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系统安全保护设施设计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0日

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信息安全已成为网络信息系统能否正常运行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它贯穿于网络信息系统的整个生命周期。是保障系统安全的重要手段,通过安全检测,我们可以提前发现系统漏洞,分析安全风险,及时采取安全措施。
        1物理安全保护措施
        物理安全是信息系统安全中的基础,如果无法保证实体设备的安全,就会使计算机设备遭到破坏或是被不法分子入侵,计算机系统中的物理安全,首先机房采用“门禁系统”配合“监控系统”等控制手段来控制机房出入记录有效的控制接触计算机系统的人员,由专人管理周记录、月总结。确保计算机系统物理环境的安全;其次采取设备线路准确标记、计算机设备周维护、月巡检以及机房动力环境监测短信报警等安全措施,确保计算机设备的安全。另外,通信线路是网络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信息管道,物理安全还包括通信线路实体的安全。检测网络信息系统物理安全的主要方法采用现场检查、方案审查等。
        2网络安全保护措施
        网络的开放性带来了方便的可用性,但也使其更容易受到外界的攻击和威胁。入侵者可以利用系统中的安全漏洞,采用恶意程序来攻击网络,篡改、窃取网络信息,从而导致网络瘫痪、系统停止运行。在网络维护过程中,我们采用深信服多级防设备严格的与网络攻防行为对抗,保障网络安全。
        2.1网络结构安全保护措施
        网络信息系统为了保证内部网络拓扑信息不被非法获得,在不对性能造成影响的前提下,采用VPN虚拟专用网络并以多重身份认证系统隔离内部网络;在网络信息系统内部采用使用加密设备以及划分VLAN的方法来防止非法窃听;采取监控、隔离的措施来保护重要的服务器。
        2.2网络系统设备安全保护措施
        网络系统的网络设备配备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以及行为审计系统等。
        1)防火墙,防火墙的抗攻击能力特别强,它是不同网络以及网络安全域信息交换的唯一出入口,功能包括:网络数据包过滤功能、访问控制功能、网络访问行为功能以及安全审计、安全告警功能;
        2)入侵检测系统,入侵检测系统可以它可以协助系统对付网络攻击,主动保护自己免受攻击,使信息安全基础的结构更加的完整。入侵检测系统功能包括:实时监测网络上的数据流,分析处理和过滤生成的审计数据;联动功能和自动响应功能是否正常;身份认识功能是否合理有效,什么权限的授权人员才有资格设置入侵管理规则,才能查阅、统计、管理以及维护日志记录,其他人不能任意的更改或删除日志记录;
        3)病毒防范系统。病毒防范系统功能包括:病毒防范功能、病毒特征库更新功能以及审计数据生成与管理。病毒防范系统安全检测包括:能控制病毒侵入途径,控制并阻断病毒在系统内传播;系统能在病毒侵入时应及时的隔离、清除病毒,在日志上详细记录病毒时间的发生及处理过程;病毒特征库定期更新,定期统计和分析病毒的相关日志记录,及时的对病毒防范策略进行调整;
        4)漏洞扫描仪。漏洞扫描仪可定期扫描系统,发现系统漏洞,防范于未然。系统漏洞信息具有双面性,维护人员尽早发现它可采取措施填补,不法份子也可利用它搞破坏。只有授权人员才能对漏洞扫描器进行查阅、管理、统计、维护扫描报告,只有授权人员才能制定扫描规则,比如说定义攻击类型、标准服务类型以及IP地址,授权使用者要定期的更新扫描特征数据库,并及时的调整安全策略,更新反病毒数据库或设置更高的保护级别。
        5)安全审计系统。审计数据是系统根据设置的审计规则产生的,审计系统功能包括:审计查阅功能、选择性审计功能。只有授权人才有权查阅审计系统的日志记录;采取加密保护措施来确保日志的安全,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日志记录。   
        2.3网络系统可用性保护措施
        网络系统的可用性是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网络系统安全的技术手段有:网络冗余、技术方案验证、网络管理和监控等方面。其中,网络冗余是解决网络故障的重要措施,备份重要的网络设备和网络线路,实时监控网络的运行状态,一旦网络出现故障或是信息流量突变可以及时的切换分配,确保网络的正常运行。我们适当的采用网络监控系统、网络管理系统这些网络管理和监控手段,运用网络故障发现、网络异常报警等功能来确保网络运行的安全。才用深信服全网监测设备实时监控网络设备运行状态。
        3运行安全措施
          信息系统的安全与运行密不可分,网络信息系统的运行安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3.1备份与恢复
        为了使数据保持一致和完整,我们对网络系统的数据进行备份,以此来确保整体网络系统数据的安全。备份和恢复的检测方案是:
        1)如果系统的硬件或存储媒体发生故障,使用系统自带的备份功能,进行单机备份,然后将数据存储到其他存储设备;
        2)在建立系统时要进行设备备份冗余备份。局域网内存在备份服务器,备份的数据保存在本地和异地;为了确保备份的高效性,要采用磁带机加存储的方法共同执行的方法;采用RAID等技术,确保备份的容错性。
         3.2恶意代码
        恶意代码是指没有作用却会带来危险的代码。恶意代码本身是程序,通过执行可能会利用网络信息系统的漏洞来攻击和破坏系统。处理恶意代码我们采用:系统应审查所有从外界获取的文件;在一定范围内建立防恶意代码体系,具有防恶意代码工具,在造成损失之前彻底清除恶意代码。
        3.3入侵检测
        入侵检测可以实时保护和防范网络恶意攻击以及误操作,它能够提前拦截和响应系统的入侵。
        1)可分析处理和过滤安全事件报警记录,全方位的反映系统的安全情况;
        2)支持用户根据系统安全需求定义用户规则模板;
        3)能实时监测系统活动,寻找敏感或可疑的系统活动;
        4)和防火墙机及其他网络设备联动,实施阻断连接。
          3.4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的目的是在发生紧急事件或是安全事件时,确保系统不中断或紧急恢复。
        应急响应方案应包括的措施有:
        1)与多家网络公司合作能够在发生安全事件或是紧急事件时及时的做出影响分析,并组成应急小组,在法定时间内对发生的事件做出响应;
        2)具有完善的应急计划和多种切实可行的备选方案,有由外地和本地专家组成的应急小组,在法定时间内对发生的事件做出响应。
        3.5系统维护
          维护的目的是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减少安全风险,不同信息系统的安全要求不同,其维护安全的要求也会不同,对所有系统进行一周一次的一般性的检测和维护。对特殊的设备进行日巡检维护。
        4系统软件安全措施
        软件安全是网络信息安全应考虑的一部分。软件安全是指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完整性以及不被破坏或是泄漏。软件的完整性指的是系统应用软件、数据库管理软件等相关资料的完整性,系统软件在保证网络系统正常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4.1系统软件安全措施与验收
        定期检查软件,对软件进行有效管理,及时的发现安全隐患,针对存在的问题来适当的改进现行的软件,以保证软件的安全。
        在正式对软件进行加载之前,先检测软件,确定软件和其他应用软件之间是否兼容,对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对检测软件的结果应做好完整的记录。
        4.2软件安全措施
        在计算机中安装两份软件,一份运行,一份备份,当运行的软件出现问题影响到系统的正常运行时,就运行备份软件。比较这两个软件,如果备份软件也在运行中出现问题,则说明该软件存在造成网络信息系统出现故障的隐患,面临着安全的威胁;如果备份软件在运行过程中是正常的,就将备份软件复制一份,再进行相同的检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