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岩棉板保温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交底内容:
一、施工准备
1.1 机具准备
(1)主要机具
水桶,剪刀,铲刀,手提式搅拌器,手推车,塑料桶,垂直运输设备,铁锹,铲刀,脚手架或和吊篮、锯齿型批刀,平口批刀,美工刀,铝合金刮尺,扫帚,滚筒,冲击钻,螺丝刀,切割机等,靠尺,塞尺,垂直仪,墨斗,钢尺,方尺,探针等。
1.2 材料准备
40、55厚岩棉板、塑料膨胀钉、无机轻质保温砂浆(玻化微珠)、抗裂砂浆、耐碱网格布。
1.3 作业条件
(1)外墙体无起壳和空鼓现象,并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
(2)岩棉板、保温砂浆等外保温材料产品合格证齐全并经复试合格。
(3)施工环境温度不得低于5 ℃,不得高于40 ℃。
(4)雨雪天气不能施工(雨后24小时或施工后24小时会下雨不易施工)。
(5)检查所用材料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施工机具和工具是否符合使用要求,脚手架是否安全可靠等。
二、工艺流程:
工艺流程:基层处理       配置胶粘剂       粘贴岩棉板       安装固定件       无机轻质保温砂浆(玻化微珠)      耐碱网格布       抗裂砂浆        保温系统验收
三、施工方法
1、基层墙面处理
清理主体施工时墙面遗留的钢筋头、废模板;清扫墙面的浮灰,清洗油污;凸出墙面的沙浆、砖、混凝土等清除干净,穿墙孔洞应用膨胀细石砼予以封闭。
2、粘结砂浆
在容器中倒入粘结砂浆,按配合比进行搅拌,搅拌时间不少于5min,搅拌必须充分、均匀、稠度适中。
3、粘结剂
3.1在岩棉板表面上用点框结合法涂抹粘结剂;
3.2为了杜绝产生冷热桥,岩棉板的侧边不得涂抹粘结剂,沾到侧边的砂浆应立即刮除。做到无碰到灰。
4、粘贴岩棉板
4.1已抹好粘结砂浆的岩棉板由勒脚部位开始,或从每个节点的部位开始自下而上,岩棉板长边沿水平方向铺设粘贴;
4.2竖缝应逐行错缝1/2板长或≥200mm;
4.3在墙角处两侧岩棉板应错茬搭接,并保证墙角垂直度;
4.4第一次施工时应在门窗洞口每侧切开200mm,等所有的安装工序结束后进行二次施工,二次施工的门窗等洞口四角处应采用整块岩棉板切割成型,不得拼接,岩棉板的接缝距洞口四角距离应大于200mm,洞口四边的其它岩棉板宽度也应不小于200mm。
4.5均匀施加压力使岩棉板充分粘贴到基层,粘结砂浆压实厚度宜控制在3mm以内;
4.6随时用2m靠尺和托线板检查平整度和垂直度,不符合要求时立即更正;
4.7贴好后应立即刮除板缝和板侧面残留的粘结砂浆;
4.8岩棉板间缝隙应控制在1.5mm以内,接缝处高差应控制在1mm以内;
4.9如果岩棉板接缝宽度超过1.5mm,则用适当宽度的岩棉板条将缝塞满,板条不得粘结。
5.安装锚固件
5.1粘贴岩棉板24小时后开始安装锚固件,锚固件长度为80mm,锚固件深入墙体内部有效锚固深度应不小于30mm。
5.2凡是三块相邻岩棉板接触的“T”型接缝处必须设一个锚固件。
5.3在基层边缘部位的锚固件应加密固定,如转角、洞口、屋顶等,锚固件离边缘距离应不小于100mm,而且这些部位适当增加锚固件数量使靠近边缘一排锚固件的间距控制在300mm以内(二次施工);
5.4需要安装固定件的部位先用带有直径8mm钻头的冲击钻在基层墙体(不包括找平层)上钻入深度不小于50mm的孔;
5.5用手锤把锚固件的胀管打入预先钻好的孔内,保证顶部圆盘与岩棉板齐平;
5.6用手锤把钢钉打入胀管内,圆盘陷入岩棉板表面1mm。
5.7锚固件数量:不少于7个/m2。
6.无机轻质保温砂浆(玻化微珠)
6.1保温砂浆的施工在每段施工区域节点内应自上而下,从左到右进行;
6.2岩棉板表面上用不锈钢抹子抹出20mm厚已拌制好的保温砂浆找平,要求将岩棉板充分覆盖且表面平整。
6.3每次抹保温砂浆面积应略大于一块网格布的面积。
7.铺设耐碱网格布
7.1抹完保温砂浆的部位,浆料尚未干时,立即铺设加强耐碱型耐碱网格布,铺设时耐碱网格布的弯曲面应朝向墙面;
7.2单张网格布长度不宜大于6m;
7.3铺设耐碱网时,从中央向四周用抹子抹平;
7.4标准网格布需要搭接时,必须满足65mm的搭接长度要求;
7.5在转角部位,网格布应该是连续的,并从每边双向绕角后包墙的宽度不小于200mm。
8.抗裂砂浆
8.1等底层保温砂浆表干(可碰触)后再抹一道3.0~5.0mm厚的抗裂砂浆;
8.2面层抗裂砂浆应完全覆盖网格布并表面平整度满足相关要求。
四、施工验收
1、检验批的划分
根据建筑节能施工质量验收规程要求,相同材料、工艺和施工条件的外墙外保温工程按500~1000m2墙面面积为一个检验批。
2、材料验收及复试
2.1进入现场的各种材料的品种与技术性能应符合设计和产品质量要求。
2.2工程现场采用的岩棉板和保温砂浆等材料,进场时应对其性能进行见证取样送检复试,按每单体一整套系统检测报告。具体检测项目如下:
1)岩棉板:岩棉板的导热系数、密度、抗压强度或压缩强度、燃烧性能;
2)无机轻质保温砂浆:无机保温砂浆的强度、密度、燃烧性能;
3)抗裂砂浆、耐碱网格布:干燥状态和浸水48h拉伸粘结强度
4)锚固件拉拔力检测(每个检验批一次)
5)现场实体检测
3、施工过程中隐蔽工程验收
3.1岩棉板的厚度、密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3.2锚固件的数量、位置、锚固深度和拉拔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3.3保温砂浆的厚度达到20mm。
3.4网格布铺设,压帖密实,不能有空鼓、皱褶、翘边、外露等现象,标准网布的水平、垂直方向搭接均不小于65mm。
3.5抗裂砂浆的厚度达到3~5mm。
五、工期要求
根据外装单位提供的工作面适当的增减施工人员,必须满足外装单位的工期,如拖延外装单位工期一天,项目部将对外墙保温班组进行处罚,处罚金额为10800元/天。
六、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工程施工前应进行安全技术交底,逐级进行安全教育,落实所有安全技术措施和个人防护用品,未落实不得进行施工。
2、工作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下颌带。
3、施工人员不准穿带钉靴、硬底靴、不准酒后上岗、不准带病作业
4、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恐高症、高血压者不得高空作业。
5、非电工不得私自乱接乱动电线及带电机具。
6、脚手板搭设不得有探头板,脚手板上材料堆放不得超过板的允许荷载。
7、施工现场建立防火管理制度。
8、保温板碎片及砂浆包装袋等杂物应清理干净,减少火灾的发生。
9、材料堆放符合要求。通风良好,严禁烟火,设立防火标志。同时对施工队进行放火安全技术交底。
10、严格落实消防措施,在楼外指定处吸烟,施工现场及仓库严禁吸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