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洞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一、工程概况 (略)
    二、不良工程地质情况 隧洞地下水活动较弱,水文地质条件相对简单。根据水质分析资料和区域水文地质资料测区内地表水、地下水对砼具弱腐蚀性对砼结构具微腐蚀性。隧洞进出洞口属Ⅴ-Ⅳ级围岩围岩稳定性较差自稳能力差建议加强支撑进洞锚杆混凝土支护衬砌。仰坡坡率宜取1:1.0~1:1.5加强护坡。隧洞进洞口斜坡局部分布洪冲积卵石厚1~2米开挖稳定性差宜清除。
    三、施工的危险源和可能造成的伤害
    隧道施工虽然作业工序简单但在施工中围岩的地质超前预报、地下水的探测均存在局限性加上隧道本身施工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工作面受到限制人员、机械比较集中交叉作业多还可能受到瓦斯等有害气体的危害。采用钻爆法施工存在不安全因素和安全隐患也较多。
    1、危险源
    1)、洞内照明不足,机械对交叉作业人员造成的机械伤害及洞顶危石-坠落打击。
    2)、通风设备不完善或风量过小坍塌、岩爆、涌水、突泥瓦斯等有害气体浓度过高及检测不及时-中毒爆炸。
    3)、作业平台高处作业-人体坠落。
    4)、爆破作业,爆破器材存放、回收不及时及瞎炮的处理-可造成爆炸事故。5)、本工程地点位于青衣江河边上、雅安雨城区内,易发生洪水、森林火灾。
    2、可造成的伤害,伤残、死亡等安全事故。
    四、隧道施工安全要点 
    (一)通用要求
    1、隧道的加工场棚、进料及材料堆放、空压机场房等作出合理的布置加工场棚、进料及材料堆放、空压机场房等在隧道出口处河堤上。为保证安全,隧道进洞后才进行场地的规划和修建。
    2、进洞前先对边坡进行加固,稳定好洞口的边坡和仰坡,作好天沟、边沟等排水设施确保地表水不致危及隧道的施工安全。
    3、隧道施工的各班组间,应建立完善的交接班制度,并将施工、安全等情况记载于交接班的记录簿内。工地值班负责人应认真检查交接班情况。
    4、所有进入隧道工地的人员,必须按规定配带安全防护用品,遵章守纪,听从指挥。
    5、遇有不良地质地段施工时,应按照先治水、短开挖、弱爆破、先护顶、强支护、早衬砌的原则稳步前进。按设计要求进行超前钻孔探明情况,采取预防措施。
    6、控制火源在林区的使用,严格按照森林防火要求最好施工、生活用火。
    (二)洞口、开挖、凿孔及爆破施工安全要点
    1、隧道进洞采用新奥法施工,本隧道洞口围岩岩性好可全断面开挖,开挖进尺控制在2米内以保证洞口施工安全。
    2、开挖及钻孔
    1)开挖人员到达工作地点时,应首先检查工作面是否处于安全状态,并检查支护是否牢固,顶板和两帮是否稳定,如有松动的石、土块或裂缝应先予以清除或支护。
    2)人工开挖时采用湿式风钻,以降低粉尘对操作人员的危害,并安规使用安全防护用品,安全帽、口罩等。
    3)站在简易凿岩平台上施工时,应首先检查平台的稳固性,支垫是否牢靠,每层平台上的钢筋网跳板有无拖焊、损坏,是否稳固可靠,底层站在碴堆上作业时,应注意碴堆的稳定,防止滑塌伤人。
    4)湿式风钻钻眼时,应先检查机身、螺栓、卡套、弹簧和支架是否正常完好,管子接头是否牢固,有无漏风,钻杆有无不直、带伤以及钻孔堵塞现象供水是否正常。不合要求者应予修理或更换。
    5)风钻支架安置稳妥。卡钻时应用板钳松动拔出,不可敲打,未关风、水前不得拆除钻杆。
    6)在工作面内不得拆除、修理风钻。
    7)严禁在残眼中继续钻眼。
    8)简易凿岩平台由装载机配合推进,认真检查道路状况和安全界限其行走速度不得超过25m/min在行走时,需将平台上的钻具和杂物清理干净,并有专人指挥。
    3、爆破
    1)装约与钻孔不得进行平行作业。爆破工作涉及道洞内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的安全,必须有专职安全员统一指挥和全面负责。
