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节能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一、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
石阡县汤山中学教学楼工程
工程地址
石阡县汤山中学校园内
结构类型
砖混结构
建筑类别
居住□ 公建□
建筑层数
四 层
建筑高度
17.7 m2
建筑面积
1386m2
抗震设防烈度
/
抗震等级
/
结构使用年限
50
工 程 开 工 时 间
2008 
预 计 竣 工 时 间
 
施 工 许 可 证 号
 
二、保温工程施工时间计划
分部工程名称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面
20095月 20
2009 月 日
 窗
2009 月  
2009 月 日
 体
2009 月  
2009 月 日
 
 
 
 

三、工程节能设计说明
建筑节能设计依据:
1、《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50176-93.
2、《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
3、《贵州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22/129-2005.
4.其他相关设计规范
建筑处于城市的热工设计分区:夏热冬冷电气,建设地点:石阡县汤山镇北塔大道
 
()屋面做法:
1、20mm厚水泥砂浆板底抹灰;
2、120mm厚钢筋混凝土现浇板;
3、30mm厚水泥砂浆结构找破平层;
4、高聚物SBS改性沥青卷材防水层;
5、40mm厚xp挤塑板
6、40mm厚(4@200双向布置)细石混凝土面层
 
(二)外墙做法:
1、20mm厚水泥砂浆内墙抹灰;2、240mm水泥标砖; 3.+界面处理砂浆(4-5mm)+胶粉聚苯颗粒保温砂浆(30mm)4、聚合物抹面砂浆(6mm)+镀锌加强钢丝网+机械锚固件+聚合物抹面砂浆(4-5mm)
综合热工性能-冬季传热系数(W/m2·K)0.898)
(三)玻璃门窗做法:
1》南北向6-6-6mm厚塑钢单框中空双层玻璃 传热系数:(W/m2·K)4.4;   2》东西向6+12+6mm厚塑钢单框中空双层玻璃(传热系数:(W/m2·K)2.7;(自身隔热系数不大于0.898)
 
(四)钢筋混凝土维护结构
1、20mm厚水泥砂浆板底抹灰;
2、120mm厚钢筋混凝土现浇结构;
3、30mm厚聚苯保温颗粒砂浆;
4、6mm高聚物SBS改性沥青卷材保护层;
综合热工性能-冬季传热系数(W/m2·K)1.192
四、施工阶段与质量控制主要内容
A 建筑节能各分项施工要点
()中空双玻彩钢推拉门窗安装工艺
1 范围
适用于本工程的建筑物门窗安装工程。
2 施工准备
2.1 材料及主要机具:
2.1.1 中空塑钢推拉门窗的规格、型号、尺寸均应符合设计要求。适用于负荷不超过800N/m2
2.1.2 门窗框连接件(铁脚)与洞口墙体连接,采用机械冲孔胀管螺栓固定。
2.1.3 门窗小五金应按门窗规格、型号配套。
2.1.4 门窗安装时应准备木楔、钢钉。
2.1.5 密封膏应按设计要求准备。并应有出厂证明及产品生产合格证。
2.1.6 嵌缝材料的品种应按设计要求选用。
2.1.7 自攻螺丝、木螺丝根据需要准备。
2.1.8 水泥:32.5级以上普通硅酸盐水泥;砂:过5mm筛子,筛好备用;细石:准备少许。
2.1.9 主要机具:线坠、粉线包、水平尺、托线板、手锤、扁铲、钢卷尺、螺丝刀、冲击电钻、射钉枪、锯、刨子、小平锹、小水桶、钻子等。
2.2 作业条件:
2.2.1 结构工程已完,经验收达到合格标准,已办好工种之间的交接手续。
2.2.2 按图示尺寸弹好门窗位置线,并根据已弹好的+ 50cm水平线,确定好安装标高。
2.2.3 校核已留置的门窗洞口尺寸及标高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问题的应及时改正。
2.2.4 检查门窗安装时的连接件位置排列是否符合要求。
2.2.5 检查门窗表面色泽是否均匀。是否无裂纹、麻点、气孔和明显擦伤。
2.2.6 准备好安装时的脚手架及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3 操作工艺
3.1 工艺流程:
弹线找规矩 → 门窗洞口处理 → 安装连接件的检查 →塑钢中空玻璃推拉门窗外观检查 →按图示要求运到安装地点 →塑钢中空玻璃推拉门窗安装 → 门窗四周嵌缝 → 安装五金配件 →清理
3.2 采用后塞口施工。
3.3 检查门窗洞口尺寸是否比门窗框尺寸大3cm,否则应先行剔凿处理。
3.4 按图纸尺寸放好门窗框安装位置线及立口的标高控制线。
3.5 安装门窗框上的铁脚。
3.6 安装门窗框,并按线就位找好垂直度及标高,用木楔临时固定,检查正侧面垂直及对角线,合格后,用膨胀螺栓将铁脚与结构牢固固定好。
3.7 嵌缝:门窗框与墙体的缝隙应按设计要求的材料嵌缝如设计无要求时用沥青麻丝或泡沫塑料填实。表面用厚度为5~8mm的密封胶封闭。
3.8 门窗附件安装:安装时应先用电钻钻孔,再用自攻螺丝拧入,严禁用铁锤或硬物敲打,防止损坏框料。
3.9 安装后注意成品保护,防污染,防电焊火花烧伤,损坏面层。
4 质量标准
4.1 保证项目:
4.1.1 塑钢中空玻璃推拉门窗及其附件和玻璃的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
4.1.2 门窗必须安装牢固,预埋铁件的数量、位置、埋设和连接方法,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
4.1.3 门窗安装位置及开启方向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4.2 基本项目:
4.2.1 门窗扇关闭紧密,开关灵活,无阻滞回弹,无变形和倒翘。
4.2.2 门窗附件安装齐全,安装牢固,位置正确、端正,启闭灵活,适用美观。
4.2.3 门窗框与墙体间的缝隙填嵌饱满密实,表面平整,嵌塞材料符合设计要求。
4.2.4 门窗表面洁净、平整,颜色一致,无划痕碰伤,无污染,拼接缝严密。
4.3 门窗允许偏差项目,见下表:
项次
    
