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车间冬季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本项目主钢结构部分已经吊装完成,现正安装次构件,完成后开始维护系统安装。自即日起正式进入冬季施工阶段,后续施工严格安照冬季施工相关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施工,安全生产。
  具体措施如下:
1)冬季由于气候寒冷,经常有风、雪天气,施工条件要比夏季艰难得多,加之在严寒中工人操作手脚皆不灵活,因此高处作业人员不得穿硬底及带钉的鞋,力求衣着灵便,所有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挂安全带。
2)冬季施工作业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滑、防寒和防冻措施。凡水、冰、霜、雪均应及时清除,清除或干燥以前严禁登高施工作业。
3)高处作业中的设施、设备,必须在施工前进行检查,确认其完好,方能投入使用。
4)施工作业中所有坠落可能的物件,应一律先进行撤除或加以固定。高处作业中所用的物料,均应堆放平稳,不妨碍通行和装卸。随手用工具应放在工具袋内。
对进行高处作业遇有6级以上强风、浓雾等恶劣气候,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雨雪天气过后后,应对高处作业安全设施逐一加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修理完善
5)冬季露天所存放的卷扬机、电焊机、氩弧焊机等现场施工机具,要上有盖,不漏雨,下有垫不水淹,操作者使用前检查电的接地情况,定期检查绝缘情况。
6)施工现场严禁使用裸线,电线铺设要防砸、防碾压,防止电线冻结在冰雪之中。大风雪后,应对供电线路进行检查,防止断线造成触电事故。
7)现场火源应加强管理,严禁现场生火取暖,生活区宿舍内严禁使用电炉、电褥、严禁乱拉电线。

8)冬季运输、堆放钢构件时采取防滑措施,构件堆放场地平整坚实无水坑,地面无结冰。构件叠放时,构件应保持水平,防止构件溜滑,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避免施工作业面存水、结冰。
9)钢材在低温下易出现冷脆现象。特别是当有缺口时,缺口对低温冷脆更敏感,该处为脆断起源。吊装时屋面板,应检查索具、夹扣采用多道钢索捆扎,各固定绳索一定要拴牢固,可靠,边缘处应设垫物。如方便最好采用钢扁担起吊,避免板材折弯。
10)吊装索具、钢丝绳、吊钩等在每吊装完一次构件后必须查看,发现断股开裂等问题要及时更换新的吊具。
11)已吊至屋面上的彩板必须有可靠地固定防风措施,墙面彩板安装在室外风力小于3级风天气情况下进行,施工前安全防护设施的逐项检查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高处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