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高空安装施工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3.4 高空作业注意事项
3.4.1施工过程中发现安全措施有隐患时,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必要时停止作业。
3.4.2遇到各种恶劣天气时,对各种安全设施进行检查、校正、修理使之完善。
3.4.3搭拆防护棚和安全设施(包括搭拆脚手架、塔吊),需设警戒区、有专人防护。
3.4.4严禁高空作业人员酒后作业。
4.1 现场安装条件
4.1.1 现场具备安装条件,无影响现场施工的障碍物(土建施工栏杆等)。
4.1.2由电解一厂协调停运净化系统,具体要求如下:
4.1.3为减少净化系统停运时间,我方计划将剩余8套换热器分四组,用四次来进行施工,具体为3#和4#换热器为一组;5#和6#换热器为一组;7#和8#换热器为一组;9#和10#换热器为一组,作业过程中需相应的净化系统配合完成作业。
4.1.4因余热利用项目蝶阀安装需操作人员进入净化管道施工,属于密闭空间作业,为防止电解槽内烟气在常压下进入管道引起操作人员窒息,要求在净化系统停运后将相应区的电解槽密封盖板揭开,防止烟气进入净化管道影响施工,确保施工安全,具体的槽号顺序见后文净化停运时间部分内容。
4.2净化停运时间
参照一净化的实际安装过程,工服公司对剩余8个蝶阀的安装工期计划如下:
①   3#和4#换热器(位于二净化南头):
2016年8月25日8时开始安装, 2016年8月27日20点安装完成。
要求:安装过程需揭开1049#-1072#,2049#-2072#槽盖板,于2016年8月25日8时前全部打开,由工服公司现场负责人根据现场作业进度及时通知恢复盖板。
②   5#和6#换热器(位于二净化北头):
2016年8月28日8时开始安装, 2016年8月30日20点安装完成。
要求:安装过程需揭开1073#-1096#,2073#-2096#槽盖板,于2016年8月28日8时前全部打开,由工服公司现场负责人根据现场作业进度及时通知恢复盖板。
③   7#和8#换热器(位于三净化南头):
2016年8月31日8时开始安装, 2016年9月2日20点安装完成。
要求:安装过程需揭开1097#-1120#,2097#-2120#槽盖板,于2016年8月31日8时前全部打开,由工服公司现场负责人根据现场作业进度及时通知恢复盖板。
④   9#和10#换热器(位于三净化北头):
2016年9月3日8时开始安装, 2016年9月5日20点安装完成。
要求:安装过程需揭开1121#-1144#,2121#-2144#槽盖板,于2016年9月3日8时前全部打开,由工服公司现场负责人根据现场作业进度及时通知恢复盖板。
注:因本次作业全部属于高空作业,如遇下雨天影响正常作业时,需按序对作业时间进行顺延,确保安全施工!
4.3工服公司前期准备工作
4.3.1运输安装所需的阀门、焊机等到位。
4.3.2现场装设安装所需的脚手架,并对其安全性进行现场确认。
 
五 安装方案
    
 

 
5.1蝶阀的具体施工工艺
在原有净化烟气管道上安装蝶阀的示意图如上图1所示,整个过程需在净化变频风机开启40%左右的情况下完成,首先需完全关闭图1中的1#、2#、3#和4#蝶阀,先由作业人员在佩戴防毒面具的情况下,通过管道人孔进入换热器管道,在图1中的C、D、E、F处采用气割的方式将原有净化管道割开一直径为2960mm的圆,使得换热器管道与原有净化管道相连通,作业完毕后需封闭全部人孔,然后将图1中的1#、2#、3#和4#蝶阀完全开启,这样可在风机开启40%左右的情况下,使烟气经换热器管道进入净化除尘器,此时可在图1中A、B处割开一条φ2960-1000的缺口,最后将蝶阀吊运到A、B口处,完成蝶阀的对接及焊接,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管道内的烟气向外泄露,影响整个安装过程。
5.2吊具的选择
本次起吊选用8T吊车(被吊蝶阀净重约2吨)。
5.3起吊时的操作
5.3.1 装好吊具,在起重工的统一指挥下,试找平衡吊点,确保起吊设备平稳。
5.3.2在蝶阀吊起平衡稳定后,吊钩上下一次,确认制动的稳定性。
5.3.3蝶阀上升到管道的A、B处,现场确认间隙是否合适,待合适后需稳定高空中的蝶阀,然后进行蝶阀与管道的组对和焊接,
5.4 蝶阀的组对和焊接
   蝶阀型号为DN2960-850,现场气割的缺口为1000,因此需先将蝶阀一面与烟气管道焊接,另一面使用δ5的钢板,采用包裹补焊的方式完成剩余缺口的焊接。
由于本次施工属于高空作业,作业比较困难,若遇下雨天等其他因素影响施工,需相关部门及时协调,顺延时间,进而保质保量完成本次施工。
                                     
 
 
 
工服公司
     2016年8月23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