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塔作业防碰撞安全措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2日
一、    施工现场慨况
工程名称:裕达·绿水仙城-大城小爱1、2、3#楼
建设单位:武宣裕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深圳市国际印象设计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广东广信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西裕达工程有限公司
本工程为裕达·绿水仙城-大城小爱1、2、3#楼工程,建设位于来宾市武宣县城东新区。建筑总面积21412.9m2,地下室层高为4.5m,建筑防火分类为一类高层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
二、 科学布置现场
1、塔吊安装前,应根据施工平面布置图纸上的建筑物位置,准确合理定位。充分考虑混凝土机械、钢筋加工机械等施工机械对塔吊位置的影响,现场布置尽可能使每个塔吊覆盖整个工作面,不产生盲点,并要安装方便,拆卸顺利。(塔吊平面布置图附后)
2、确保塔吊回转时与相邻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的水平和垂直距离大于2m;塔吊与输电线之间的距离符合安全要求,否则,采取适当的措施。
三、   多塔交叉作业的运行控制
1、现场由于建筑物较为密集,设计安装塔吊二台,部分相邻塔吊间安全间距不足,造成部分塔吊覆盖区域相交,塔吊作业时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碰撞事故,为保证塔吊使用安全和满足施工进度要求,依照《塔式起重机安全规程》GB5114—2006,《塔式起重机操作使用规程》JG/T100—1999《塔式起重机技术条件》GB/T9462—1999,结合现场实际特制定本措施。
2、明确规定塔吊交叉作业中的运行原则:
1)安装时采用塔吊标高差的方法,就是利用塔吊与塔吊起重臂节数和塔吊塔身标准节节数来避免两塔吊间发生碰撞。其中塔吊起重臂节数的选择必须满足国标《塔式起重机技术条件》GB/T9462—1999的要求。塔吊标准节节数的选择也要满足现场使用和安装验收要求,本工程塔吊安装高度为20m,不须附着即能保证塔吊的抗倾覆要求。
2)塔吊间安全间距必须保证处于低位的塔吊的起重臂端部与高位的塔吊的塔身之间至少有2米的安全间距;处于高位的塔吊的最低位置的部件(吊钩升至最高点或最高位置的平衡重)于处于低位的塔吊中最高位置的部件之间的垂直间距不少于3.5米。如下图所示
 
 
  (3)为满足夜间施工安全要求,在塔吊的起重臂臂端、配重臂臂端、塔帽顶端装设红色警示灯。
 
四、   多塔作业防碰撞措施
1、塔吊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定人定机,定方位、定方法,必要时采用回转限制器、限定工作区域,避免工作面间干扰。
2、塔吊地面指挥、作业层指挥及塔吊司机之间加强协调,主动避让,被动变主动。
3、制定塔机运行规则;
⑴低塔让高塔: 低塔在转臂前应先观察高塔运行情况再进行作业。
⑵、后塔让先塔: 在两塔机塔臂作业交叉区域内运行时,后进入该区域塔机要避让先进入该区域的塔机。
⑶、动塔让静塔:在两塔机塔臂交叉区作业时,进行运转的塔机应避让处于静止状态的塔机。
⑷、轻车让重车:两塔机同时运行时,无载荷塔机应主动避让有载荷塔机。
4、塔吊吊装时,吊装物尽量靠近塔根,待塔吊起重臂就位后再将吊装物吊到位。
5、日常使用时还要做好动态跟踪管理,做好台班记录、检查记录和塔吊认真做好各项纪录。
6、根据现场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实际使用要求,在不影响相邻塔吊安全作业的前提下进行塔吊的顶升作业。
7、加强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确保塔吊的安全运转。
8、建立天气预报制度,司机、信号指挥人员及时了解天气情况,以便及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9、要求每个塔吊每个工作班必须配备两名及两名以上专职指挥人员。
10、指挥信号分开,对讲机不得调到同一频道;以防相互干扰。指挥人员应精力集中,口令清楚准确,且要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进行信号发布。
11、塔吊高度必须在有限的自由高度和顶升高度中调整,力争同步升高和下降,确保群塔相互间垂直距离的统一协调。
12、塔吊安装时高度错开,呈一高一低状。且相邻两台塔吊应保持任何接近部位(包括吊重物)距离不得小于2m.
