栓拧紧扭力矩达65N.m时,不得发生破坏。
(2-3)脚手板可采用钢木、竹材料制作,每块质量应≤30kg,木脚手板应采用杉木或松木制作,脚手板厚度≥50mm,宽300mm,长≥2.0m,两端应各设Φ4的镀锌钢丝箍两面道。
(2-4)连墙杆的材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碳素结构钢》(GB/T-700)中Q235-A级规定,采用场48×3.5的钢管。
(2-5)防护型密目安全网,具有生产许可证和材质合格证,经现场做耐穿透试验合格。
2、脚手架的地基与基础:
(1)根据本组织设计4.2.1、4.2.2的要求,对地基与基础进行处理。当脚手架基础下有设备基础、管沟时,在脚手架使用过程中不应开挖,否则必须采取加固措施。
(2)清除搭设场地杂物,平整场地,脚手架基础外侧做排水明或排水坡,使排水流畅。
(3)基础施工完毕,按脚手架设计计算构造的要求,进行放线定位。
3、安放底座:
采用焊接底座,底座放置于木板上,严禁不安放底座,而将立杆直接置于木板上。
4、安立杆:按立杆的横距1b=1.30m,立杆纵距离1a=1.50m安装立杆(同时安放扫地杆,立杆一次搭设高度不能超过两个步高,扫地杆必须纵横设置,纵向扫地杆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200mm处的立杆上;横向扫地杆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紧靠纵向扫地杆下方的立杆上。)当立杆基础不在同一高度上时,必须将高处纵向扫地杆向低处延长两跨与立杆固定,高低差≥1米,高出檐口上皮1.5米,立杆的对接扣应交错布置。
(1)立杆上的对接扣件应该交错布置:两根相邻立杆的接头不应设置在同步内,同步内隔一根立杆的两个相隔接头在高度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宜小于500mm毫米,各接头中心至主节点的距离不宜大于步距的确1/3,作法见附图。
(2)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米,应采用不少于2个旋转扣件固定,端部扣件板的边缘至杆端距离不应小于100毫米。
5、大横杆的搭设:纵向水平杆设置在立杆内侧,其长度≥3La,采用时对接扣连接或搭接,搭接长度≥1.0m,应等间距设置3个旋转扣件固定,端部扣件盖板缘至搭接纵向水平杆端的距离≥100mm。
6、横向水平杆的搭设:
(1)主节点处必须设置一根横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严禁拆除。主节点处两个直角扣件的中心距离不应大于150mm。在双排脚手架中,靠墙一端的外伸长度a不应大于0.4L,且不应大于500mm。
(2)作业层上非主节点处的横向水平杆,根据支承脚手板需要等间距设置,最大间距不应大于纵距的1/2。
(3)当使用冲压钢脚手板、要脚手板等时,双排脚手架横向水平杆两端均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纵向水平杆上,另一端应插入墙内,插入长度不应小于180毫米。
7、脚手板的铺设:
(1)作业层脚手板应铺满、铺稳,离开墙面120~150毫米。
(2)冲压钢脚手架、木脚手板等,应设置在三根横向水平杆上。当脚手板长度小于2米时,可采用两根横向水平杆支承,但应将脚手板两端与其可靠固定,严防倾翻。此三种脚手板的铺设可采用对接平铺时,接头处必须设两根横向水平杆,脚手板外伸长度应取130~150毫米,两块脚手板外伸长的和不应大于300毫米,脚手板搭接铺设时,接头必须支在横向水平杆上,搭接长度应大于200毫米,其伸出横向水平杆的长度不应小于100毫米。
(3)作业层端部脚手板探头长度应取150毫米,其板长两端均应与支承杆可靠边地固定。
自顶层作业层的脚手板往下计,应每隔10米作架体内封闭,如作业层脚手板与建筑物之间缝隙不小于150毫米时,必须采取隔离防护。
8、连墙壁件搭设:按照二步三跨设置连墙件,设置点宜靠近节点,并且从底层第一步纵向水平杆处设置。
9、剪刀撑搭设:剪刀撑应随立杆、纵向和横向水平杆等同步搭设,各底层斜杆下端均支承在垫板上。脚手架外侧、立面的两端各设置一道剪刀撑,并应由底至顶连续设置,中间各道剪刀撑这间的净距离≤1.50m。每组剪刀撑跨越立杆为5~7根,斜杆与地面夹角在450~600之间。剪刀撑斜杆的接长,均采用搭接,接长长度≥1.0米,设置2个旋转扣。
10、挂安全网:脚手架搭设到所需高度后,架线经检查验收合格,即可张挂密目式安全防护网,安全网设置在外排立杆的里面,用合格的系绳将网周边按@450~500扎牢在脚手管上。
11、斜道(通道)的搭设,斜道应附道外脚手架或建筑物设置,人行斜道的宽度≥1.0m,坡度1:3;运料斜道宽度≥1.50m,坡度1:6,拐弯外设置平台,斜道两侧及平台外围均设置栏杆和挡脚板栏杆高为1.20m,挡脚板高为≥180mm,脚手板顺铺时,采用搭接,下面板压住上面板,通道设防滑条,间距≤300mm。
12、卸料平台:施工现场所用各种卸料平台,应单独设计,卸料平台脚手板铺平绑牢,周边设置防护栏杆及挡板,并用密目网封严,平台应在明显处设置标志牌,规定使用要求和限定荷载。