允许偏差(mm)
检 验 方 法
1
门窗框两对角线长度差
>2000mm     5
用钢卷尺检查
2
窗扇与框搭接宽度差
用深度尺或钢板
用钢卷尺检查
3
门扇开启力极限
扇面积≤1.5m2 ≤40N门扇开启力极限 扇面积>1.5m2 ≤60N
用100N弹簧秤钩住拉手处启闭5次取平均值
6
推拉窗
门窗扇与框或相邻扇立边平行度  
用1m钢板尺检查
7
门扇对口缝或扇与框之间立横缝留缝限值门扇与地面间留缝限值
2~4,2~7
用楔形塞尺检查
8
弹簧门 扇门扇对口缝关闭时平整
2
用深度尺检查
9
门窗框(含拼樘料)正、侧面垂直度
2
用1m托线板检查
10
门窗框(含拼樘料)的水平度
 2
用1m水平尺和楔形塞尺检查
11
门窗框标高
 5
用钢板尺与基准线比较
12
双层门窗内、外框、梃(含拼樘料)中心距
 4
用钢卷尺检查
5 成品保护
5.1 窗框四周嵌防水密封胶时,操作应仔细,油膏不得污染门窗框。
5.2 外墙面涂刷、室内顶墙喷涂时,应用塑料薄膜封挡好门窗,防止污染。
5.3 室内抹水泥砂浆以前必须遮挡好塑料门窗,以防水泥浆污染门窗。
5.4 污水、垃圾、污物不可从窗户往下扔、倒。
5.5 搭、拆、转运脚手杆和脚手板,不得在门窗框扇上拖拽。
5.6 安装设备及管道,应防止物料撞坏门窗。
5.7 严禁在窗扇上站人。
5.8 门窗扇安装后应及时安装五金配件,关窗锁门,以防风吹损坏门窗。
5.9 不得在门窗上锤击、钉钉子或刻划,不得用力刮或用硬物擦磨等办法清理门窗。
6 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6.1 运输存放损坏:运输时应轻拿轻放,存放时应在库房地面上用方枕木垫平,并竖直存放,并应远离热源。
6.2 门窗框松动:安装时应先在门窗外框上按设计规定的位置打眼,用自攻螺丝将镀锌连接件紧固;用电锤在门窗洞口打孔,装入尼龙胀管,门窗安装后,用木螺丝将连接件固定在胀管内;单砖及轻质墙,应砌混凝土块木砖,以增加和连接件的拉结牢固程度,使门框安装后不松动。
6.3 门窗框与墙体缝隙未填软质材料:应填入泡沫塑料或矿棉等软质材料,使之与墙体形成弹性连接。
6.4 门窗框安装后变形:填缝时用力过大,使之受挤变形,不得在门窗上铺搭脚手板。
6.5 门窗框边未嵌密封胶:应按图纸要求操作。
6.6 连接螺丝直接锤入门窗框内:没按规矩先用手电钻打眼,后拧螺丝。
6.7 污染:保护措施不够,清洗不认真。
6.8 五金配件损坏:由于安装后保管不当,使用时不注意。
7 质量记录
7.1 门窗产品出厂合格证和试验报告。
7.2 五金配件的合格证。
7.3 保温嵌缝材料的材质证明及出厂合格证。
7.4 密封胶的出厂合格证及使用说明。
7.5 质量检验评定记录。
(三)聚苯颗粒保温砂浆抹灰
1材料要求:聚苯颗粒轻骨料是收集废弃的聚苯板粉碎成0.5-5.0㎜大小的颗粒,要求每立方的聚苯颗粒轻骨料容重不得低于8kg。
项 目
单 位
指 标
堆积密度
/m3
8.0-21.0
 度
0.5-5.0
贮存:严禁烟火。聚苯颗粒包装应放置在阴凉处,防止暴晒和雨淋;运输时防止划损包装,交付时注意与保温胶粉料配套清点。3、保温胶粉料性能及存运条件:保温胶粉主要由氢氧化钙等多种无机材料,辅之以多种高分子材料(保水、缓凝、增稠、粘结等),在工厂采用预混干搅拌技术制成。
        目
        位
        标
初凝时间
H
4
终凝时间
H
12
安定性
----
合格
拉伸粘结强度
Mpa
0.6(常温28d)
浸水拉伸粘结强度
Mpa
0.4(常温28d浸水7d)
贮存:通风干燥条件下贮存10个月,运输可按非危险品办理,交付时注意与聚苯颗粒骨料配套清点。
2材料配制
聚苯颗粒保温浆料的配制:先开机,将25-28kg(根据墙体及空气相对湿度可做微调)水倒入砂浆搅拌机内,然后倒入一袋28kg粉料搅拌3-5分钟后,再倒入一袋200L聚苯颗粒继续搅拌3分钟,搅拌均匀后倒后倒出。 在加入聚苯颗料后不能再渗水搅拌,否则会影响保温层的粘结度和施工。该浆料应随搅随用,在4h内用完,严禁人工搅拌。
 3施工要求
3.1 基层墙体应毛糙、基本平整,不平整用砂浆找平。混凝土表面要刷界面剂。墙面阳角及易磕损部位应按设计先做好护角。施工前先用水润湿墙面(不宜太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