    2)爆破作业工人员严禁穿着化纤衣物。
    3)起爆前,应仔细检查各线路的连接状况,有无漏接现象,以免出现哑炮。同时对已经安放的雷管编号和炸药数量进行及时记录。
    4)进行爆破时,所有人员应撤离现场,其安全距离为,人员撤离不少于500m。
    5)洞内每天放炮次数应有明确的规定装药离放炮时间不得过久。
    6)装药前应检查爆破工作面附近的支护是否牢固炮眼内的泥浆石粉应吹洗干净隧道内考虑到各工种交叉作业施工机械较多故放炮次数应尽量减少。
    7)隧道内爆破均采用导爆雷管爆破导爆管段位选用由掏槽眼到周边眼依次为3 段至15 段,由几颗火雷管一起同时引爆。
    8)为防止点炮时发生照明中断,爆破工应随身携带手电筒。严禁用明火照明。
    9)如采用电雷管爆破时必须按国家现行的《爆破安全规程》GB6722 -86的有关规定进行,并应加强洞内电源的管理,防止漏电引爆。装药时可用投光灯、矿灯照明。起爆主导线直悬空架设,距各种导电体的间距必须大于lm。
    10)爆破后必须经过15min 通风排烟后检查人员方可进入工作面检查有无“盲炮”及可疑现象,有无残余炸药或雷管,顶板两帮有无松动石块支护有无损坏与变形。在妥善处理并确认无误后,其他工作人员才可进入工作面。
    11)当发现“盲炮”时,必须由原爆破人员按规定处理。
    12)装炮时应使用木质炮棍装药,严禁火种。无关人员与机具等均应撤至安全地点。
    13)当隧道内爆破面接近隧道出口临空面时,要加强与外部的联系与统一指挥。隧道工作面与隧道出口临空面距离接近15m,软岩为20m,当装药放炮时,外部施工人员要撤离到安全地点。
    14)爆破工由取得安全上岗证的人员担任,严格执行防护距离和爆破 警戒,放炮后20分钟才准人员进入工作面,经找顶清除危石、支护后方能继续工作。
    15)遇以下情况严禁装药爆破,照明不足,工作面岩石破碎尚未支护发现有可能岩爆及高压水涌出地段。
    (三)洞内运输安全作业要点
    1、对运输车辆和人员要求:
    1)各类进洞车辆必须进行检查并处于完好状态,其制动性必须有效可靠,严禁人料同装。
    2)进洞车辆和机械必须是柴油机动力。
    3)所有运载车辆均不准超载、超宽、超高运输。
    4)进出隧道人员应戴防护用品,走人行道,不得与机械或车辆抢道严禁爬车、追车、或强行搭车。
    2、装碴
    1)隧道出碴采用装载机装碴车辆运输、自卸。
    2)装载机操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装载机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隧道作业范围内禁止人员通行。
    3)碴土自卸时,必须在指定的卸碴场进行,并有专人指挥。
    3、洞内运输
    1)洞内运输的车速不得超过5km/h。
    2)车辆行驶中严禁超车。
    3)在洞口及施工狭窄地段应设置“缓行’标志必要时应设专人指挥交通。
    4)凡停放在接近车辆运行界限处的施工设备与机械,应在其外线设置低压红色闪光灯,组成显示界限,以防运输车辆碰撞。
    5)在洞内倒车与转向时,必须开灯鸣笛或有专人指挥。
    6)路面应有一定的平整度并设专人养护。
    7)洞内车辆相遇或有行人通行时,应关闭大灯光,改用近光或小灯光。
    4、爆破器材的领用、运输及退库
    1)在隧道工程外部运输爆破器材时,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
    2)隧道爆破所用器材来源于项目部危爆物品仓库。一个开挖断面所需雷管和炸药数量,在爆破前1h 内由施工队爆破员提出申请,队负责人签字报项目部主管安全副经理、安全部长审批后,物资部开发货单,然后爆破员、安全员一起到仓库领取,仓库管理员方能发放并进行相应的出库登记。
    3)在任何情况下,雷管与炸药必须放置在带盖的容器内分别运送。人力运送时雷管与炸药不得由一人同时运送汽车运输时,雷管与炸药必须分别装在二辆车内运送其间距应相隔50m 以上,如雷管装于防暴内可同车运输。
