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喷桩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2、 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工作,每分部分项工程开工前,由安全生产负责人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明确安全要求,办理交底手续。
    3、 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公司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做好记录,项目经理部负责日常安全生产工作。
    4、 加强机械设备和机械操作人员的管理,对机械设备要常检查、常维修、常保养,建立定期检测和操作人员岗位责任制。
    5、 现场临时用电,严格按照部颁规范执行,严禁使用破损或绝缘性能不良的电线,严禁电线随地走,所有电闸箱应有门有锁,有防雨盖板,悬挂危险标志。
    6、 特殊工种工人应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
    7、 施工用电采用三相五线制,现场施工机具,安装灵敏、有效的漏电保护装置,做到一机一闸一漏电,漏电开关动作电流不小于30MA,动作时间不超过0.5秒,并应定期检测。
    8、 加强火源管理,现场使用明火必须严格审批手续。易燃、易爆物品指定专人管理,焊工作业时必须清理周围的易燃物。消防工具要齐全、足够,安放位置适当,不得随意移动,并注意定期检查。
    9、 坚持安全“三宝”,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不得穿拖鞋、易滑鞋进入施工现场。
   10、 夜间施工必须保证施工现场和主要通道有足够的照明灯具。
   11、安全资料应有专人负责,并按部颁评分标准,认真加予整理分类,每次检查,均应有文字记录资料。
   12 、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制度。
   13、 所有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不穿拖鞋。
   14、 机械运转时,操作人员不可随意离开工作岗位,非专职人员,不得动用电器设备。
   15、 设备防护装置要安全可靠。
   16、 保持现场整洁有序,坚持文明施工。
九、施工现场场容场貌标准
   1、 施工现场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施工总平面图进行现场平面管理工作,并做好“三通一平”。(即水通、电通、道路通、场地平整)。
    2、 施工现场的生产、生活临时设施必须统一规划,做到齐整、安全、标准化。
   3、 施工现场的办公室,材料办公室,各职能部门办公室,以及宿舍、厨房、冲凉房、厕所、保卫、医务室等挂牌标明,室内外必须保持清洁。   
4、 现场办公室或会议室挂牌张贴下列标准图表:
    (1)单位工程负责人(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责任人、放火、保卫负责人等及职责范围。
(2)管理机构及各管理人员的分工图表及其职责范围。
(3)施工总平面图布置图。
(4)控制性施工总进度计划(网络计划)图表。
(5)晴雨表。
(6)月、周完成计划各项指示图。
    5、 施工现场应标明:工程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计划开竣工日期、施工许可证批准文号等。
    6、 施工现场办公室内两侧明显位置,应悬挂各类标语,各项规章制度和放火保卫制度。
    7、 进入施工现场有关规定: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带好安全帽。
    (2)进入施工现场严禁赤脚或穿高跟鞋、拖鞋。
    (3)非施工生产工作人员、小孩及家属一律不准进入施工进场。
    8、 施工现场使用的机械设备均按规定油漆秸红色标志,并在机械设备上挂上操作规程的牌子,明确专人负责保养,维修、操作。
    9、 施工现场使用的配电箱,均按规范使用,(按地接零、一机一闸一漏电开关)。铁合箱应油漆绿色,并标明用电安全规定,有门有锁。
    10、材料堆放必须按施工总平面图布置堆放齐整,砂、石、分类,集堆成方。底脚下边用边清,碎石料随用随清,渣不乱堆、各类周转材料要分类存放、整齐平稳,规格成方,不散不乱。
11、 各班组必须及时把现场周转材料、石料清理干净,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洁。
12、施工现场的一切防护设施和警示牌,安全标志,不得任意拆除和随意挪动,任何人不准在施工现场墙壁上乱写乱画。
    13、 进入施工现场使用安全帽,颜色的规定:
    (1)施工现场一切管理人员,统一使用橙红色安全帽。
    (2)机电工人统一使用蛋黄色安全帽。
    (3)施工生产作业工人,统一使用白色安全帽。
    (4)施工现场一切管理人员,统一要佩带胸章。
    (5)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统一着装。
十、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标准
1、 认真贯彻执行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法规、法令和规章制度。机构要健全、人员要到位、职责要分明。 
2、 正确使用安全“三宝”,凡进入施工现场生产、工作人员,百分之一百必须配带安全帽。靠近缘处工作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3、 “四口”“五临边”有安全护拦和防护设施,要求牢固可靠,安全有效。
    4、 在生产危险地段要设警戒线,悬挂各种类型志警示。夜间设红灯示警。
5、 配电箱要统一使用铁皮配电箱,按安全规定接线,一机一闸一漏电开关。执行三相五线制,各种机械应有接地电阻(4欧姆以下),装置合符规定。
    6、 电焊机的机体应用防雨盖,前后安全防护罩齐全无缺,机下有垫块。
     7、手持电动工具,如震捣器、手电锯、潜水泵等一律一机一闸,并配备灵敏度高并有效的漏电保护器。
十一、施工现场临时用电
1、 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措施:
    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措施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安全用电在技术上所采取的措施:二是为了保证安全用电和供电的可靠性在组织上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它包括各种制度的建立、组织管理等一系列内容。安全用电措施应包括下列内容。
