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油罐拆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2、通用消防安全措施及要求
1)在施工前,制订详细的置换、清污、拆除安全工作方案,包括置换、清污、拆除的项目内容、安全防范措施、安全责任人和监护人,统一协调、指挥施工全过程中的一切工作。
2)进场前,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包括有清洗、置换、拆除的内容、汽柴油等介质的性质特点、防火防爆十大禁令、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技术操作规程,消防知识及消防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以及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等,做到人人共知。
3)清罐、拆除安全责任人,在清罐作业期间必须亲临现场,及时解决和处理所发现的问题。
4)凡有作业人员进罐作业时,油罐人孔外均须设专职监护人员,且一名监护人员不得同时监护两个作业点。
5)安全责任人应加强现场的安全巡回检查,并有权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并及时报告。
6)进行置换的油罐半径40米内均视为火灾和爆炸危险场所,设置隔离带,并设专人进行监护,在该场所应严防铁器等相撞击。
7)罐区内作业、动火、用电实行严格控制制度,罐内油气浓度测试结果、预防措施是操作控制的重要依据。
 (8)为了防止清罐作业人员中毒,必须做到:进罐前必须进行罐内油气浓度测试。当油气浓度为该油品爆炸下限的4-40%时,方能进入油罐作业,作业人员必须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9)由于作业影响而使罐内油气浓度超过允许值时,作业人员应迅速撤离现场。重新通风,直到油气浓度降到规定值时,方可继续作业。
10) 当作业场所的油气浓度超过该油品爆炸下限的40%时,禁止入罐清洗作业。    
11)禁止在雷雨天(或气压低)或风力在五级以上的大风天进行油罐的通风或清洗作业。
12)罐区作业人员严禁穿着化纤服装。不得使用化纤绳索及化纤抹布等。必须统一发放的穿戴防静电工作服和防静电鞋,佩戴安全帽等防护用品。
13)入罐作业时,必须做到引入该场所的电气设备及其安装,应符合国家有关的安全用电规定。机械通风机应与油罐做电气连接并接地。
14)入罐作业时,检测人员应在进罐作业前三十分钟再进行一次油气浓度检测,确认油气浓度符合规定的允许值,并做好记录。清罐作业指挥人员会同安全检查人员进行一次现场检查。
15)安全(监护)人员,进入作业岗位后,作业人员即可进罐作业。
16)罐区作业时的照明,采用防爆手电筒作局部照明。
3.汽、柴油罐油污清理置换方案
1)油污清理准备工作
① 汽油罐油污清理,向罐体内加足量洗衣粉后,再向罐体内缓慢充水(初始流速控制在1米/秒内),直至充满,关闭阀门,浸泡24小时。
② 柴油罐油污清理,向罐体内缓慢充水(初始流速控制在1米/秒内),直至充满,关闭阀门,浸泡24小时。
 (2)机械抽吸法排出废油 (水)
               通过排污阀自流排废油(水),直至废油(水)不再排出时为止。 
② 卸下进(出)油管线阀门,拆除切断与其它输油管线或油罐的通路。 
③将胶管由进(出)油管线的另一端插入罐底,将手摇泵置于孔口三米以外抽吸底油水。此间通过计量,若确认底油排空完毕三十分钟后,应通过量油孔、排油孔等处对罐内油气浓度进行测试并记录。 
③通过排污阀自流排废油(水),直至废油(水)不再排出时为止。 
④打开透光孔、顶孔自然通风48小时。底油(水)排空后,
3)重复第(1)(2)步骤,直至当油气浓度为该油品爆炸下限的4-40%时。
4)排除油汽
①排除油气前应认真检查:是否已按要求排出底油(水);是否切实断开油罐的所有管路系统;是否切实拆断油罐的阴极保护系统等。 
②打开罐顶上部透光孔、量油孔,卸下呼吸阀等,自然通风48小时。
③打开油罐下部人孔,以风筒连接防爆风机与油罐下部人孔。经检查无误后,启动防爆风机,进行强制机械通风。 
④机械通风应采取正压通风,不得采取负压吸风。防爆风机应安装在上风口。 
⑤采用逆行间歇式通风。即每通风四小时,间隔一小时,连续通风二十四小时以上,每小时通风量宜大于油罐容积的十倍以上,直至油气浓度达到规定数值后,方可佩戴相应的呼吸器具和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入罐进行作业。 
5、消防测爆(气体检测)
1)气体检测的范围,包括储罐内及附近35米范围内可能存留油品蒸汽的油气浓度。
2)气体检测应沿油罐圆周方向进行,并应注意选择易于聚集油气的低洼部位和死角。对于浮顶油罐还应测试浮盘上方的油气浓度。
3)每次通风(包括间隙通风后的再通风)前以及作业人员入罐前都应认真进行油气浓度的测试,并应做好详细记录。
4)作业期间,应定时进行油气浓度的测试。正常作业中每八小时内不少于两次,以确保油气浓度在规定范围之内。
5)对于动火分析的油气浓度测试,应采用可燃气体测试仪和测爆仪同时测定并于动火前三十分钟之内进行。如果动火中断三十分钟以上,必须重新做动火分析。试样均应保留到动火结束之后。
6)必要时可邀请消防部门派员协助或指导。
6、拆除施工方案
    采用人工从左至右的拆除,人工将渣土清理装车的施工方案,由项目经理、安全员认真督促检查电源、水源的切断、迁移工作,以及安全阻隔、安全围挡搭设,确认安全后方可施工。
(1)关闭所有加油站电源,关闭相对应的油罐潜泵电源,关闭切断阀,在检查井内用防爆工具拆除与油罐连接的卸油管、通气管线、量油管、液位仪管后用盲板封堵,防止油气泄露。
(2)然后按“汽、柴油罐油污清理置换方案”注入清水进行置换。
3)根据油罐基础埋深及土质情况,采用1:1放坡,基底每侧留1.2m宽作为工作面及排水沟,要采用支护、分层开挖,放坡可采用阶梯放坡或斜坡。
4)人工清理油罐四周的砂层至油罐底部,然后使用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进行检测油气浓度,如果气体检测氧气测试浓度在19.5%-23.5%之间,可燃气体浓度小于与其空气混合爆炸下限的10%,有毒有害气体含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满足以上条件时,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5)用防爆工具拆除油罐四周的防浮抱带,以确保油罐四周没有与底座连接。
6)用防静电吊带将油罐捆牢,用25T吊车将捆好的油罐依次吊至卡车上,油罐两侧用方木抵死,用鬃绳或倒链将油罐与卡车挷牢,倒链与油罐之间垫上方木,防止摩擦引起火花,油罐吊装完毕,运至甲方指定地点。油罐吊至指定位置后,往油罐内注入清水存放。
七、安全应急措施
      1.成立应急领导小组,负责施工中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理。
        组长:李海港
        副组长:王劲松
        成员:李海生、沈宗春
     2.应急小组职责
       a.定期组织应急模拟宣传,制定完善应急措施
       b.检查应急设施的齐全、性能、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c.负责组织应急抢救、疏散、救助及通讯联络。
       d.应急预案。
 
 
                      安徽龙雨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2016年10月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