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高温季节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三)主要工程数量
本标段主要工程数量包括:xx盾构区间、xx站、xx区间盾构段、xx区间明挖段、xx站、xx区间明挖段、xx区间盾构段、xx站、xx盾构区间、xx站、以及xx站x号线与x号线之间联络线、2个联络通道和3个联络通道兼泵房。主要工程量见表2-1。
主要工程量表2-1
三、高温季节施工管理措施
(一)高温季节施工准备
Xx位于中国xx省中南部,地处xxx腹地,东倚xx,毗邻xx,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夏季时间长,温度高,光照强度高,对工程施工会产生不利影响,如混凝土开裂,模板翘边等现象,同时也会使施工人员发生中暑。为防止这类现象发生,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对各项工程采取措施。
1技术准备
(1)施工技术方案(措施)的制定必须以确保施工质量及生产安全为前提,具有一定的技术可靠性和经济合理性。
(2)制定的施工技术方案(措施)中,具有以下内容:施工部署,施工程序,施工方法,机具与材料调配计划,施工人员技术培训与劳动力计划,质量控制要点,检测项目等方面。
2生产准备
根据制定的进度计划安排好施工任务及现场准备工作。
3资源准备
根据制定的计划组织好保温材料、施工仪表、消防器具及职工劳动保护用品等的准备工作。
项目部应提前准备以下物品以备使用:
感冒药、发烧药、腹泻药、消炎药等治疗药品及仁丹、十滴水、正气水、菊花茶、降火凉茶、绿色保健食品
4 施工组织管理
为保证夏季施工期间高温对人员及工程施工不造成影响,发生情况能够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处理,保证本项目的施工安全,项目部成立高温季节施工领导小组。
(1)人员配备
组 长:xx
副组长:xx xx xx xx

成 员:xx xx xx xx

(二)高温季节施工主要的技术措施
1 主要分部分项工程高温季节施工措施
(1)混凝土工程
夏季气温高、湿度低、干燥快,由于新浇筑混凝土可能出现凝结速度加快、强度降低等不利影响,这时进行混凝土的浇筑、修整和养护等作业时需要特别细心。正确地分析出现不利影响因素的原因,进而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以消除不利因素或使之降到最低程度。
认真做好混凝土养护工作,混凝土浇捣前必须使木模吸足水分,遇到面积较大时,要用草包加以覆盖,并洒水保持混凝土湿润,一般养护时间: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和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七昼夜;尽可能采取带模洒水养护,免受曝晒。
1)混凝土拌制及运输
① 根据高温季节施工要求,配制高温季节施工混凝土配合比。使用减水剂或以粉煤灰取代部分水泥以减小水泥用量,同时在混凝浇筑备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大骨料粒径。
② 需要较高坍落度的混凝土拌合物时,使用高效减水剂。减少坍落度损失。高效减水剂还能够减少拌合过程中骨料颗粒之间的摩擦,减缓拌合筒中的热积聚。
③ 根据混凝土拌合物的运输距离,采用缓凝剂控制混凝土的凝结时间。
④ 向骨料堆中洒水,降低混凝土骨料的温度;如有条件用地下水或井水喷洒,冷却效果更好。经常检测砂石料含水量,根据批复的理论配合比,调整施工配合比。
⑤ 在高温季节或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可以用冷水或冰块来代替部分拌合水。大体积混凝土拌和物的出机温度、浇筑温度及浇筑时的气温应进行监测,并作好施工记录,保障混凝土出机、入模温度不得大于30℃。混凝土泵管上可覆盖土工布等保水材料并经常洒水保持湿润,以减少混凝土拌合物因运输而造成温度回升;对高强度混凝土最好选择在夜间或阴天施工,如时间无法安排,可采取以下措施:
a. 在现场搭设混凝土输送车使用的遮阳棚;
b. 在混凝土泵垂直管上包敷30mm厚湿水海绵,在暴露阳光下的水平管上同时敷盖温水麻袋;
c. 在混凝土拌合物中加冰水,以降低混凝土浇注后产生的高温。
① 对于高温季节里长距离运输混凝土的情况,可以考虑搅拌车的延迟搅拌,使混凝土到达工地时仍处于搅拌状态。
② 合理安排混凝土浇筑时间,以避免在日最高气温时浇筑混凝土。在高温干燥季节,晚间浇筑混凝土受风和温度的影响相对较小,且可在接近日出时终凝,而此时的相对温度较高,因而早期干燥和开裂的可能性最小。
③ 混凝土搅拌生产温度控制
a. 在进行混凝土的搅拌生产前,除对用于混凝土生产的原材料进行常规检验外,还需对各种原材料进行温度测试,详细测出原材料的温度,如水泥、粉煤灰、碎石、水、外加剂等原材料的温度。
b. 在首盘混凝土试拌前必须对拌合物的温度进行计算,初步确定拌合物的出机温度T1。
c. 根据混凝土出机后经过输送(或运输)环节过程产生的温升(经经验统计值),计算混凝土的入模温度T2。
d. 将混凝土的入模温度和规范要求的最高不超过30℃,进行比较。当T2﹥30℃时必须采取措施进行控制;当T2﹤30℃时无需采取措施,可直接进行试拌。
e. 当T2﹥30℃,必须采取冷却水进行混凝土的试拌。在试拌前同样按b、c、d的步骤进行拌合物的温度计算和比较。
f. 当计算的T2﹤30℃时,即可进行首盘混凝土的试拌,并对首盘混凝土的温度进行测试,当测试温度及其他试验指标合格后方可进行混凝土的搅拌生产和浇注。
g. 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对计算的拌合物出机、入模温度、实测的拌合物出机、入模温度和原材料的温度、气温进行对比和分析,以便更好的掌握和控制混凝土的温度。
2)混凝土浇筑和修整
在高温气候条件下浇筑混凝土时,要采取措施降低混凝土温度,并要求配合足够的人力、设备和机具,以便及时就会预料不到的不利情况。
① 降低混凝土入模温度
高温季节施工时,对浇筑场地应遮荫,以降低模板、钢筋温度,对骨料搭设遮阳棚并洒水,必要时在拌和水中加冰块降低水温,确保混凝土入模温度不高于外界气温且不超过30℃.
