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高空安装施工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城分公司500KA电解烟气余热利用项目共由10套管式换热器组成,分别位于电解一净化、二净化、三净化,其中一净化的2台换热器用于全厂洗浴,二净化和三净化的8台换热器用于全厂的采暖。每台换热器有两个蝶阀,分别位于换热器入口和出口处,另外为了便于进行检修,需在原有净化烟气管道上安装1件蝶阀,实现换热器管道烟气与原有管道烟气的切换,保证整个系统稳定运行,目前已经完成一净化两台换热器的所有管道及蝶阀安装。本方案就剩余的原有净化烟气管道上的8个蝶阀的安装及与之相应的安全措施做一详细说明。
2.1 组织机构
总 指 挥:
副总指挥:
项目负责人:
项目技术负责人:
成员(单位):生产运行中心 安全环保健康部 电解一厂 工服公司
现场作业人员: 焊工   铆工 起重工  普工
2.2 机构职责
总指挥、副总指挥统一协调指挥管道及蝶阀的协调工作。
安全环保健康部、生产运行中心负责本方案审核批准,安全环保健康部负责现场安全监督,杜绝违章操作,监督起吊设备检查。
电解一厂负责安装前的现场配合工作;负责安装区域现场非作业人员安全管理监督,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工服公司负责吊运方案的编制上报;负责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及现场工作的实施。
依据《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1)相关规定,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及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叫高处作业。本余热利用项目原有净化烟管上蝶阀的安装属于高空作业,因此需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
3.1 高空作业基本要求
3.1.1 所有高处作业人员在作业前必须对其进行高处作业安全知识教育、特殊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前由技术负责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签办手续。
3.1.2 高处作业人员所使用的安全防护用具,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进入施工现场必须由安全员、材料员进行查验。作业人员必须按照正确方法佩戴使用。应符合要求,凡进场人员都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作业中不得将安全帽脱下。正确佩戴安全帽方法:戴安全帽高度为帽箍底边至人头顶端为80mm-90mm,安全帽抵抗冲击的能力必须符合国标规定,要扣好帽带,调整好帽衬间距。安全帽必须符合国标GB2811-81《安全帽》的规定,购买安全帽,必须检查是否具有产品检验合格证,不准购买和使用不合格品。
3.1.3 高空作业需在作业区域四周装设警戒线,悬挂警示标识,严禁人员穿过作业区域。
3.2 吊运安全方案
 3.2.1所有起吊操作应由专业起重工统一指挥完成,严禁多人指挥。
3.2.2吊运前需准确估算被吊物重量,严禁不明起重重量进行起吊。
3.3.3吊运前应检查所用吊具,如有断股或断丝的钢丝绳,应该立即更换,严禁使用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吊具。
3.2.4从事高空作业时,应检查身体,身体不合格者严禁从事高空作业,严禁酒后高空作业。
3.2.5根据吊装区域环境、吊装设备性能、吊物体形和重量、安放高度等情况确定合理的吊装方案,并按规定程序审批。在技术交底的同时必须进行安全交底,指明控制的重点和安全薄弱环节的防范措施。
3.2.6吊装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必须到位,脚手架搭设完毕后应经过验收才能使用。下方必须设置安全警戒区,警戒区禁止无关人员通过或逗留,做好警戒、警示工作,设置围栏及标志以及安全警示牌,吊机作业时鸣号警告,确保安全作业。
3.2.7吊装前,吊车司机应检查起重机械传动装置和限位装置的安全性能,起重工应经常检查吊具的完好性。
3.2.8组件起吊绑扎点应是吊装方案确定的位置,不得随意改变,绑扎牢固稳妥。起吊应平稳缓慢进行。组件初步就位后,缆风绳要绑扎固定,确认安全可靠后相关人员才能靠近管道进行施工。
3.2.9在吊装半径范围内严禁站人,吊物下不得行走或者站立。
3.3 安装安全方案
3.3.1进行高空安装作业,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带,安全带使用时要高挂低用,防止摆动碰撞,绳子不能打结,钩子要挂在连接环上,当发现有异常时要立即更换,换新绳时要加绳套,使用3m以上的绳要加缓冲器。在攀登和悬空等作业中,必须佩戴安全带并有牢靠的挂钩设施。安全带应符合国家标准GB6095-80《安全带》规定的构造形式、材料、技术合使用保管上的要求,安全带不使用时要妥善保管,使用频繁的绳索经常做外观检查。不得采购和使用不合格产品。安全带使用在5年以上必须进行报废处理。
3.3.2作业人员应该穿戴整齐防护用品,裤脚要扎住,戴好安全帽,不穿光滑的硬底鞋,要有足够强度的安全带,并将绳子牢系在坚固的建筑结构上或金属结构架上。
3.3.3高处作业所用的工具、零件、材料等必须装入袋内,上下时不得疏忽,不得在高处往下投扔材料或工具等,不得将易滚滑落工具、材料堆在脚手架上,不准打闹,工作完毕,应及时清理工具、零星材料等。高空作业时,严禁抛掷杂物。
3.3.4严禁在没有安全保证措施情况下,施工人员在高处独立构件上行走。
3.3.5 脚手架的负荷,每平方米不得超过270kg/m2。
3.3.6管道内施工人员,进入管道前,需进行有毒气体检测,待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管道施工;在烟管内进行作业时需佩戴防毒面具,防止在密闭空间作业因高浓度烟气的存在发生窒息,在施工的同时应向管道内输入压缩空气。
3.3.7进行管道切割时,应对被切割部分进行固定,防止切割完成时,余料砸伤人或吊在脚手架上出现其它事故。
3.3.8操作人员在管道内施工时,若管道有坡度,需在管道内壁上焊接吊环,待固定好安全带后,方可进行施工。
3.3.9进行蝶阀组对和焊接前,需对蝶阀进行固定,在焊接完成前吊车吊钩不得脱离蝶阀。
3.3.10进行高空焊接,气割时必须事先清理火星飞溅范围内的易燃,易燃物或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才能施工。
3.3.11气瓶在现场存放规定:应放在通风良好的场所,防止日光曝晒;严禁靠近热源,与易爆物放在一起;乙炔瓶应保持直立,并应有防止倾斜的措施,氧气瓶和乙炔瓶在现场放置时,应保证二者距离在5m以上。
3.3.12焊接、切割工作结束后必须切断电源,仔细检查工作场所周围及防护设施,确认无起火危险后方可离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