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技术交底混凝土拌合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1日

交底内容:
    1、操作人员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在操作过程中应集中精力正确操作,注意机械工况,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将工作交给其他无证人员操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或在操作室内戏耍、打闹。
    2、操作人员应遵守机械有关保养规定,认真及时做好各级保养工作,经常保持 机械的完好状态。
    3、使用机械与安全生产发生矛盾时,必须先服从“安全第一”的要求。
    4、工作中,操作人员和配合作业的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高空作业时必须系安全带。
    5、机械必须按出厂使用说明,正确操作。机械上的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及监测、指示、仪表、报警等自动报警和信号装置应齐全,不得带病运转。如有异常,应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使用。严禁机械带病作业。
    6、机械使用的润滑油(脂)符合出厂使用说明书所规定的种类和牌号,应按时、按季、按质更换。
    7、新设备使用前必须经过专业人员安装调试,在技术性能各项指标全部符合规 定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经过拆卸运输后重新组装的搅拌站,也应调试合格后方可使用。
    8、电源电压、频率必须与搅拌设备的电器相符。电器系统的保险丝必须按照电 流大小规定使用,不得任意加大或用其它非熔丝代替。
    9、站内固定在机体上的电线应该使用电缆线,如使用其它电线必须加套适合直径的塑料管绝缘。
    10、操作板上的主令开关、旋钮、按钮、指示灯等应经常检查其准确性、可靠性。操作人员必须弄清楚操作程序和各旋钮、按钮的作用后,方可独立操作。
    11、启动前应仔细检查是否有人处于拌和站运转机械的不安全位置。配料时工作 人员应偏离料斗一定距离。检查砼质量时应与操作人员取得联系,有必要停机后进行。
    12、修理、保养时必须切断相应电源线路,固定好搅拌筒位置。进入搅拌筒内,外面和操作室应设专人监护,或悬挂“禁止启动”字牌。重新启动时,必须提前通知有关人员离开危险部位。
    13、作业前应检查搅拌筒内各配套机构的传动、运动部位及仓门、斗门、轨道等 均无异物卡住。各润滑油的油面高度符合要求。
    14、提升及拉铲的钢丝绳安装、缠绕均正确,钢丝绳及滑轮符合规定,提升机拉 铲的制动器灵敏有效,各部螺栓已紧固,各进、排料阀门无超限磨损,各输送带的张紧度适当,不跑偏。
    15、称量装置的所有控制和显示部分工作正常,其精度符合规定,各电器装置能有效控制机械动作,各接触点和动、静触头无明显损伤。
   16、机械运转中,不得进行润滑和调整工作,严禁将手伸入料斗、料筒等运动部位探摸。作业过程中,在贮料区内和提升斗下,严禁人员进入。 
    17、搅拌机不具备满载起动的性能。搅拌中不得停机,如发生故障或停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锁好开关箱,将搅拌筒内的混凝土清除干净,然后进行检修或等待电源恢复。
    18、控制室的室温应保持在25℃以下,以免电子元件因高温而影响灵敏度和精 确度。 
    19、切勿使机械超载工作,并应经常检查电动机的温升,如发现运转声音异常、 转速达不到规定现象时,应立即停止运行,检查并排除故障,如因电压过低,不得强制运行。 
    20、停机前应先卸载,然后按顺序关闭各部分开关和管路。作业后应对设备进行 全面清洗和保养,搅拌筒和螺旋管内不得残留任何物料。 
    21、作业后应清洗搅拌筒、出料门及出料斗,并用水冲洗,同时冲洗附加剂及其 供给系统。称量系统的刀座、刀口应清洗干净,并应确保称量精度。
    22、当搅拌站转移或停用时,应将水箱、附加剂箱、水泥、砂、石贮存料斗及称量斗内的物料排净。转移中,应将杠杆秤表头平衡砣秤固定,传感器应卸载。
    23、严格按照定期保养制度,按期保质保量的维护机械设备,机械定期保养的作 业内容包括清洁、紧固、调整、润滑、防腐,即“十字作业”。
    24、排除故障时,必须关闭电源,并在电源处挂“严禁合闸”字样标牌,或派专人监护,当故障排除,确认人员撤离危险部位后,方可从新启动。
    25、当机械发生重大事故时,企业各级领导必须及时上报和组织抢救,保护现场, 查明原因,分清责任,落实并完善安全措施,按事故性质严肃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