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支撑安装及拆除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一、基本要求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施工操作人员应穿戴好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如安全帽、绝缘鞋、绝缘手套等。谨防物体打击。严禁往下投掷物料,严禁赤脚、穿高跟鞋、拖鞋和赤背进入施工现场,必须做到文明施工。
2、工作前应先检查使用工具是否牢固,扳手等工具必须用绳链系挂在身上,螺母必须放在口袋里。工作中要思想集中,防止螺母空中跌落。 
3、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必须服从领导和安全检查人员的指挥,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正确管理,不服从管理者将进行处罚;情节严重者清退出施工现场;严禁酒后上岗,现场禁止吸烟。 
4、机械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5、现场施工用电由本项目部专职电工统一管理,需要用电时必须由本项目专职电工拉接,非电工严禁乱拉乱接,现场严禁用电气具取暖,特殊情况必须经过安全人员同意,报项目经理批准后方可使用。
6、特种作业人员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市劳动部门操作证者,方准独立作业。 
7、电气焊割作业前应经过安全质量部检查批准领取动火证后方可作业,遇有5级以上大风恶劣气候,立即停止作业。
8、施工时要注意保护好现场各种管线,不得任意拆除和随意破坏。一旦发现管线立即报告,请相关产权单位到现场作处理。 
9、在钢支撑端头采取固定支托措施,防止钢支撑滑落。
10、支撑确保水平,防止受力不均导致局部或整体变形面造成事故,并进行严密监测。
11、支撑拆除在施工负责人的指导下严格按规范操作,并严密监测,避免突然卸载造成事故;随时检查支护的变形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先撤离施工人员和设备,等维修完毕后,方可继续开挖。
12、在基坑内进行电焊作业时,应做好个人的绝缘防护工作,严禁将电线及用电设备浸泡水里面,以防漏电。
13、基坑顶部边缘严禁堆置重物。挖掘机或其它机械在坑顶进行挖基作业时,距坑边的安全距离不小于1m,零星材料及小型具堆放距坑边的距离不小于0.8米。
14、在基坑开挖及支撑安装时,龙门吊、挖掘机司机作业时要有专人指挥。
15、每班进入工作场地的人员应登记进入,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场地必须经过项目施工负责人的批准。
16、固定端点焊时严格遵守焊接规范,注意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17、钢围檩、钢支撑施工时,必须设置专职安全员旁站观察,发现问题及隐患及时处理。
二、焊接施工注意事项
1、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操作,电焊机设专用开关箱,外壳必须接地良好?其电源的装拆应由电工操作。开关应放在防雨闸箱内?拉合时应戴绝缘手套侧向操作。
2、焊钳与把线必须绝缘良好?连接牢固?更换焊条应戴手套,在潮湿地点工作应站在绝缘胶板和木板上。
3、焊接预热工件时?应有湿棉布或挡块等隔热措施。
4、把线、地线、禁止与钢丝绳接触?更不能用钢丝或机电设备代替零线,所有地线接头必须连接牢固。
5、更换场地移动把线时?应切断电源?不得手持把线攀梯登高。 
6、焊接完成后,应消除焊渣及飞溅物,出现焊接缺陷应及时补焊,雨天及风速大于五级时应停焊,构件焊口周围及上方应有挡风雨棚。
7、工作结束?应切断焊机电源?将氧气瓶、乙炔气瓶气阀关好?拧上安全罩?并检查操作地点?确认无 起火危险后?方可离开。
8、施焊场地周围应清除易燃、易爆物品?或进行覆盖隔离。氧气瓶应有防震胶圈?旋紧安全帽,避免碰撞和剧烈震动?并防止暴晒。   
9、乙炔气管需清除管内积水,胶管、防止回火的安全装置冻结时,应用热水或蒸气加热解冻,严禁用火烤。
10、焊接时,焊枪不准对人,正在燃烧的焊枪不得放地工作件或地面上。带有乙炔和氧气时,不准放在金属容器内,以防气体逸出,发生燃烧事故。 
11、不得手持连接胶管的焊枪爬梯、登高。带电设备应先切断电源。
12、电焊作业人员必须经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13、在没有可靠安全防护的临边作业应系好安全带和戴好安全帽。 
三、安装施工
1、高处作业必须戴安全带,并有效悬挂,高挂低用。
2、吊装时必须专人指挥,做到信息联通。
3、钢支撑施加预应力时,须设钢丝绳保护。
4、检查吊车钢丝绳,谨防钢丝绳卡环脱落。
