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季节性施工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一、       工程概况

 

序号
项目
内容
1
工程名称
城中半岛项目二期9、12、13栋、地下室
B3区、配电房(B地块)
2
工程地址
宜昌市伍家区共勤村
3
建设单位
湖北新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
设计单位
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
5
建设规模
总建筑面积80112.69m2,其中9栋建筑面积11616.2 m2,24层框剪结构;12栋建筑面积12924.24 m2,33层框剪结构;13栋建筑面积12718.65 m2,33层框剪结。人防地下室建筑面积9750.59 m2
6
建筑高度
9栋72.75m;12栋99.75m;13栋99.75m。
7
安全等级
二 级
8
抗震设防烈度
六度
 
根据施工进度计划,本工程整个施工过程将经过两个冬季、二个雨季和二个夏季,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必须从思想上、措施上、物质上做好充分准备。严格制订冬、夏、雨季技术措施,保证冬、夏、雨季施工质量不受影响,工期不延误,针结有关分项施工采取如下措施。
、现场准备措施
雨季施前,整理施工现场,由于现场施工运输破坏的现场排水坡度重新修整好,清整施工现场的排水沟,保证排水畅通,检查场内外的排水设施,确保排水设备完好,以保证暴雨后能在较短的时间排出积水。
施工现场道路进行硬化处理,沿道路两侧做好排水沟。检查模板堆放场地,保证堆放场地高于现场地面,并进行硬化处理。钢筋堆放场子地进行夯实,并高于现场地面,用垫木将钢筋架起,避免因雨浸泡而锈蚀。检查施工现场水泥库、料具库、加工棚等的防雨情况,保证现场材料棚库不渗漏,检查现场各种机具,设备的防雨措施,保证机具入棚和具备防雨功能,机电设备机座均垫高,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避免下雨时受淹,漏电接地保护装置应灵敏有效,雨期施工前检查线路的绝缘情况做好记录,雨施期间进行定期检查。
三、施工技术措施
按照小雨不间断施工,大雨过后继续施工,暴雨过后不影响施工的原则来布置工作。
1、钢筋工程
钢筋堆放场地应夯实,并高于现场地面,用垫木将钢筋架起250mm,避免因雨水浸泡而锈蚀,加工好的成品、半成品雨天应覆盖防止锈蚀,大风雷雨天气钢筋工程应停止作业,防止雷电伤人。
2、模板
模板堆放要符合要求,吊装、运输、装拆、存放,必须稳固可靠,模板安装就位后,应及时加固支撑,雨后应对构件模板的垂直度、平整度、轴线位置及几何尺寸进行全面检查,出现偏差及时校正。
3、现浇混凝土工程
认真作好天气预报记录,尽量避免雨天浇筑砼。
在现场备足防雨材料,要及时检查砂石的实际含水率,调整砼的施工配合比。雨天浇筑砼时应减少坍落度,必要时可将水泥单位用量提高一级,暴雨时停止作业。
预先设置施工缝,以便雨天能够及时停止浇筑,同时加强坍落度检测,保证混凝土强度。雨后应将模板内的积水排出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筑,同时由于潮湿的原因,模内杂物用气泵难以吹出,应由人工进行清理,柱模板应留清扫口。
4、砌体工程
堆放陶粒混凝土的场地,应有防雨的排水措施。雨后继续砌筑时,必须复核已完成砌体的垂直度、平整度和标高,不得用潮湿的砖,以免砌筑砂浆流失,使砖块滑移和墙体干缩后造成裂缝。
5、土方工程
基础土方已经全部开挖,基础施工阶段降水措施采用明沟和集水井降水沿基坑四周设300×300排水沟,并设400×400×800集水井,其面标高应低于基础底标高,将水汇于集水井内由水泵抽出。地下室施工期间也不要停止降水,保证地下室基础抗浮稳定性。
四、技术保证措施
认真进行现场准备,技术准备和材料准备,保证各项工作满足雨期施工的要求。各专业工长在雨季施工前应结合本工种雨期施工特点,编制技术交底,在作业前向工人交代清楚。严格执行规范和工艺标准要求,作好工种自检,工序交接检。做好雨期施工的中间检查,保证施工各项工作的保证能力达到要求。
五、雨季施工措施
1、现场措施
(1)现场道路两则挖排水沟,纵向坡度0.3%,并且确保主要运输畅通必要时路面加铺防滑材料。
(2)塔吊安装避雷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姆,暴风雨天气要停止一切高空作业。雨天、雾天必须作业时,要做好防雨、防滑,及防触电措施。停工时一律停止施工用电,不能停电时,电工必须对线路及施工用电及时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外线工种管道沟槽严格规定放坡,施工前备2台潜水泵,雨后及时排水。
2、混凝土施工措施
认真作好天气预报记录,尽量避免雨天浇筑的混凝土。
在现场备足防雨材料,以防突然降雨,刚浇筑的混凝土及时遮盖。
雨后继续施工时,要及时检查砂石的实际含水率,调整混凝土的施工配合比。
雨天浇筑混凝土时应减少坍落度,必要时商品混凝土将水泥单方用量提高一级,暴雨时应停止。
3、砌筑措施
堆放砖的场地,应有防雨的排水措施。
雨后继续砌筑时,必须复核已完成砌体的垂直度、平整度和标高,不得用过湿的砖,以免砌筑砂浆流失,使砖块滑移和墙体干缩后造成裂缝。
4、构件堆放
所有堆放构件处支座必须紧固,雨后变形的支座不得堆放构件,经处理后才能重新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