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喷桩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f、熔断器的熔体更换时,严禁用不符合原规格的熔体代替。
   (10)施工现场的配电线路:
    a、架空线路如下:在基坑上采用水泥电杆,间距约24m,在基坑内采用钢管,间距约15米。
    b、现场中所有架空线路的导线采用绝缘铜线。导线架设在电线杆上。
    c、架空线的导线截面面积详见施工总平面布置图。  
    d、架空线路的导线接头:在一个档距内每一层架空线的接头数不得超过该层导线条数的50%,且一根导线只允许有一个接头; 
e、架空线路相序的排列:面向负荷,从左至由为L1、L2、L3、PE。
f、架空线路的档距最大不得大于30m;线间距离应大于0.3m。
g、施工现场内导线最大弧垂与地面距离不小于4m。
    h、架空线路所使用的横担、角纲及杆上的其他配件应视导线截面、杆的类型具体选用。杆的埋设、拉线的设置均应符合有关施工规范。
(11)室内导线的敷设及照明装置:
    a、室内配线采用绝缘铜,采用瓷瓶、瓷夹或塑料敷设,距地面高度不得小于2.5m。
    b、进户线过墙应穿套管,距地面应大于2.5m,室外要做防水
弯头。
    c、室内配线所用导线截面应按图线要求施工,但线截面最小不得小于2.5m,室外要做防水弯头。
d、金属外壳的灯具外壳必须作保护接零,所用配件均应使用镀锌件。
    e、室外灯具距地面不得小于3m,室内 灯具不得低于2.4m。插座接线时应符合规范要求。
f、螺口灯头及接线应符合下列要求:
相线接在与中心触头相连的一端,零线接在与螺纹口相连的一端。灯头的绝缘外壳不得有损伤和漏电。
g、各种用电设备,灯具的相连必须经开关控制,不得将相连直接引入灯具。
    h、暂设室内的照明灯具应优先选用拉线开关。拉线开关距地面高度为2~3m,与门口的水平距离为0.1~0.2m,拉线出口应向下。
    2、 安全用电组织措施
    (1)建立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用电技术措施的编制、审批制度,并建立相应的技术档案。  
    (2)建立技术交底制度。
    (3)建立安全检测制度。
    (4)建立电气维修制度。
(5)建立工程拆除制度。建筑工程竣工后,临时用电工程的拆
除应有统一的组织和指挥,并须规定拆除时间、人员、程序、方法、注意事项和防护措施等。
(6)建立安全检查和评估制度。施工管理部门和企业要按照
JGJ59-88《建筑施工安检查评分标准》定期对现场用电安全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7)建立安全用电责任制。对临时用电工程各部位的操作、监护、维修分片、分块、分机落实到人,并辅以必要的奖惩。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定期对专业电工和各类用电人
员进行安全用电和培训,凡上岗人员必须持有劳动部门核发的上岗证书,严禁无证上岗。
3、临时用电安全技术交底
(1)施工现场用电人员应加强自我防护意识,特别是电动建筑机械的操作人员必须掌握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以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对于现场中一些机械设备的防护、操作人员及电工应进行如下交底:
    a、开机前认真检查开关箱内的控制开关设备是否齐全有效,漏电保护器是否可靠,发现问题及时向工长汇报,工长派电工解决处理。
    b、开机前仔细检查电气设备的接零保护线端子有无松动,严禁赤手触摸一切带电绝缘导线。
    c、严格执行安全用电规范,凡一切属于电气维修、安装的工作,必须由电工来操作,严禁非电工进行电工作业。  
    d、电气操作人员严格执行电工安全操作规程,对电气设备工具要进行定期检查和试验,凡不合格的电气设备、工具要停止使用。
    e、电工人员严禁带电操作,线路上禁止带负荷接线,正确使用电工器具。
    f、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做接地或接零保护,在总箱、开关箱内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实行分级漏电保护。
    g、电气设备所用保险丝,禁止用其他金属丝代替,并且需与设备容量相匹配。
    h、施工现场内严禁使用塑料线,所用绝缘导线型号及截面必须符合临电设计。
    i、电工必须持证上岗,操作时必须穿戴好各种绝缘防护用品,不得违章操作。
    j、当发生电气火灾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于砂灭火,或用于粉灭火机灭火,严禁使用导电的灭火剂灭火。
    k、凡移动式照明,必须采用安全电压。
    l、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施工,必须执行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操作规程。
    (2)手持电动工具安全技术交底
    a、手持电动工具的开关箱内必须安装隔离开关、短路保护、过负荷保护和漏电保护器。
    b、手持电动工具的负荷线,必须选择无接头的多股铜芯橡皮护套软电缆。其性能应符合GB1169-74《通用橡套软电缆》的要求。其中绿/黄双色线在任何情况下只能用作保护线。
    c、施工现场优先选用II类手持电动工具,并应装设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小于15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大于0.1S的漏电保护器。
    (3)特殊潮湿环境场所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a、开关箱内必须装设隔离开关。
    b、在露天或潮湿环境的场所必须使用II类手持电动工具。
    c、电气设备开关箱内的漏电保护器应选用防溅型的,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小于15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大于0.1S。
d、手持电动工具的负荷线应采用耐气侯型的橡皮护套铜芯软电缆暗藏不得有接头。
e、手持式电动工具的外壳、手柄、负荷线、插头、开关等必须完好无损,使用前要做空载检查,运转正常方可使用。
十二、施工现场机械安全管理规定
1、 总体规定
    (1)机械应按其技术性能的要求正确使用。不得使用缺少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已失效的机械设备。
