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梁板运输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一般要求:
1、 所有参加运输的工作人员,必须经过此项工作组织的安全技术培训后方可上岗。
2、 每车配备两名安全员负责行驶中的安全工作,运输期间,工作人员要严守操作规程,服从指挥,任何人不得酒后作业。
3、 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需配备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脚穿胶底工作鞋。信号指挥必须特别佩戴“信号指挥”标志。
4、 梁、板运输过程中,尾部和中间部位应加设明显的灯光标志。
5、 起重装卸人员,必须按规定使用劳保用品,工作人员按规定佩戴工作牌。
6、 各相关部门,班组应对自己所用设备、工具、车辆进行全面的检修,排除隐患。
7、 在计算使用主吊索时,安全系数不得小于5,计算选用捆索时,折减系数不得小于45%。
8、 吊车各参数的选用不大于其工作极限的80%。
9、 运输道路沿线困难的危险地段需设置明显标志。
10、 在进行高速公路之前和采取紧急制动后,必须对车辆的主要安全机件和中午捆绑绳索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行车。
11、 所有运输车辆在高速路上的行驶速度,时速不得超过60km/h。
12、 吊车在吊重物时,司机和随车机械师必须同时在场。
一、 梁板运输与堆放安全要求
1、 构件运输前应根据其质量及外形尺寸选择适合的运输车辆和吊车机械与专用工具。
2、 大型构件运输前应踏勘运输路线、确认运输道路的承载力、宽度、转弯半径和穿越桥梁、隧道的净空与架空线路的净高满足运输要求。遇电力架空线路时,其净空应符合有关规定。
3、 构件超长、超高、超宽、超重时,应制定专项运输方案,另经道路交通管理部门批准。
4、 构件运输,应遵守下列规定:
(1) 运输车辆和吊装机械,严禁超规定使用和超载
(2) 车辆、机械停置场应平整、坚实;
(3) 吊移构件时,吊车位置应符合设计规定,发现吊钩弯扭应矫正。吊绳夹角大于60度时应设置吊梁。
(4) 装卸构件前,机车均应制动;
(5) 起重机应在车辆后方装卸;
(6) 构件运输时的支撑点应与吊点位置在同一竖直线上,支撑必须牢固;
(7) 构件应对称、均匀的放置在运输车辆上,支撑点和相邻构件间应放置橡胶垫等垫块
(8) 运输T梁、工字梁等易于倾覆的大型构件,必须用斜撑牢固的支撑在梁腹上
(9) 运输薄壁构件,应设专用固定架采用竖立或微倾放置方式
(10) 构件装车后应用紧线器紧固于车体上。长距离运输途中应检查紧线器的牢固状况,发现松动必须停车紧固,确认牢固后方可继续行驶
(11) 运载超高构件应配电工跟车,随带工具保护途中架空线路,保证运输安全
(12) 现场用拖排、小平车运移T型、工字梁时,应划定作业区,非作业人员严禁入内,道路必须平整、坚实、直顺、缓坡;拖小平车应置于梁两端吊点区域,主梁两侧应设斜撑,且宜将梁与拖排、小平车紧固牢靠,保持稳定
二、 架梁轨道平车运输
1、 轨道路基要有足够的宽度、平整度、强度。铺设轨道要平直、圆顺、轨距应在允许误差值之内,轨道半径不得小于25m,纵坡不宜大于2%。轨道与其他道路交叉时,应按规定铺设交叉道口。
2、 轨道平车运输大型构件时,平车的转向托盘支撑制动器等应进行检查
3、 大型预制构件运输应设专人指挥,并经常检查构件在平车上的稳定状况及轨道平车在运转中有无变形
4、 构件运输时,速度要缓慢,下坡时要以溜绳控制速度,并用人工拖拉止轮木块跟随前进
三、 平板拖车运输
1、 大型预制构件平板运输拖车运输,时速宜控制在5km/h内。简支梁的运输,除在横向加斜撑防倾覆外,平板车上的搁置点必须设有转盘
2、 运输超高、超宽、超长构件时,必须向有关部门申报,经批准后,在指定路线上行驶,牵引车上应悬挂安全标志。超高的部件应有专人照看,并配备适当工具,保证在有障碍物情况下安全通过
3、 平板拖车运输构件时,除一名驾驶人员主架外,还应派一名助手,协助瞭望,及时反应安全情况和处理安全事宜,平板拖车上不得坐人
4、 重车下坡时应缓慢行驶,应避免紧急刹车。驶至转弯或险要地段时,应降低车速,同时注意两侧的行人和障碍物
5、 在雨、雪、大雾天气通过陡坡时,必须提前采取有效措施
6、 装卸车应选择平坦、坚实的路面为装卸点。装卸车时,机车、平板车均应制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