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限空间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9日
8.1组织部署
8.1.1项目部成立以项目经理领导的有限空间应急救援小组,出现紧急情时及时进行抢救。另外派专人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认真负责检查,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项目部,及时采取救援措施,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应急救援小组成员
电 话
办公室电话
备 注
组长
 
 
 
其他成员:
 
副组长
 
 
技术负责人
 
 
材料负责人
 
 
劳动力组织负责人
 
 
 
8.1.2应急救援联络电话
市安全监察局:020-83647111
急救中心:120
火警中心:119
报警中心:110
 
8.2应急救援小组分工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立通讯联络组、物资保障组和应急抢救组:
通讯联络组组长:
负责内外的通讯联络,要配备通讯联络工具,随时保持联系畅通。一旦发生人员中毒、窒息现象及重大安全隐患,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实施抢救。
物资保障组组长:
负责抢救物资的保管、发放。配足担架、工作服、工作帽、手套、安全绳等抢救物资。预先设置紧急抢救通道,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抢救小组成员能够及时进行抢救工作。
应急抢救组组长:
成立抢救应急队伍,负责现场的紧急抢救工作。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要确保应急队伍保持随时待命状态,一旦险情发生,确保抢救小组人员及时到位,抢救及时。
8.3现场应急救援器材
8.3.1现场应急救援器材清单:绝缘手套、绝缘棒、电工绝缘钳、防毒面罩、空压机、送风抽风设备、安全救援带(包括绳索)、药箱、水袋、纱布、棉花、木夹板、橡皮管、三角巾、毛巾、带状布条、帆布担架、现场已有的大、中、小型机具(切割机、气焊机、电焊机、手提电锯)、人力工具(手锯、铁锹、千斤顶)等。
8.3.2存放地点:工地现场、仓库
8.3.3使用与保管要求:
8.3.3.1现场应急救援器材为应急救援使用工具。
8.3.3.2人力工具及小型机具设置专用仓库保管,只能作为紧急救援使用
8.4有限空间作业环境易导致的潜在事故:
8.4.1中毒事故
8.4.2缺氧窒息事故
8.5事故危害范围及后果
8.5.1发生中毒事故,其危害范围主要涉及到在有限空间作业环境中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救援人员;其危害后果主要会导致中毒人员昏迷,情况严重时可能会导致人员死亡(根据可能存在的危险物质)。
8.5.2发生缺氧窒息事故,其危害范围主要涉及到在有限空间作业环境中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救援人员;其危害后果主要会导致中毒人员昏迷,情况严重时可能会导致人员死亡(根据有限空间氧气含量及消耗量的不同,其后果有轻有重)。
8.6抢险救援
现场应急指挥负责人和应急人员首先对事故情况进行初始评估。根据观察到的情况,初步分析事故的范围和扩展的潜在可能性。抢险人员穿戴好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呼吸器、工作服、工作帽、手套、工作鞋、安全绳等),系好安全带,以防止抢险救援人员受到伤害。发现受伤人员后,将其抬上担架迅速转移至安全区,在转移过程中避免影响其呼吸或触及受伤部位。
在抢险过程中,有限空间内抢险人员与外面监护人员应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并确定好联络信号,在抢险人员撤离前,监护人员不得离开监护岗位。
将救出伤员转移至安全区后,对伤员进行现场急救,情况严重时将伤员转送医院救治。
8.7恢复现场
抢救活动结束后,对出入口进行清理,保持抢救通道通畅。加强对作业人员及监护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同时检查作业人员身体情况,有禁忌症人员,禁止其进入现场作业。作业人员统一检查自己的防护设备及灭火器等物品,确保安全可靠。有关单位、部门应积极调查原因,统计事故损失,避免事故再次发生,尽快恢复生产。
 
 
附件:
建设工程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审批表

 

 号
 
作业单位
 
总包单位
 
设施名称
 
主要危
害因素
 
作业内容
 
填报人
 
作业人员
 
监护人
 
开工时间
 月 日 时 分
序号
主要安全措施
确认安全措施符合要求(签名)
作业人员
监护人
1
作业人员作业前安全教育
 
 
2
呼吸器、梯子、绳缆等抢救器具
 
 
3
通风排气情况
 
 
4
个人防护用品及防毒用具
 
 
5
通风设备
 
 
6
其他补充措施
 
 
项目负责人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时 分
工作结束确认人(作业负责人签名):
 
确认工作结束时间
 月 日 时 分
         
注:该审批表示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的依据,不得涂改且要求安全管理部门存档,时间至少一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