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锚防护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安全交底内容和要求:
        本安全交底用于标段内通道八字墙拆除处对既有路基进行喷锚防护的安全施工作业。
        1、施工前作业队必须对作业地段既有电线高度、地下电缆、各种管道等各种障碍物的情况和位置进行探明确认。严禁未做探挖就野蛮施工。应认真检查和处理作业区内危石及易坍塌土体,施工机具应布置在安全地带。
        2、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管理人员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严禁非作业人员私自开动任何施工机械。每日上岗作业前,必须进行班前安全讲话,确保当日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3、施工前必须做好临时排水设施,结合地形做好施工区域内地面截水、排水及防渗工作,孔口地面要适当加筑围埂。确保施工期间施工现场不积水。大雨天气必须设专人值班,做好防洪应急,现场配备防洪用品:雨衣、雨鞋、铁锹、编织袋、发电机、抽水泵等防止雨水浸泡路基。
        4、施工过程中随时观察路基边坡的稳定性,发现问题后应立即处理,危及人员机械及既有高速行车安全的,立即上报项目经理并及时组织撤离并在既有高速公路必要地段设立警示标志设专人疏导过往车辆。
        5、喷射机、水箱、风包、注浆罐等应进行密封性能和耐压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6、喷射混凝土施工作业中,要经常检查出料弯头、输料管和管路接头等有无磨薄、击穿或松脱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处理机械故障时,必须使设备断电、停风。向施工设备送电、送风前,应通知有关人员。
        8、喷射作业中处理堵管时,应将输料管顺直,必须紧按喷头,疏通管路的工作风压不得超过0.4MPa。
        9、喷射混凝土施工用的作业台架应牢固可靠,并设置安全围栏。
        10、向锚杆孔注浆时,注浆罐内应保持一定数量的砂浆,以防罐体放空,砂浆喷出伤人。处理管路堵塞前,应消除罐内压力。
        11、非操作人员不得进入正进行施工的作业区。施工中,喷头和注浆管前方严禁站人。
        12、施工操作人员的皮肤应避免与速凝剂等直接接触。
        13、检验锚杆锚固力时,拉力计必须牢固可靠;拉拔锚杆时,拉力计前方或下方严禁站人;锚杆杆端出现颈缩时,应及时卸荷。
        14、喷射混凝土时应做好防尘措施,宜采用湿喷或水泥裹砂喷射工艺。
        15、采用干法喷射混凝土施工时,宜采取下列防尘措施:
        ①在保证顺利喷射的条件下,增加骨料含水率;
        ②在距喷头3~4m处增加一个水环,用双水环加水;
        ③在喷射机或混合料搅拌处,设置集尘器或除尘器;
        ④在粉尘浓度较高地段,设置除尘水幕;
        ⑤加强作业区的局部通风;
        ⑥采用增粘剂等外加剂。
        16、喷锚作业区的粉尘浓度不应大于10mg/m3。
        17、喷射混凝土作业人员,应采用个体防尘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