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水板铺设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一、编制依据
1、《铁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
2、《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指南》
3、施工图纸及现场实际情况
二、适用范围
中铁XX局XX铁路工程TJ1标段隧道防水板铺设。
三、危险源识别
防水板铺设主要危险源有:高空坠落、物体打击、交叉作业有可能引起的机械伤害、火灾等。
四、主要机具
    采用多功能台架、防水板弧形支撑杆、射钉枪、高调速式自动爬行焊机、热塑焊枪、热风焊机等
五、防水板施工工艺
1、施工准备
⑴洞外准备:检验防水板质量,用铅笔划焊接线及拱顶分中线,按每循环设计长度截取,对称卷起备用。
⑵洞内准备:铺设台架行走轨道;施工时采用两个作业台架,一个用于基面处理,一个用于挂防水板,基面处理超前防水板两个循环。
⑶断面量测:测量断面,对隧道净空进行量测检查,对个别欠挖部位进行处理,以满足净空要求;同时准确测放拱顶分中线。
⑷基面处理:基面应平整牢靠、清洁干燥,无尖锐物。当有铁管、钢筋、铁丝等凸物存在,应从根部割除,并在割除部位用水泥砂浆覆盖处理,当喷射混凝土表面出现较大的尖锐的石子等硬物,要凿除干净或用1:2.5的水泥砂浆覆盖处理,基层平整度符合D/L≤1/10。
2、防水板施工方法
防水板要在初期支护基本稳定并验收合格后进行铺设,防水板和无纺土工布分离设置。
(1)无纺布铺设固定
铺设无纺布,首先用作业台车将单幅无纺布固定在预定位置,然后用专用射钉将无纺布固定在喷射混凝土上,专用热熔衬垫及射钉按梅花型布置,间距0.5~0.8m。
(2)铺设防水板
防水板超前二次衬砌20~25m施工,用自动爬行热焊机进行焊接,铺设采用专用台车进行。操作台架采用结构简单的临时支架,用万能杆件拼装,也可使用工地现有的材料加工制作。
    ①铺设前进行精确放样,弹出标准线进行试铺后确定防水板一环的尺寸,尽量减少接头。
②防水板铺设采用从下向上的顺序铺设,松紧应适度并留有余量(实铺长度与弧长的比值为10:8),检查时要保证防水板全部面积均能抵到喷射混凝土面。
③防水板铺挂前,用带热塑性圆垫圈的射钉将缓冲层平整顺直地固定在基层上,缓冲层搭接宽度50mm,可用热风焊枪点焊,每幅防水板布置适当排数垫圈,每排垫圈距防水板边缘40cm左右,垫圈间距:0.5-0.8m,呈梅花形排列,并左右上下固定成行。
④两幅防水板的搭接宽度不应小于150mm。
⑤环向铺设时,下部防水板应压住上部防水板。
⑥防水板之间的搭接缝应采用双焊缝、调温、调速热楔式功能的自动爬行式热合机热熔焊接,细部处理或修补采用手持焊枪,单条焊缝的有效焊接宽度不应小于15mm,焊接严密,不得焊焦焊穿。防水板纵向搭接与环向搭接处,除按正常施工外,应再覆盖一层同类材料的防水板材,用热焊焊接。
⑦三层以上塑料防水板的搭接形式必须是“T”型接头。
⑧分段铺设的卷材的边缘部位预留至少60cm的搭接余量并且对预留部分边缘部位进行有效的保护。
⑨绑扎或焊接钢筋时,采取措施应避免对卷材造成破坏。混凝土振捣时,振捣棒不得接触防水板,以防防水板受到损伤。防水板的搭接缝焊接质量检查应按充气法检查,将5号注射针与压力表相接,用打气筒进行充气,当压力表达到0.25MPa时停止充气,保持2min,压力下降在20%以内,说明焊缝合格;如压力下降过快,说明有未焊好处。用肥皂水涂在焊缝上,有气泡的地方重新补焊,直到不漏气为止。
(3)、防水板破损修理:如发现防水板有破损,必须及时修补,先取一小块防水板剪成圆角,不得有三角形或四边形存在,补丁边缘距破损边缘的距离不得小于7cm。除尽两防水板上的灰尘,将其置于破损处,然后用手动电热熔接器熔接,补丁要焊满,不得有翘边空鼓部位。溶解质量用真空检测器检测,若不合格必须重新修补。
六、防水板铺设过程中一般注意事项