    (2)严禁拆除机械设备上的自动控制机构,力矩限位器等安全装置,及监测、指示、仪表,警报器等自动报警,信号装置。其调试和故障的排除应由专业人员负责进行。
    (3)机械设备应按时进行保养,当发现有漏保、失修或超载带病运转等情况时,有关部门应停止其使用。严禁对处在运行和运转中的机械进行维修、保养或调整等作业。
    (4)机械设备的操作人员必须身体健康,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在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操作证、特殊操作证后,方可独立操作。
    (5)机械操作人员和配合作业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长发不得外露。
    (6)机械作业时,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将机械交给非本机操作人员操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和操作室。工作时,思想要集中,严禁酒后操作。
    (7)操作人员有权拒绝执行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命令。由于发令人强制违章作业造成事故者,应追究发令人的责任,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8)进行日作业两班及以上的机械设备均须实行交接班制。操作人员要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9)机械进入作业地点后,施工技术人员应向机械操作人员进行施工任务及安全技术措施交底。操作人员应熟悉作业环境和施工条件,听从指挥,遵守现场安全规则。
(10)现场施工负责人应为机械作业提供道路、水电、临时机棚或停机场地等必须的条件,并消除对机械作业有妨碍或不安全的因素。夜间作业必须设置有充足的照明。
(11)在有碍机械安全和人身健康场所作业时,机械设备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操作人员必须配备适用的安全防护用品。
(12)当使用机械设备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服从安全的要求。
(13)当机械设备发生事故或未遂恶性事故时,必须及时抢救,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领导和有关部门听侯处理。
2、 砼搅拌机及振捣器安全管理规定
(1)砼搅拌机的安全管理规定
    a、作业场地要有良好的排水条件,机械近旁应有水源,机棚内应有良好的通风、采光及防雨条件,并不得积水。
    b、固定式机械要有可靠的基础。
    c、作业后,应及时将机内、水箱内、管道内的存料、积水放尽,并清洁保养机械,清理工作场地,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
    d、固定式搅拌机的操纵台应使操作人员能看到各部工作情况,仪表、指示信号准确可靠,搅拌机操纵台应垫上橡胶板或干燥木板。
    e、骨料规格应与搅拌筒或搅拌机的性能相符,超出许可范围的不得使用。
    f、空车运转,检查搅拌筒的转动方向,各工作装置的操作、制动、确认正常,方可作业。
 g、进料时,严禁将头或手伸入料斗与机架之间察看或探摸进料情况,运转中不得用手或工具等物伸入搅拌筒内扒料出料。
    h、料斗升起时,严禁在其下方工作或穿行。料坑底部要设料斗的枕垫,清理料坑时必须将料斗用链条扣牢。
    i、向搅拌筒内加料应在运转中进行;添加新料必须先让搅拌机内原有的混凝土全部卸出后才能进行。不得中途停机或在满载荷时启动搅拌机,反转出料者除外。
    j、作业中,如发生故障不能继续运转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将搅拌筒的混凝土清除干净,进行检修。
    k、作业后,应对搅拌机进行全面清洗,操作人员如需进入筒内清洗时,必须切断电源,设专人在外监护,或卸下熔断器并锁好电闸箱,然后方可进入。
    l、作业后,应将料斗降落到料斗坑,如须升起则应用链条扣牢。
(2)砼振捣器安全管理规定:
    a、使用前检查各部位应连接牢固,旋转方向正确。
    b、振捣器不得放在初凝的混凝土、地板、干硬的地面上进行试振。
    c、插入式振捣软轴的弯曲半径不小于50cm,并不得多于两个弯,操作时振动棒应自然垂直地沉入混凝土,不得用力硬插、余推或使钢筋夹住棒头,也不得全部插入混凝土中。
    d、振捣器应保持清洁,不得有混凝土粘结在电动机外壳上方碍散热。
    e、作业转移时,电动机的导线应保持有足够的长度和松度。严禁用电源线拖拉振动捣器。
    f、操作人员必须穿戴绝缘胶鞋和绝缘手套。
    g、作业后,必须做好清洗、保养工作。振捣器要放在干燥处。
3、 电焊机安全管理规定
    (1)电弧焊的一般规定
    a、焊接设备上的电机、电器等应按有关规定执行,并有完整的防护外壳,一、二次接线柱处应有保护罩。
    b、现场使用的电焊机应设有可防雨、防潮、防晒的机棚,并备有消防用品。
    c、焊接时,焊接和配合人员必须采取防止触电、坠落、瓦斯中毒和火灾等事故的安全措施。
    d、接地线及手把线都不得搭在易燃、易爆和带有热源的物品上,接地线不得接在管道、机械设备和建筑物金属构件或轨道上,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姆。
    e、雨天不得露天电焊。在潮湿地带作业时,操作人员应站在铺有绝缘物品的地方并穿好绝缘鞋。
    f、焊钳应与手把线连接牢固,不得用胳膊夹持焊钳。清除焊渣时,面部应避开被清的焊缝。
    g、在载荷运行中,焊接人员应经常检查电焊机的温升,如超过A级60癈、B级80癈时,必须停止运转并降温。
    h、作业后,清理场地、灭绝火种,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消除焊料余热后,方可离开。
    (2)交流电焊机的安全管理规定:
    a、应注意初、次级线,不可接错,输入电压必须符合电焊机的铭牌规定。严禁接触初级线路的带电部分。
    b、次级抽头连接铜板必须压紧,接线柱应有垫圈。合闸前详细检查接线螺帽、螺栓及其他部件应无松动或损坏。
    c、移动电焊机时,应切断电源,不得用拖拉电缆的方法移动焊机,如焊接中突然停电,应切断电源。
  
4、 钢筋加工机械安全管理规定
    (1)一般规定
    a、机械的安装必须坚实稳固,保持水平位置。固定式机械应有可靠的基础,移动式机械作业时应楔紧行走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