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边坡喷锚支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1、随县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综合服务大楼工程位于随州市随县厉山镇北岗村,由随州市建筑设计院负责设计,建设单位为随县财政局,监理单位为湖北公力工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质量、安全监督单位为随县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站,承建单位为湖北新南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建筑面积9553.34㎡,计划完成工期为200个日历天。
边坡施工图设计由鄂西北工程勘察总公司负责设计。设计主要采取锚杆挂钢筋网喷射C20砼作锚喷支护。
2、该工程具体情况:
2.1、周边位置布置:西、南、北三面紧邻边坡,边坡落差最高处约9米,东面平行邻于炎帝大道。
2.3、地质分布情况:单从现今已开挖后形成的坡面地质来看本段地质为砂岩呈强~中等风化和硬质强风化页岩相间。
2.4、本工程为高边坡治理工程,施工难度大,解决好高边坡治理施工安全是本工程一大重点。在施工时除了要搞好安全防护工作外,还需要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安全巡视工作,故在施工中专派一名专职安全员对本工程进行巡视检查,起到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的作用。
2.5、该工程为高边坡治理工程,施工中不可预见的因素多,因此,本工程治理施工中全过程采用“信息施工法”,及时反馈信息,以便及时调整治理方案,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信息施工法”具体操作是在工程施工派专人对此段地质、地貌进行严密监测并作好监测记录,发现新的地质、地貌变化或其与原现象不一样的新情况应及时作好记录,同时通知监理、设计、业主、地勘单位等进行研讨制定相应处理措施。
二、施工准备
1、组织准备
该工程按“项目法”组织施工,实行项目管理,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项目经理部,展开方针目标管理,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确保科学管理、成本管理等全面负责。
 ①管理人员(7人)

 

名称
数量
名称
   
项目经理
1
技术负责
1
施工员
1
质检员
1
测量员
1
安全员
1
资料员
1
 
 
②劳动力计划(45人)

 

名称
数量
名称
数量
钻工
24
电焊工
2
锚杆制作
4
杂工
5
灌浆工
6
机修工
2
电工
2
 
 
 
2、技术准备
组织工程内业、外业技术人员熟悉施工图、施工规范、质量要求及安全保证措施。编制好施工方案,作好必要的工料分析,参加图纸会审,将图纸中存在的疑问会同业主方、设计方认真研究解决,作好技术交底,同时作好技术培训工作。
3、主要施工设备准备
根据工程进度计划安排,按主要机械设备的要求,有秩序地组织机械设备进场。机械设备除及时运输调用外还应注意工前检查及保养工作。
拟投入的主要施工机械设备表

 

序号
机械或设备名称
型号规格
数量
额定功率(KW/台)
1
钻机
平山P-2.5
3
4
2
砂浆搅拌机
L-200
1
5.5
3
注浆泵
BW-150
1
5.5
4
砼喷射机
PZ-5
2
7.5
5
电焊机
13X1-500
2
33
6
钢筋切割机
40
1
2.5
7
钢筋调直机
GT3
1
5.5
8
钢筋弯曲机
GW6-4
1
5.5
9
空压机
VY-12/7-2
2
184
10
清水泵
D50
3
4
11
搅拌机
JDY-350A
2
5.5
12
水准仪
S3
1
 
