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梁板吊装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5日
 
工程概况
桥跨布置为三跨13+16+13米简支梁桥,桥梁正交。
本工程预制预应力构件情况如下表:

 

构件名称
单件重(吨)
件数
16米跨径桥面板(A块)
13.93
15
16米跨径桥面板(B块)
15.43
2
16米跨径桥面板(C块)
16.74
2
13米跨径桥面板(A块)
11.54
30
13米跨径桥面板(B块)
11.65
4
13米跨径桥面板(C块)
13.45
4
梁板运输
1、梁板运输宜采用平板拖车,运输车辆相应的行驶证、通行证等相关证件必须齐全。
2、梁板吨位必须小于运输车辆的限载吨位。
3、运输前,由驾驶员对车辆轮胎气压,磨损程度进行检查,气压不足的应及时补充,对于轮胎磨损较严重的应重新调换轮胎。
4、运输前必须对运梁线路进行实地调查。主要为线路的车辆的通行情况、弯道大小、宽度等。对于施工现场道路应平整、坚实、路面宽度符合运输车辆通行要求。
5、梁板运输前,必须做到砼强度报告单、梁板检查资料、梁板的编号三对应经质检员签认合格后方可装车。
6、梁板吊装,平板车搁支点处必须采用枕木支垫,不得使用砼试块、槽钢等坚硬性物质,同时梁体边角要求距离枕木顶端2—4cm。防止因运输过程中车辆的振动引起梁体滑移或梁体损坏。
7、支垫位置应处于梁体吊点的正下方,两端距离偏差不得大于50CM。
8、梁板吊装就位后,在梁体端支撑处必须用钢丝绳穿过吊环,两端勾于支撑钢梁外,中间采用手动葫芦拉紧,防止梁板移位。梁板尾端搁点起1M者,平板车必须搭设排架,在梁板吊钩处成排架连接,以防止顶面出现裂缝。
9、采用分离式平板拖车时,前后两个拖架之间必须用钢丝绳连接。
10、在运输时,对于需借道、转弯半径小、便桥等地段必须由专人指挥。
11、在运输过程中,车辆宜慢整行驶,禁止急刹、猛拐等操作。
12、如在夜间运输,车辆拖架两侧必须用红、白相间的反光漆喷涂,同时在车尾装红色警示灯。
13、桥板拖运,属于大型混凝土预制构件运输,因其吨位及长度都超出交通部门的相关规定,因此需要交警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并按该部门的相关要求控制拖运的速度。
14、桥板拖运时因载重及刹车管较长等原因,对刹车的反应不是很灵敏,应采取小刹几多次刹来制动,防止因刹车过猛造成交通事故。
15、拖动汽车转弯时派人负责指挥交通,确保安全。
梁板吊装
梁板直接用50T汽车吊进行吊装,先安装梁板的中板,然后安装边板。为确保工程预制梁板的运输、安装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以下方案:
1、梁板吊装前应安装机械机具、夹具、吊环等是否符合要求应进行试吊。
2、吊梁时必须有统一的指挥、统一的信号。
3、禁止吊机行驶,工作完毕起腿,回转臂杆不得同时进行。
4、在运输预应力混凝土预制梁时,应利用板端吊环给预制板施加一个正弯距,不使预应力产生的负弯距起破坏作用。
5、吊机行驶时,应将臂杆放在支架上,吊钩挂在保险杆的挂钩上,并将钢丝绳拉紧。
6、作业前应将地面处理平坦放好支腿,调平机架,支腿未完全伸出时,禁止作业。
7、有负荷时,严禁伸缩臂杆,接近满负荷时,应检查臂杆的挠度,回转不处急速和紧急制动,起落臂杆应缓慢。
8、起吊笨重物件时,不可中途长时间悬吊、停滞。
9、起重吊装所用之钢丝绳,不准触及有关电线路和电焊搭铁线或与坚固硬物件磨擦。
板梁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1、运输安装开始之前,组织有关人员,对运输和吊装起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操作各种机械及电动工具的人员,经专门培训具备上岗证。
3、在吊装前,做好现场清理,以利吊装安全操作。
4、梁板放置要平稳,支撑牢固,并用手动葫芦穿过吊环。
5、起重机械停靠要平稳,不许一高一低工作。
6、起重机非驾驶员不得起动。起重机停止工作应把各部的制动锁住。
7、梁板吊装区域要有明显的标志,并设专人警戒。
8、预制构件起吊装车前,其混凝土强度必须达到有关规定。
9、起重机械装车时,二根钢丝绳夹角应小于45º,起吊装车及卸车工作应在专职指挥人员指挥下进行,以免碰撞损坏,或者事故。
10、预制构件装车时,应在设计规定的吊点下设支点,并用方木垫实,并与车身固定,以保证在运输过程中的稳定,在运行中应事先了解路况,选择最佳线路。起重机械安装就位,工作前应对起重机进行检查,各操作系统确认安全后方可操作。吊装作业处地基应平整,坚实,起重机支腿支撑应水平,支撑脚下应垫上垫木或路基板,以免在起吊时下陷,造成事故。
9、起重臂的最大仰角不得超过78º,构件绑扎应牢固平稳,满载荷重时,当构件起吊离地20-30cm时,应制动,检查机身是否平稳,扎头是否松动,起吊是否牢固,在情况良好的前提下,方可继续作业。
10、            起重机禁止斜吊,严禁吊着构件行走。在整个作业中必须服从专职指挥人员指挥,严禁其他工作人员及闲杂人等靠近吊车及梁板,确保安全。
11、            配备一支施工经验丰富的素质高的施工队伍负责预制梁板运输安装。
梁板安装人员配备
1、板梁安装设总指挥长一名。由指挥长全权负责,安装指挥。
2、配辅助施工人员6名,接受负责人指挥。
3、安装人员必须戴安全帽,服装统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