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限空间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9日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2《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1.3《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1.4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1.5《建筑施工人员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建质[2007]255号)
1.6《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
1.7《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1.8《密闭空间作业职业危害防护规范》(GBZ/T205-2007)
1.9《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GB8958-2006)
1.10广州市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范管理规定
1.11****住宅楼(自编号:A座,B座,C、D座)及地下室工程 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应急预案
1.12****住宅楼(自编号:A座,B座,C、D座)及地下室工程施工图纸
1.13****住宅楼(自编号:A座,B座,C、D座)及地下室工程建筑安装总承包工程合同
工程简介
****住宅楼(自编号:A座,B座,C、D座)及地下室工程项目位于******,总建筑面积58415m2。建筑层数:A、B塔楼高33层,建筑高度99.3m,地下1层,地下室高度5.6m;C、D塔楼高23层,建筑高度72.3m,地下2层,地下室高度9.0m,标准层层高3.0m,±0.00相当于绝对标高13.0m。结构形式:框架及剪力墙结构。
建设单位:
设计单位:
监理单位:
施工单位:
有限空间作业区概况
根据施工总承包合同中承包范围、施工图、施工组织总设计及项目特点,本工程有限空间作业范围为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面水池、室外化粪池内部空间模板工程施工及装饰装修施工作业。
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位于地下负一层与负二层,人防面积11145m2;地下消防水池位于负二层2-D~1-E/1-10~1-12轴处,截面尺寸为16.75×13.0×5.25m;屋面水池位于A塔A-6~A-8/A-F~A-E轴处,截面尺寸为4.1×7.1×3.2m;
本项目建筑构造做法说明:食用水池、水箱内壁、底板均做1.5厚聚合物丙烯酸酯水泥砂浆,面贴5厚白色瓷砖。
在施工过程中容易造成作业人员中毒或窒息等事故,为保证有限空间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3.1为保证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面水池、室外化粪池模板工程及装饰装修的安全施工,项目部选择了一支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施工队伍,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项目部由项目经理带头,成立了有限空间施工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安全管理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技术负责人
 
安全员
 
监护人员
 
施工班组根据施工安排向项目安全部门提出有限空间作业申请,施工前检验有限空间的氧气、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由项目部安全员对监护员及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和工作环境交底后作业人员方可进行作业。
5.1、检测
严格执行“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检测指标包括氧浓度值、易燃易爆物质(可燃性气体、爆炸性粉尘)浓度值、有毒气体浓度值等。最低限度应检测下列三项:氧浓度(应在19.5-23.5%范围内),易燃/可燃气体浓度(应<最低爆炸极限的10%),一氧化碳浓度(应<25ppm)。未经检测合格,严禁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
在作业环境条件可能发生变化时,应对作业场所中危害因素进行持续或定时检测。实施检测时,检测人员应处于安全环境,检测时要做好检测记录,包括检测时间、地点、气体种类和检测浓度等。
5.2、危害评估
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根据检测结果对作业环境危害状况进行评估,制定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确保整个作业期间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危害评估应依据GB8958《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GBZ2.1《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第1部分:化学有害因素》等标准进行。
5.2、通风
有限空间作业前和作业过程中,采取强制性持续通风措施降低危险,保持空气流通,严禁用纯氧进行通风换气。
5.4、防护设备
为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设备、检测设备、照明设备、通讯设备、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当有限空间存在可燃性气体和爆炸性粉尘时,检测、照明、通讯设备应符合防爆要求,作业人员应使用防爆工具、配备可燃气体报警仪等。
防护装备以及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应妥善保管,并按规定定期进行检验、维护,以保证设施的正常运行。
5.5、呼吸防护用品
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应符合GB/T18664《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要求。缺氧条件下,应符合GB8958《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要求。
5.6、应急救援装备
配备全面罩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或长管面具等隔离式呼吸保护器具,应急通讯报警器材,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大功率强制通风设备,应急照明设备,安全绳,救生索,安全梯等。
6.1在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面水池、室外化粪池模板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开始前,对有限空间作业的出入通道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入口畅通无阻,以便于人员出入和抢救疏散。
6.2在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面水池、室外化粪池模板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将在施工现场配备了一定数量符合规定的应急救护器具和灭火器,以便事故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救援措施,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6.3项目部需对作业时所能用到的一切电气设备进行检查,确保都符合有关规范要求。并配备了一批电压在12V以下的安全灯。施工过程中超过安全电压的手持电动工具,全部按规定配备漏电保护器,保证符合有关用电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6.4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面水池、室外化粪池模板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作业开始前,作业人员与监护人事先规定明确的联络信号。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员要不断巡视,保持与作业人员的联系,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员不得离开,如必须离开时,要提前找人顶替,确保作业人员安全。项目部安全员刘清安不定时对监护人员进行检查。
6.5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面水池、室外化粪池模板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开始前,由项目部安全员刘清安对监护人和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包括有限空间的结构,作业中可能遇到的意外和处理救护方法等,保证作业人员及监护人完全了解施工环境。
6.6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面水池、室外化粪池模板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在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作业人员必须配备防护护具。如有中毒或缺氧现象,应迅速离开现场,到空气新鲜流通的地方;同时检查防毒面具问题,及时更换。
6.7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面水池、室外化粪池施工过程中,监护人每天在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作业前,都会对地下室模板工程及装饰装修作业人员登记,作业结束后再清点一遍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人员人数,防止意外发生,从而确保作业人员安全。项目部安全员刘清安加强现场巡查,以及安全管理力度。
6.8有限空间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由安全员负责在有限空间周边醒目处设置警示标志,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防止意外发生。
6.9施工过程中,在指定的吸烟室吸烟,禁止作业人员在施工现场吸烟。
6.10由监护人负责安排作业的人员轮换作业和休息,当施工过程中发现有人出现不良反应,其他人将使用下场配备器具及时将其转移至按全位置,并采取应急救护。
7.1地下室人防密闭区域、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面水池、室外化粪池施工开始前,由项目部安全员刘清安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及安全交底。
7.2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员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落实不好或安全措施不完善时,暂停作业。
7.3施工过程中,监护人员必须随身携带“安全审批表”,以及作业人员登记记录等。当项目部对其检查时,监护人员必须出示“安全审批表”。
为提高抗御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防止一旦发生中毒或窒息现象发生,保障施工安全的人身安全,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损失,维护社会稳定,迅速采取应急救援措施,减少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