13、相邻塔吊的塔身和起重臂不能发生干扰,尽量保证塔吊的大臂在吊物自由旋转时,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上都要保证不小于2m的距离;低塔吊臂顶端,距离高塔塔身距离大于2m。
14、同一方向作业时,相邻两台塔吊反方向转动。如不得以相邻两塔需在同一区域作业,两机应相互谦让,且两机大臂应从两个相反方向运动(一机顺时针转,另一机逆时针转),当转到同一区域时,两机大臂应保持7—10m距离,荷(卸)载后按原路返回,以免碰挂钢丝绳或大臂。
15、收起吊钩,让其自由旋转。多塔在同一现场作业时,旋转无障碍的,如遇大风及每天下班时收起吊钩到小车根部,不得锚固让其自由旋转。严禁用回转限位器制动以防大风时发生危险。
16、吊钩锚固,木楔固定,限制旋转。多塔在同一现场作业时,旋转有障碍的,司机操作室内常备木楔,如遇大风及每天下班时将塔臂顺风摆放,吊钩锚固在在建建筑物或其他地锚上,木楔塞到旋转大齿轮两齿之间,限制塔臂旋转。禁止用回转限位制动及塔臂自由旋转,以防大风时发生危险。
17、作业前,塔吊司机要对机械和电气进行检查,试运行;塔吊临时停止作业,必须将重物卸下,吊钩升起;塔吊作业完毕时,要卸载,停放在不能与其他塔吊相碰的位置,同时,塔吊各控制系统置于零位,拉闸断电,做好交接班记录,锁好驾驶室门窗。
五、   塔吊作业中安全措施
1、塔吊司机,信号指挥人员必须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持证上岗。
2、塔吊司机必须了解机械构造,熟悉机械原理及保养规定,认真做好清洁、润滑、紧固、调整、防护等工作,及时准确地判断故障。
3、信号指挥员要敢说、敢管、坚持原则、跟随吊物多跑路。
4、当指挥不能看清荷载时,应增加中间指挥人员,逐级传递指挥信息。
5、指挥过程中,严格执行指挥人员与塔吊司机应答制度,信号指挥人员必须时刻目视塔吊吊钩和被吊物,塔吊转臂过程中,信号指挥人员必须环顾塔吊的工作状态,并发出明确、简短、完整、清晰的指挥信号,防止发生指挥错误。
6、起重工在作业前,作业中,交接班时,必须对钢丝绳进行全面检查与鉴定,不合格的钢丝绳严禁使用。
7、起重工必须掌握被吊物的重心,按规定对被吊物进行绑扎。吊运临散物品时必须有足够强度的底盘、兜网包装,不得直接捆绑起吊。
8、夜间工作的塔吊,应在塔顶和大臂端部设防撞的红色信号灯。
9、一机工作,一机暂停时,非工作塔吊大臂转至不影响其他塔吊工作处,如果长时间暂停工作,吊钩应升到最高处,变幅小车拉至大臂根部大臂按顺风方向停置。
10、塔吊在顶升过程中严禁回转起重臂,并在使用过程中严禁塔吊间及塔吊与建筑物之间发生碰撞。
    11、塔吊应由专职人员操作和管理,严禁违章作业和超载使用,机械出现故障或运转不正常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予以解决。
    12、塔臂前端设置明显标志,塔吊在使用过程中塔与塔之间回转方向必须错开,严格控制楼和楼之间的操作高度和作业时间。
    13、从施工流水段上考虑两塔作业时间尽量错开,避免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两塔同时使用时发生碰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