5、严禁往基坑内抛掷工具、原材料等物品。 
6、在安装三角托架、钢围檩时一定要注意在边坡设防护栏,并同时安排专人将边坡上部将杂物清理干净,防止坠物伤人。
7、钢支撑安装时,应先在钢围檩上标出支撑点位置并进行清理、平整,使支撑端点与钢围檩面垂直紧密,使受力均匀。并在端部采取固定支托措施,防止支撑滑落,钢支撑与中立柱要正交,且连接要稳固。
8、起吊钢支撑必须有专人指挥,平稳起吊,在吊装下一道钢支撑时,严禁碰撞,损伤已安装好的支撑。
9、钢支撑不可再做辅助脚手架等他用,且不容许人行走。
10、设专人对基坑支护和钢支撑的变形、位移、受力变化等进行周期性的监测控制,采取有效措施。
11、钢支撑离地面安全距离时作业人员才可以接近钢支撑作业。作业人员必须配戴安全防护设施,钢支撑下严禁站人。
12、钢支撑设置安全挂钩,作为施工中的安全保护措施,确保钢支撑安全。
13、钢支撑架设必须严格按照钢支撑技术交底进行。
14、钢支撑架设时的设备、人员资质必须先报验,合格后才能进场使用;
15、钢支撑架设时需要吊车配合转移、拼装、吊放钢支撑,因此地面指挥要及时提醒吊车周围作业和非作业人员,确保吊车的作业范围内无人员滞留。
16、在地面分段拼装好的钢支撑下放至基坑内时,吊车地面指挥要需基坑内的指挥人员相互配合好,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吊车司机,同时钢支撑上应该系牵引绳索以配合吊机共同控制支撑下放时的方向,使钢支撑下放过程中不碰撞混凝土支撑梁及基坑内的格构柱,确保基坑安全。
17、分段拼装的钢支撑下放至基坑内进行整根支撑拼装时需要吊车配合作业完成,在此过程中地面指挥人员及吊车司机要时刻注意两台吊机把杆之间的安全距离,防止吊机把杆相撞酿成事故。
18、夜间进行钢支撑拼装时,基坑内及地面作业场地上必须有足够的照明.
19、钢支撑拼装时地面指挥有时必须在已经施做的第一道砼支撑上行走时,必须按照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准备措施佩戴安全带,并将其固定在安全牢固的固定端;
20、钢支撑拼装作业时连系梁与格构柱、钢支撑与围护结构、连系梁与钢支撑这些关键部位的牛腿必须按设计要求焊接,支撑拼装时法兰上螺栓必须鸳鸯穿,保证钢支撑拼装安全可靠。
21、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执行,吊装设备、提升系统由专人定期检查,操作人员严格按规程操做。
22、钢支撑作业人员不得酒后进入施工现场作业。
四、拆除施工
1、当混凝土结构强度达到设计要求,经现场技术主管同意后方可进行钢支撑拆除施工,钢支撑拆除应分层进行,严禁在混凝土未达到设计强度时进行拆撑施工。 
2、拆除的钢支撑应统一用方木垫高堆放,并且不得集中堆放在基坑周围。
3、拆除钢围檩、钢支撑人员应有可靠的落脚点,并站在安全地点进行操作,避免上下在同一垂直面工作。操作人员要主动避让吊物,增强自我保护和相互保护的安全意识。
4、拆除钢围檩、钢支撑应按规定的作业程序进行,严禁在连接件和支撑件上攀登上下。
5、钢围檩、钢支撑起吊前,应将吊机的位置调正适当,并检查吊装用绳索,卡具等是否牢固可靠,然后将钓钩挂好。
6、钢支撑拆除前,必须清除作业点周围的易坠落的物料,同时注意与其它工种人员进行协调,观察或设置专人在作业点的下方守护,禁止出现交叉作业。 
7、钢支撑拆除过程中观察人员发现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止拆撑施工,并及时报告值班工程师,待判明情况和原因后,再进行施工。
8、起吊中应稳起稳吊不得牵挂起吊,禁止在吊装过程中用人力搬动钢围檩、钢支撑,严防钢围檩、钢支撑大幅度摆动或碰到其他物品。
9、拆除过程中如需中途停歇,应将支撑,活动端头,固定端头等安放牢固,注意千斤顶,扳手等物品妥善放置,防止因踏空而摔伤人员。
10、在拆除钢围檩时一定要在基坑边设置防护栏,并同时安排专人将基坑上部杂物清除干净,防止坠物伤人。
11、在钢支撑预应力加设前后12h之内,加密监测频率,发现围护结构变形速率明显加快时,应停止拆撑施工,并及时补撑,以免对基坑造成危险。
12、在拆撑过程中要有专人负责对场地机具设备的检修,吊放过程中要有专人统一指挥,以保障施工安全;对拆下的钢支撑材料要有专人统计和保管,作到尺寸和型号明确,以备下次使用。
13、吊装钢支撑时,下方严禁有人和操作机械。
14、人工摘挂钩时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等,且系挂牢固。
15、吊装过程中,对已安装完成的钢支撑、支撑体系、围护结构等要保持距离,避免碰撞。
五、其他注意事项
1、 施工过程中,如遇紧急情况,作业人员必须紧急避险,并立即通知主管技术员。 
2、施工过程中,安全员必须加强管理,发现异常情况安全员硬立即采取避险措施。 
3、具体施工过程中,出现交底未尽或不可预见情况,安全员必须立即与技术人员联系。
4、钢支撑拆除时,应经技术安全管理人员同意,由专人组织拆除,采取可靠措施,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