七、检查与验收:
1、脚手架检查与验收:
(1)脚手架及其地基基础应按下列阶级进行检查与验收:
(1-1)基础完工后及脚手架搭设前;
(1-2)作业层上施加荷载前;
(1-3)每搭设完10~13米高度后;
(1-4)达到设计高度后;
(1-5)遇有六级大风与大雨后,寒冷地区开冻后;
(1-6)停用超过一个月。
2、脚手架使用中,应定期检查下列项目:
(2-1)某些件的设置和连接,连墙件、支撑、门洞桁架等到的构造是否符合要求;
(2-2)地基是否积水,底座是否松动,立杆是否悬空;
(2-3)扣件螺栓虽否松动。
3、脚手架搭设的技术要求、允许偏差与检验方法,应符合规定。
4、安装后的扣件螺栓拧紧扭力矩应采用扭力扳手检查,抽样方法应按随机分布原则进行。抽样检查数目与质量判定标准,应按规定确定,不合格的必须重新拧紧,直至合格为止。
八、脚手架的拆除:
1、审批手续:拆架应经施工现场负责人签字同意并作专门技术、安全交底后,才能进行。
2、设置警戒:拆架操作处的四周,应设有围栏和警戒标志,并派专人看守,严禁一切非操作者进入。
3、清除架上杂物:架上留存的材料、电线等障碍物,均应拆架前清除干净。
4、拆架程序:拆架必须严格按以下程序进行,按搭架的相反程序拆除:安全网→脚手板→栏杆→剪刀撑→连墙杆→小横杆→大横杆→立杆。
5、卸料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各构配件严禁抛掷至地面;
(2)运至地面的构配件应及时检查、整修与保养,并按品种、规格随时码堆存放。
九、施工安全:
(一)、一般规定:
1、架工上架条件:架工应每年体检。凡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羊痫疯或其它不适应上架操作和疾病未愈者,严禁上架作业。酒后、穿硬底鞋或拖鞋以及敞袖口、裤等衣着不整者,不得上架操作。
2、高压线安全距离:临近高压线搭架时,脚手架距高压线必须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对金属脚手架应为6~10米;对木等脚手架严禁少于6米。详见《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88。
3、遮盖保护措施:跨越人行道或出入口的脚手架,必须在过道上满木架板,严防坠物伤人。
4、架上操作安全:在高空搭(拆)脚手架时,上架操作人员必须拴安全带、戴好安全帽,各种工具和材料应装包或妥善放置,严防下落伤人。
5、电路绝缘要求:在脚手架上,特别在钢管脚手架上严禁任意拉设电线。若确需设置,必须在可靠的绝缘措施。
6、防雷接地措施:雷雨季节期间,金属脚手架必须在架子四角设置防雷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小于4欧姆。
7、清除道口杂物:跑道貌岸然及平台等通道口位置,不得堆放材料、杂物。脚手架和跑道应经常清除垃圾、落地灰。
8、禁忌集体荷载:在脚手架上操作时,严禁人员聚集一处。严禁在脚手架上打闹、跑、跳。
9、预防连接破坏:未经施工负责人同意,不得了随意拆改脚手架,暂未使用面又不需拆除时,亦应保持其完好性,并应清除架上的材料、杂物。
11、特殊情况作业:在六级以上大风、大雾、暴雨、雷雨天气或夜间照明不足时,严禁在架上操作。
12、加强经常检查:先试验后使用,对挂架等需试验的部件,必须经检查合格、取得可靠技术参数后才能使用。
坚持检查制度:架子使用中必须坚持自检、互检、交换检和班前检查制度。若发现有松动、变形处,必须先加固后使用。
13、操作站立部位:搭拆架人员必须站在脚手板上操作,严禁站(或坐)在大、小横杆上冒险作业。
14、暂停作业条件:在搭、拆脚手架过程中,若杆件尚未绑扣牢或绑扣已经拆开、松动时,均严禁中途停业。
(二)、安全网、护身栏杆栏板:
1、安全栏杆设置:在脚手架的下部位必须设置安全栏杆(扶手)或护身栏板。
(1)所有外架操作层的外侧;
(2)跑道及休息平台的两面侧;
(3)较高的里脚手架临空面。
2、栏杆使用参数:
(1)高度:栏杆扶手可栏板高度宜取1.2米,且每隔60厘米高应加绑大横杆一道。
(2)刚度:栏杆应保持足够的刚度,必要时宜满面铺栏板等。
(3)“四口”、“五边”的防护栏杆采用红、白油漆分色间隔300刷成警示色花栏杆,见附图。
3、安全网:
(1)外架外侧面:施工多层建筑的多立杆外架各挑檐架,宜在外立杆内侧满挂密目安全网,扣件组合式外架宜在外侧加护身栏板。
(2)外架的第2层楼面标高处,应设一道通长水平安全兜网,在操作层下方亦设通长水平安全兜网,一道貌岸然或满铺一层脚手板。
(3)高层脚手架,除首层铺板隔断我,应每间隔12米高用木板或水平兜网满铺做封闭隔断。

 

             深圳市建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绵阳市梓潼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工程项目部
                        2017年5月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