1、防水板施工中应对火源及可燃物进行严格管理,火源和可燃物要分开,防水材料严禁在隧道内存放,作业人员严禁吸烟。
2、铺设防水板施工作业范围应禁止吸烟并设有标志,防水板台车应配置灭火器,并明确防火责任人。
3、在铺设防水板缓冲层(土工布)前应检查材质是否合格、是否久挖,清理外露钢筋头,尖锐角等;防止在铺设时划伤防水板、土工布。
4、防水板的焊接应采用双面焊、以调温、调速热楔式自动爬行式热合机热熔焊接;焊接时注意温度和速度的控制防止烫伤。
5、二次衬砌混凝土浇筑前加强对防水层的保护,注意钢筋的运输及绑扎过程中可能对防水板产生的损伤,发现层面有破损及时修补。在焊接钢筋接头时必须对防水板进防护,防止焊花点燃防水板引起火灾。
6、防水板焊接时应对接缝处进行擦洗干净进行焊接应平整,不得有气泡、褶皱空隙。
七、防水板铺设中各施工环节中注意事项
1、防水板铺设过程中应采用专用台车从拱部向两侧边墙悬挂进行,铺设前先行试铺,再加以调整。作业人员应立在平稳台车上,步调一致,克服麻痹思想,高处作业人员(2m以上)必须佩带安全带,防止发生人员坠落事故。
2、防水板接缝采用热合自动焊机缝形成,采用双焊缝热烙焊接,单条焊缝的有效焊接宽度不应小于15mm。两幅防水板的搭接宽度不小于15cm(且于衬砌施工缝错开1-2m),搭接不够或过宽都不好,搭接宽度不够会形成开焊和预留长度不够,不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过宽热合自动焊机吃不进去,导致焊机行走困难,会产生皱折,焊缝开焊影响焊接质量。在操作热合自动焊机前对机具进行检查,防止漏电伤人。焊接过程温度过高操作人员还应注意烫伤须带防护手套进行防护。
3、防水板的固定应采用电热压焊器热熔已固定土工布的热塑性垫圈,使防水板与热塑性垫圈融化粘结为一体,固定后的防水板用手上托或挤压,防水板不会产生绷紧或破损现象,以保证混凝土浇筑后与初期支护表面密贴。在使用电热压焊器前应检查机具是否完好,电源线有无破损,防止漏电事故。防水板与热塑性垫圈融化粘结时手上托、挤压过程中注意烫伤。
4、防水板是易燃物品,一旦烧穿,影响防水效果,因此工作区内禁止烟火,并设消防设施和高压水管等备用。已铺好防水板段禁止用爆破法处理久挖。防水板应保管在没有火源的地点,保管场所应有注意防火的标志并备有灭火器。
5、土工布铺设应平顺、无隆起、无急皱褶、土工布搭接宽度不得小于5cm,固定点间距拱部0.5~0.8m、边墙0.8~1.0m、底部1.0~1.5m梅花型排列,确保土工布与基面密贴。在固定热熔塑性垫圈时使用射钉枪时禁止枪口对人,防止走火伤人;使用铁锤锚固前应检查锤把子是否有松动,防止在使用过程中脱落伤人;高处作业时还应注意铁锤是否稳妥,防止不慎脱手坠落伤人。
八、应急物资
1、灭火器4台;2、急救医用箱(配备急用医药)1箱;3劳动保护用品若干;4、安全帽和安全带;5、漏电保护器;6、水管200m。
九、应急措施
1、将每个作业台架安放4个合格的灭火器和适量水管,起火时及时采用灭火器扑灭;在采用灭火器灭火的同时,用水管连接洞内水管用于灭火,实施双保险、双措施。
2、作业台架四周搭设防护栏、护栏高度1.2m,防高空堕落。
3、使用爬焊机是采用专用的接零插座和插头保护措施。
4、在作业台车安放工具箱,不用的工具放入箱内,预防高处坠物伤人。
5、台车上配备急救医用药品1箱,由于施工中造成灼伤或碰伤可以做紧急包扎处理,伤势严重送往清水县人民医院或天水市第二、第四人民医院。
6、台架上安设警示灯,对通行车辆、机械提示此处正在作业。
7、若火势较大时一时无法扑灭,紧急撤离人员按照项目部火灾专项应急预案实施。项目部接到通知时紧急统一调动,实施救援。
8、在发生火灾安全事故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根据实际需要将与工程所在地地方政府机构或部门请求支援,如请求火警119支援、请求医院急救120支援、请求110支援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