    (1)保护接地
    (2)保护接零
    本工程临时用电采用TN-S供电系统(即三相五线制系统)。
    TN-S供电系统。它是把工作零线N和专用保护线PE在供电电源处严格分开的供电系统,也称三相五线制。它的优点是专用保护线上无电流,此线专门承接故障电流,确保其保护装置动作。应该特别指出,PE线不许断线。在供电未端应将PE线做重复接地。
    不管采用保护接地还是保护接零,必须注意:在同一系统中不允许对一部分设备采取接地,对另一部分采取接零。
    (3)设置漏电保护器
    a、施工现场的总配电箱和开头箱应至少设置两级漏电保护器,而且两级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和额定漏电动作时间应作合理配合,使之具有分级保护的功能。
    b、开关箱中必须设置漏电保护器,施工现场所有用电设备,除作保护接零外,必须在设备负荷线的首端处安装漏电保护器。   
    c、漏电保护器应装设在配电箱电源隔离开关的负荷侧和开关箱电源隔离开头的负荷侧。
    d、漏电保护器的选择应符合国标GB6829-86《漏电电流动作保
护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要求,开关箱内的漏电保护器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不大于30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应小于0.1S。
    (4)安全电压:对下列特殊所应使用安全电压照明器:
    a、在基坑底作业,环境非常潮湿,用于照明的电源最好用直流电源,其电压不宜超过24V。
    b、工人住房的照明电流必须用绝缘管(PVC管)套接,不得乱拉电线。
    c、在特别潮湿的场所,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12V。
   (5)电气设备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a、配电系统应设置室内总配电屏和室外分配电箱,实行分级配电。
    b、动力配电箱与照明配电箱宜分别设置,如合置在同一配电箱内,动力和照明线路应分路设置,照明线路接线宜接在动力开关上侧。
    c、开关箱应由末级分配电箱配电。开关箱内应一机一闸,每台用电设备应有自己的开关箱,严禁用一个开关电器在直接控制两台及以上的用电设备。
    d、总配电箱应设在靠近电源的地方,分配电箱应装设在用电设备或负荷相对集中的地区。分配电箱与开关箱的距离不得超过30m,开关箱与其控制的用电设备的水平距离不宜超过3m。     
    e、配电箱、开关箱应装设在干燥、通风及常温场所。不得装设在有严重损伤作用的瓦斯、烟气、蒸汽、液体及其他有害介质中。也不得装设在易受外来固体物撞击、强烈振动、液体浸溅及热源烘烤的场所。配电箱、开关箱周围应有足够两人同时工作的空间,其周围不得堆放任何有碍操作、维修的物品。
    f、配电箱、开关箱安装要端正、牢固、移动式的箱体应装设在坚固的支架上。固定式配电箱、开关箱的下皮与地面的垂直距离应大于1.3m,小于1.5m。移动式分配电箱、开关箱的下皮与地面的垂直为0.6~1.5m。配电箱、开关箱采用铁板或优质绝缘材料制作,铁板的厚度应大于1.5mm。
    g、配电箱,开关箱中导线的进线口和出线口应设在箱体下底面,严禁设在箱体的上顶面、侧面、后面或箱门处。
    (6)电气设备的安装
    a、配电箱内的电器应首先安装在金属或非木质的绝缘电器安装板上,然后整体紧固在配电箱体内,金属板与配电箱应作电气连接。
    b、配电箱、开关箱上的各种电器应按规定的位置紧固在安装板上,不得歪斜和松动。并且电器设备之间、设备与板四周的距离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要求。
    c、配电箱、开关箱内的工作零线应通过接线端子板连接,并应与保护零线端子板分设。
    d、配电箱、开关箱内的连接线应采用绝缘导线,导线的型号及截面应严格执行临电图纸的要求。各种仪表之间的连接线使用截面不小于2.5mm2的绝缘铜芯导线,导线接头不得松动,不得有外露带电部分。
    e、各种箱体的金属构架、金属箱体,金属电器安装板以及箱内电器的正常不带电的金属底座、外壳等必须做保护接零,保护零线应经过接线端子板连接。
    f、配电箱后面的排线需排列整齐,绑扎成束,并用卡钉固定在盘板上,盘后引出的导线应留出适当余度,以便检修。
    g、导线剥削处不应伤线芯过长,导线压头应牢固可靠,多股导线不应盘圈压接,应加装压线端子(有压线孔者除外)。如必须穿孔
用顶丝压接时,多股线应刷锡后再压接,不得减少导线股数。
    (7)电气设备的防护
    a、本工程不得在高、低压线路下施工,高、低压线路下方,不得搭设作业棚、建造生活设施,或堆放构件、架具、材料及其它杂物。
    b、施工现场的机动车道与外电架空线路交叉时,架空线路的最低点与路面的最小垂直距离应符合以下要求;外电线路电压为1KV
以下时,最小垂直距离为6m;外电线路电压为1 ~35KV时,最小垂直距离为7m。
    c、对于达不到最小安全距离时,施工现场必须采取保护措施,可以增设屏障、遮栏或保护网,并要悬挂醒目的警告标志牌。在架设防护设施时应有电气工程技术人员或专职安全人员负责监护。
(8)电气设备的操作与维修人员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a、施工现场内临时用电的施工和维修必须由经过培训后取得上岗证书的专业电工完成。
    b、各类用电基本知识和所用设备的性能;
    c、停用设备必须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
d、负责保护所用设备的负荷线、保护零线和开关箱。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解决;
    e、搬迁或移动用电设备,必须经电工切断电源并作妥善处理后进行。
    (9)电气设备的使用与维护:
    a、施工现场的所有配电箱、开关箱应每周进行一次检查和维修。检查、维修人员必须是专业电工。工作时必须穿戴好绝缘用品,必须使用电工绝缘工具。
    b、检查、维修配电箱、开关箱时,必须将其前一级相应的电源开关闸断电,并悬挂停电标志牌,严禁带电作业。
    c、配电箱内盘面上应标明各回路的名称、用途、同时要作出分路标记。
    d、总、分配电箱门应配锁,配电箱和开关箱应指定专人负责。施工现场停止作业1h以上时,应将动力开关箱上锁。
    e、各种电气箱内不允许放置任何杂物,并应保持清洁。箱内不得挂接其他临时用电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