13
全站仪
TE500
1
 
14
气焊设备
氧气、乙炔
2
 
15
风镐
 
5
 
16
电钻
 
4
 
三、工程特点
1、本工程是随县财政国库大楼边坡治理工程,边坡高度为7m-9.5m,现场坡面面坡约为1:0.5,锚喷支护面坡按一级设置。锚喷采用C20喷射砼,锚杆采用1φ18Ⅱ级螺纹钢;钢筋网为φ8,间距200mm×200mm,加强钢筋网为φ14;锚孔注浆材料采用水泥砂浆,其结石强度不低于20MPa;喷层与岩层之间设置φ50弹性软式透水管,间距1.5m-1.8m(但根据技术交底会意见在岩层表面渗水较为丰富地段可加密设置);坡顶根据设计应设防人行防护栏杆,并采用10cm厚C15砼封水;边坡顶设置M7.5浆砌水泥砖截水沟防止泥沙冲刷边面,沟底及内壁采用1:3水泥砂浆抹面防渗,抹面厚度2cm。
四、施工方法、顺序及工艺流程
根据规范要求凡边坡工程均应在土石方施工中边开挖边施工的施工方法进行,但由于本工程前期已完成边坡土石方施工作业,使其所有边坡坡面已经全部形成并裸露出来,为此给后期边坡锚喷施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1、施工方法:在制定本施工方法时结合以上特点而制定:从整体到局部再到各分部分项;
2、施工顺序:在边坡顶部先挖一条沿坡纵向的临时排水沟→从下至上将脚手架全部搭设完毕→从上至下清理坡松动和凸出部分岩石→从上至下钻孔→从下至上注浆安装锚杆→从上至下分级拆除脚手架→嵌设软式透水管→分级挂钢筋网→从上至下分级喷射砼→养护→验收。
3、工艺流程:锚喷支护边坡:施工准备→测量放样→搭设施工脚手架及施工平台→人工清坡→坡面锚孔施工→锚孔验收→锚孔注浆→锚杆安装→分级拆除脚手架→嵌设软式透水管→分级挂钢筋网→固定钢筋网(焊接)→分级喷射砼→全部拆除脚手架→养护→锚杆抗拔试验(施工预留)→边坡锚喷支护验收。
五、施工措施及技术要求
(一)、搭设施工脚手架及操作平台
a、本工程脚手架采用钢管脚手架搭设,钢管质量要好,无破损和变形现象,上下对齐。
b、此工程属于高边坡工程,搭设施工平台采用竹跳板搭设,故搭过程中注施工安全、扣件间的螺丝松紧程度、跳板两端应牢牢固定在脚手架上,禁止搭“瞎子跳、悬挑跳”。
c、根据现场地形情况看地基均属于硬质页岩,采用人工对基底松动部分进行彻底清理并在地基上凿开凹凼,确保施工脚手架基础坚固。
d、平台搭设宽度为2m,每层高度2m,外设防护拦杆。
e、脚手架及平台搭设要稳固,具有抗冲击、振动能力。
(二)、人工凿打清除坡面松散砂岩 
a、进场后采用人工,从上往下清除坡面杂物和松动岩土,凿掉小块松动、悬浮砂岩,达到施工面平整,以利于喷射砼与坡面紧密连接。
b、对大块砂岩采用人工配合机械切割方法,化整为零,逐步消除。
(三)、锚杆施工
1、施工工艺流程
测量放线→搭设施工平台→钻机安装→钻进成孔→清孔→锚杆制作→压力注浆→锚杆安装→锚杆抗试验→锚杆验收
2、钻机安装
根据测量放出的孔位,调整主轴角度(设计钻孔与水平面夹角成15°),使之对准孔位,且与设计倾向一致,钻机安装水平、周正、稳固。
3、钻进成孔
根据设计锚孔为φ120mm,孔深平均为8m-12m,且采用无水进孔工艺进行施工。结合本司进场的施工机械锚杆成孔采用平山P-2.5型钻机全面钻进的施工工艺。钻机就位后,调整立轴角度,使之对准孔位,且与设计倾角一致。钻机必须保持水平、稳固。合理选择钻进技术参数(钻压、转速、泵量)提高钻进效率,确保成孔质量和施工工期。
钻孔终孔深度比设计超深尺寸小于±500mm,孔位和孔深的允许仿差均为50mm,偏斜率不应超过3%,孔距误差±150mm。
4、操作规程:
a、开孔慢速钻进,待正常后全速钻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