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锤击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2日

交底内容:
1.材料报审
(1)预制钢筋混凝土桩:规格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并有出厂合格证等质报资料。对外观质量不符合图集要求和有深度裂缝的桩,应放置一边,不打,并上报总包进行处理。
2.作业条件
(1)应做好分包单位资质报审和施工组织设计报审等工作
(2)每幢房号桩基的轴线和高程的控制桩,应设置在不受打桩影响的地点,并应妥善加以保护。桩基的轴线和标高均已测定完毕,并经过总包和监理或业主检查办了核验手续。每根桩在沉桩前,应用经纬仪复核其角度和距离,以保证桩定位的准确性。
(3)场地应辗压平整,排水畅通。保证桩机的移动和稳定垂直。
(4)根据轴线放出桩位线;用木橛或钢筋头钉好桩位,并用白灰做上标志,便于施打。
(5)要选择和确定打桩机进出路线和打桩顺序制定施工方案,做好技术交底。
3.操作工艺 工艺流程: 就位桩机 → 起吊预制桩 → 稳桩 → 打桩 → 送桩 →检查验收 → 移桩机
(1)就位桩机。打桩机就位时,应对准桩位,保证垂直、稳定,确保在施工中不发生倾斜、移动。 (2)起吊预制桩。先拴好吊桩用的钢丝绳和索具,然后应用索具捆绑住桩上端吊环附近处,一般不宜超过30cm,再起动机器起吊预制桩。使桩尖垂直对桩位中心,缓缓放下插入土中,位置要准确;再在桩顶扣好桩帽,即可除去索具。
(3)桩帽或送桩器与桩头周围应有5-10mm的空隙,锤与桩帽和桩帽与桩之间应设弹性衬垫。桩锤、桩帽、送桩器和桩身应保持在同一铅垂线上。
(4)打桩。桩开始锤击时落锤较小,当桩入土一定深度桩身稳定不易偏斜后,再按要求的落距沉桩。用柴油锤打桩时,应使锤跳动正常。并随时检查桩和打桩架的垂直度,可用线锤或经纬仪双向校正垂直度;桩插入时垂直度偏差不得超过0.5%。
1)打桩宜重锤低击,锤重的选择应根据工程地质条件、桩的类型、结构、密集程度及施工条件来选用。
2)打桩顺序根据基础的设计标高,先深后浅;依桩的规格宜先大后小,先长后短。由于桩的密集程度不同,可自中间向两个方向对称进行或向四周进行,也可由一侧向单一方向进行。
(5)送桩按设计要求的桩顶绝对标高进行送桩,若桩顶不平可用麻袋或厚纸垫平。送桩留下的桩孔应立即回填密实。
(6)沉桩以桩顶绝对标高控制为主,,如沉桩深度达不到设计要求时,以贯入度作控制,一般要求最后三次十锤的平均贯入度,不大于规定的数值,沉桩完毕,填好施工记录。然后移桩机到新桩位。如打桩发生与要求相差较大时,应经同有关单位研究处理。
(7)打桩过程中,遇见下列情况应暂停,并及时与总包和监理或业主等相关单位研究处理。
1)贯入度剧变;
2)桩身突然发生倾斜、位移或有严重回弹;
3)桩顶或桩身出现严重裂缝或破碎。
4.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钢筋混凝土预制桩的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并有出厂合格证。
2)打桩的标高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
5.成品保护
(1)桩应达到设计强度的70%方可起吊,达到100%才能运输。
(2)桩在起吊和搬运时,必须做到吊点符合设计要求,应平稳和不得损坏。
(3)桩的堆放应符合下列要求:
1)场地应平整、坚实,不得产生不均匀下沉。
2)垫木与吊点的位置相同,并应保持在同一平面内。
3)同桩号的桩应堆放在一起,桩尖应向一端。
4)多层垫木应上下对齐,最下层的垫木应适当加宽。堆放层数不宜超过4层。
(4)妥善保护好桩基的轴线和标高的控制桩,不得由于碰撞和振动而位移。
6.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2)桩身断裂。由于桩身弯曲过大,强度不足及地下有障碍物等原因造成,或桩在堆放、起吊、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断裂没有发现而致。
(3)桩顶破碎。由桩顶强度不够及钢筋网片不足、主筋距桩顶太小,或桩顶不平,施工机具选择不当等原因造成。
(4)桩身倾斜。由于场地不平,打桩机底盘不水平或稳桩不垂直,桩尖在地下遇见硬物等原因造成。
6、安全文明措施
6.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
6.2、现场所有操作工人必须经过操作培训及相关安全教育培训,并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工地应设专职安全员,检查各种存在的安全隐患。
6.3、施工前应先全面检查机械设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检查后要进行试运转,严禁带病作业,机械操作必须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要求,有专人操作,并加强机械的维护保养,保证机械各项设备和零部件的正常使用。
6.4钻孔机操作时,注意钻机的安定平稳,以防止钻架突然倾倒或锤头突然下落而发生事故。
6.5、每台电气设备应用各自的开关箱,必须实行“一机、一闸、一漏、一箱”制,严禁用同一只开关箱直接控制二台及二台以上的用电设备。
6.6、夜间施工时必须有足够的照明设施。
6.7、施工前要砌筑好泥浆集放池,严禁随地排放泥浆或渗入任何管井内污染环境。
6.8、冲孔灌注桩在已成孔尚未灌注前,必须用盖板封严并设置醒目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