② 选择合适的混凝土浇注时间
高温季节浇注混凝土时,混凝土浇注时间宜选择在晚上气温较低的时间进行浇注,混凝土浇注之前在承台模板外侧洒水,以降低模板温度。
③ 根据设计要求布设冷却管,保证施工冷却管道通畅。
④ 检测运到工地上的混凝土的温度,必要时可以要求搅拌站进行调节。
⑤ 夏季混凝土施工时,振动设备较易发热损坏,故应准备好备用振动器。
⑥ 与混凝土接触的各种工具、设备和材料等,如浇筑溜槽、输送机、泵管、混凝圭浇筑导管、钢筋和手推车等,不要直接受到阳光曝晒,必要时应洒水冷却。
⑦ 夏季浇筑混凝土应精心计划,做好施工前各项旗准备工作,保障混凝土应连续、快速的浇筑。混凝土表面如有泌水时,要及时进行修整。
⑧ 当根据具体气候条件,发现混凝土有塑性收缩开裂的可能性时,应采取措施喷洒养护剂等,以控制混凝土表面的水分蒸发。
混凝土表面水分蒸发速度如超过0.5kg/(m2/h)时就可能出现塑性收缩裂缝;当超过1.0kg/(m2/h)就需要采取适当措施,如冷却混凝土,向表面喷水或采用防风措施等,以降低表面蒸发速度。
3)混凝土的养护
夏季浇筑的混凝土,如养护不当,会造成混凝土强度降低或表面出现塑性收缩裂缝等,因此,必须加强对混凝土的养护。
① 在修整作业完成后或混凝土初凝后立即进行养护。
② 优先采用蓄水养护方法,连续养护。在混凝土浇筑后的1~2天,应保证混凝土处于充分湿润状态,并应严格遵守国家标准的养护齡期。
③ 考虑采用喷洒高效养护剂养护,方法如下:拆模后应立即用喷雾器喷洒高效养护剂以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水份,喷洒时喷雾器嘴距混凝土表面45cm左右,前后均匀喷洒,使混凝土表面形成平整的保护膜,当在有一定强度的新的混凝土表面使用时,需要先在混凝土表面洒水湿润后,喷洒高效养护剂才能形成保护膜。形成保护膜后,盖上土工布再覆盖塑料布以确保混凝土水份不被蒸发。
④ 当完成规定的养护时间后且混凝土温度与环境温度之差不得大于15℃时经监理工程师同意后进行拆模施工。
⑤ 在混凝土表面覆盖潮湿的覆盖层,进行潮湿养生。
⑥ 主体结构根据天气的气温情况,如气温过高,在混凝土中应掺加缓凝剂,可选用木质素磺酯钙等外加剂,延缓混凝土的初凝时间,保证连续施工,不出现由此引起的施工缝。
4)合理的温控措施
① 各拌合站搭盖砂石遮阳棚,避免夏季曝晒造成砂石料温度过高,导致混凝土入模温度增高。
② 水泥、粉煤灰各设2个筒仓轮流使用,避免刚运到的水泥、粉煤灰温度太高,同样导致混凝土入模温度增高。
③ 每天设专人测量室外气温,混凝土出机、入模温度。尽量使用新抽上来的温度低的地下水。
④ 施工时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在今晚或夜间温度低的时候施工。
⑤ 墩、台混凝土施工,内外温差较大,首先在混凝土中掺加大量的粉煤灰和缓凝型减水剂,削减胶凝材料放热高峰。混凝土表面采用保温材料覆盖、蓄水养护等办法减少混凝土内处温差。
⑥ 加强混凝土的温测工作,每个工作班测温不少于3次,对于气温35℃以上时应加大测温频率,及时采取措施保证混泥土的质量。
(2)砌体工程
1)高温季节(30℃以上)砌筑,特别注意砌块的洒水,除利用清晨或夜间提前将集中堆放的砖块充分洒水湿透外,还在临砌之前适当地洒水,使砖块保持湿润,防止砂浆失水过快影响砂浆强度和粘结力。
2)普通水泥砌筑砂浆一般应在2h内使用完毕,混合砂浆应在3h内用完,砌筑砂浆的稠度要适当增大,使砂浆有较大的流动性,灰缝容易饱满,将砂浆中掺入塑化剂,以提高砂浆的保水性与和易性。
3)砂浆随拌随用,对关键部位砌体进行必要的遮盖、养护。
(3)模板工程
1)对进场后已经经过复检合格的木制胶木板及方木,要做好保管工作。堆放时应严格按照要求,采取“上盖下垫”,严禁暴晒,浸泡现象,以免影响使用。
2)对支立好的模板要做好防护,并且尽快完成混凝土浇筑,以免暴露时间过长,对构件质量造成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