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季节性施工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5、机械防雨
现场中、小型机械必须规定加防雨罩或防雨棚,闸箱防雨漏电接地保护装置应灵敏有效。每星期检查一次线路绝缘情况。
6、外墙施工
外墙涂刷遇雨停止施工。雨后及时修补冲坏的墙面。墙面基层含水量超过20%时,待墙面干燥后再刷涂料。及时安装雨水管,防止雨水口处自然排水导致墙面过湿,无法进行表面涂料施工,刚施工完外墙面若遇水时要采取防雨措施,以防雨水淋坏。
7、防水施工
一般雨天停止防水层施工。施工中途下雨,做好已铺部分四周的防护,防止雨水渗入,雨停屋面干燥后,再进行施工。
六、冬期施工措施
由于建筑特点及本地区气候因素,冬期施工必须采用特殊的技术组织措施。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在对本工程情况作深入调查并与设计单位、业主监理及有关各方协调的基础上,编制更为详尽的冬期施工方案及作业指导书。
1、材料要求
(1)冬期混凝土施工中优先选用硅酸盐水泥及普通硅酸盐水泥。冬期施工中对骨料除要求没有冻块、雪团外,还要求清洁,级配良好,质地坚硬,不含有易被冻的矿物;拌制砂浆所用的砂不得含有直径不大于10mm的冻结或冰块。
(2)外加剂采用复合型防冻剂
拌合砂浆时,水的温度不得超过100°,当水温超过规定时,应先将水、砂先行搅拌,再加水泥,以防出现假凝现象。
(3)冬期砌筑砂浆的稠度应控制10—13cm范围内。
2、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工程重点是在正温或负温条件养护条件,使混凝土水泥硬化,使混凝土免遭早期冻害,确保混凝土施工质量。
(1)混凝土搅拌
设专人负责监督混凝土搅拌站并严格按照;冬期混凝土施工的有关规定。
(2)混凝土运输
应注意防止混凝土热量损失,做好保温工作,尽量缩短运输时间。
(3)混凝土浇筑
浇筑前应检查模板支撑体系的稳定性,清除模板及钢筋上的冰雪和污垢,办理好浇筑前隐蔽验收及签证手续。浇筑时严格按操作规程及作业指导进行施工。
(4)混凝土养护
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立即按冬期施工方案进行覆盖保温,根据气温情况增减。进行蓄热养护,必要时在混凝土表面进行加热养护,以保证混凝土质量。
(5)混凝土拆模
冬期施工由于环境条件的影响,混凝土强度增长较慢,因此应根据结构特点、气温及混凝土所达到的实际强度来确定拆模时间。要求拆模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100%上。
3、砂浆的搅拌及运输
(1)冬期施工砂浆搅拌时间延长至3—4min。
(2)搅拌棚内温度必须保证在5度以上,砂浆应随拌随运,不得积存或二次倒运。
(3)运砂浆的手推车及灰槽必须进行保温处理。
(4)运砂浆的手推车及灰槽每日下班前必须用水清洗干净,以免冻结。
4、抹灰工程
(1)在进行室内抹灰前,应将门窗封闭好,门窗口的边缝及脚手眼孔洞等亦应堵好,施工洞口、楼梯间等处也必须封闭保温。
(2)操作面的环境温度应保持在5度以上,否则应使用掺加防冻剂的砂浆。
(3)养护期间应随时检查抹灰层的温度,如过于干燥应及时洒水养护,使用未加防冻剂的砂浆抹灰完成七天内,室内温度不低于5度。
(4)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抹灰工程施工规范及有关验评标准。
5、钢筋工程
(1)钢材必须有材质证明,并做好机械性能检验,确认达到指标后方可使用。
(2)从事机械操作的操作工必须持证上岗。
6、冬期施工质量检查 
为保证冬期施工质量,在施工期间必须作好各项质量检查工作,检查内容除包括一般条件下的各项检查内容除外,还必须做好强度等检查。
对于冬期施工混凝土强度检查,除应按常温施工时取的试块进行检查外还应增设二组与结构相同条件下的试块,一组用于0℃时是否达到抗冻临界强度;另一组在同条件养护14天,然后转入20℃,标准养护下继续养护21天,在总龄期为36天时试压强度是否达到28天标准强度,作为评定砼强度的依据。
 7、冬期施工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1)加强冬期施工安全教育
(2)现场冬期施工安全管理
a、本工程冬期施工每分项均编制单项技术安全方案,并详细交底,否则不许施工。
b、现场内的各种材料、模板、混凝土构件、乙炔瓶、氧气瓶等存放场地和乙炔桶都要符合安全要求并加强管理。
c、季节性劳保工作,做好防滑措施。霜雪天后及时清扫,大风雪后及时清扫,大风雪后及时检查。
d、由项目组组织冬期施工安全检查,加强施工中的巡视,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必要时停工整顿。
    七、夏季施工措施
1、人员休息和劳动保护
高温期间适当调整露天作业人员的休息时间,避免中午从事焊接等高温作业,保证职工的茶水、清凉饮料的供应,及时发放人丹和清凉油防暑品,做好职工的防暑保健工作。
2、砼配比调整、浇筑的养护
高温期间,砼施工配合比作适当调整,增加缓凝剂用量,延长终凝时间,克服坍落损失,浇筑砼对模板充分湿润,拆模后加强对砼的养护管理。
3、砌筑和抹灰
高温期间使用的水泥砂浆随拌随用,在2小时内使用完。
抹灰面和装饰面的基层,施工前要浇水湿透。
4、防水层施工
夏季施工时,屋面如有露水潮湿,待其干燥后铺贴卷材。
高温烈日下停止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