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灌注桩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一.基桩及承台工程验收资料
    1.当桩顶设计标高与施工场地标高相近时,桩基工程的验收应待成桩完毕后验收,当 桩顶设计标高低于施工场地标高时,应待开挖到设计标高后进行验收。
    2.基桩验收应包括下列资料:
     1)工程地质勘察报告、桩基施工图、图纸会审纪要、设计变更及材料代用通知单等。
    2)经审定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及执行中的变更情况。
    3)桩位测量放线图,包括工程桩位线复核签证单。
    4)成桩质量检查报告。(小应变)
    5)单桩承载力检测报告。(静载试验、抽芯等)
    6)基坑挖至设计标高的基桩竣工平面图及桩顶标高图。
    3.承台工程验收时应包括下列资料:
    1)承台钢筋、混凝土的施工与检查记录;
    2)桩头与承台的锚筋、边桩离承台边缘距离、承台钢筋保护层记录;
    3)承台厚度、长宽记录及外观情况描述等。
     二.成桩质量检查
    灌注桩的成桩质量检查主要包括成孔及清孔、钢筋笼制作及安放、混凝土搅拌及灌 注等三个工序过程的质量检查。
    1.混凝土搅制应对原材料质量与计量、混凝土配合比、坍落度、混凝土强度等级进行 检查;
    2.钢筋笼制作应对钢筋规格、焊条规格、品种、焊口规格、焊缝长度、焊缝外观和质 量、主筋和箍筋的制作偏差等进行检查;
    3.在灌注混凝土前,应严格按照有关施工质量要求对成孔的中心位置、孔深、孔径、 垂直度、孔底沉渣厚度、钢筋笼安放的实际位置等进行认真检查,并填写相应的质量检查记 录。
    4.对于一级建筑桩基和地质条件复杂或成桩质量可靠性较低的桩基工程,应进行成桩 质量检测。检测方法可采用可靠的动测法,对于大直径桩还可采取钻取岩芯、预埋管超声检 测法、检测数量根据具体情况由设计确定。
    5.成桩桩位偏差应根据不同桩型按(相关)规定检查。
     三.单桩承载力检测
    1.为确保实际单桩竖向极限承载力标准值达到设计要求,应根据工程重要性、地质条 件、设计要求及工程施工情况进行单桩静载荷试验或可靠的动力试验。 四.人工挖孔桩灌注桩的施工 1.开孔前,桩位应定位放样准确,在桩位外设置定位龙门桩,安装护壁模板必须用桩 心点校正模板位置,并由专人负责。
     2.第一节井圈护壁应符合下列规定:
    1)井圈中心线与设计轴线的偏差不得大于 20 ㎜;
     2)井圈顶面应比场地高出 150-200 ㎜,壁厚比下面井壁厚度增加 100-150 ㎜。
    3.修筑井圈护壁应遵守下列规定:
    1)护壁的厚度、拉结钢筋、配筋、混凝土强度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2)上下节护壁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 50 ㎜;
    3)每节护壁均应在当日连续施工完毕;
    4)护壁混凝土必须保证密实,根据土层渗水情况使用速凝剂;
    5)护壁模板的拆除宜在 24h 之后进行;
    6)发现护壁有蜂窝、漏水现象时,应及时补强以防造成事故;
    7)同一水平面上的井圈任意直径极差不得大于 50 ㎜。
    4.遇有局部或厚度不大于 1.5m 的流动性淤泥和可能出现涌土涌砂时,护壁施工宜按 下列方法处理:
    1)每节护壁的高度可减小到 300-500 ㎜,并随挖、随验、随浇注混凝土;
    2)采用钢护筒或有效的降水措施。
    5.挖至设计标高时,孔底不应积水,终孔后应清理好护壁上的淤泥和孔底残渣、积水, 然后进行隐藏工程验收,验收合格后,应立即封底和浇注桩身混凝土。
    6.浇注桩身混凝土时,混凝土必须通过溜槽;当高度超过 3m 时,应用串筒,串筒末 端离孔底高度不宜大于 2m,混凝土宜采用插入式振捣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振实。
    7.当渗入最过大(影响混凝土浇注质量时),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混凝土的浇注质量。
    五.施工准备
    1.灌注桩施工应具备下列资料:
    1)建筑物场地工程地质资料和必要的水文地质资料;
    2)桩基工程施工图(包括同一单位工程中所有的桩基础)及图纸会审纪要;
    3)建筑场地和邻近区域内的地下管线(管道、电缆)、地下构筑物、危房、精密仪器 车间等的调查资料;
    4)主要施工机械及其配套设备的技术性能资料;
    5)桩基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
    6)水泥、砂、石、钢筋等原材料及其制品的质检报告;
    7)有关荷载、施工工艺试验参考资料。
    2.施工组织设计应结合工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质量管理措施,主要包括下列 内容:
    1)施工平面图、标明桩位、编号、施工顺序、水电线路和临时设施的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