    4)人力运送爆破器材时必须有专人护送,并应直接送到工地,不得在中途停留一人一次运送的炸药数量不得超过20kg 或原包装一箱。汽车运送爆破器材时,必须由爆破工专人护送,其他人员严禁搭乘。
    5)爆破完毕后半小时内,剩余的爆破器材必须退库存放,严禁工地或临时库房存放。
    6)严禁用翻斗车、自卸汽车、拖车、拖拉机、机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自行车、摩托车和皮带运输机运送爆破器材。
    (四)、支护、衬砌作业中的安全要点
    1、支护
    1)隧道开挖后,除围岩完整坚硬,以及设计文件中规定的不需支护者外都必须根据围岩情况、施工方法采取有效的支护。
    2)施工期间,现场施工负责人应会同有关人员对支护各部定期进行检查。在不良地质地段每班应设专人随时检查,当发现支护变形或损坏时应立即整修和加固,当变形或损坏情况严重时,应先将施工人员撤离现场再行加固。
    3)洞口地段,应加强支护或及早进行永久衬砌。
    4)洞内支护,宜随挖随支护,支护至开挖面的距离一般不得超过 60m如遇石质破碎、风化严重及渗水时,应尽量缩小支护工作面,伴有严重渗水时,必须强支护、后开挖,短进尺、弱爆破。当短期停工时,应将支撑直抵工作面。
    5)不得将支撑立柱置于废碴或活动的石头上。软弱围岩地段的立柱应加设垫板或垫梁并加木楔塞紧。
    6)钢支架安装,宜选用小型机具进行吊装,并应遵守本规程“起重吊装”的规定。
    7)喷锚支护时危石应清除作业平台应牢固可靠喷射手应配戴防护用品,机械各部应完好正常,压力应保持在0.2MPa 左右,注浆管喷嘴严禁对人放置。对小裂隙在四周应加密锚杆,加多层钢筋网片,进行喷射混凝土回填。
    8)当发现已喷锚区段的围岩有较大变形或锚杆失效时,应立即在该区段增设加强锚杆,其长度应不小于原锚杆长度的1.5 倍。如喷锚后发现围岩突变或围岩变形量超过设计允许值时宜用钢支架支护。
    9)当发现测量数据有不正常变化或突变,洞内位移值大于允许位移值洞内或地面出现裂缝以及喷锚层出现异常裂缝时,均应视为危险信号,必须立即通知作业人员撤离现场待制定处理措施后才能继续施工。
    (五)、通风、防尘、照明、排水、防火及瓦斯预防施工中的安全要点
    1、供风
    1)对空压机及其配套设备必须认真检查、试车、在确保完善、有效、可靠后、方可投入使用。
    2)空压机必须设专人管理、专人操作、专人维修、并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确保安全。
    3)对高压风管路安装和使用
    (1)管路铺设平缓、接头牢固密封可靠,防止漏风,凡有裂纹、创伤等差质量的钢管不得使用。
    (2)高压风管在总输出管道上,必须先安装总闸阀以便控制和维修管道,主管道上一般300~500m 装一闸阀,管道前端距开挖断面距离宜保持在30m 作业并有高压软管结分风器,分风器与风钻间连接的胶皮管长度不易大于10m。
    (3)胶皮管必须认真检查合格,如有割伤、变形应及时更换,确保安全胶皮管与风钻必须十分牢靠,以免出现事故。
    (4)安装前应检查管道内部情况不得有残留物和其他杂物各种闸阀在安装前应清洗,并进行风压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5)进行检修,要在停风后进行。
    2、通风与防尘
    1) 隧道作业环境标准
    a、粉尘允许浓度,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10%以上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应小于2mg含有10%以下游离二氧化硅的水泥粉尘应小于4mg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