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参数测定和突出危险性鉴定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井巷揭煤瓦斯参数                                                    测定有突出危险煤层的新建矿井或者突出矿井,开拓新水平的 井巷第一次揭穿(开)厚度为0.3 m及以上煤层时,必须测定 煤层瓦斯压力及瓦斯含量等与突出危险性相关的参数。按 非突出矿井设计的新建矿井在建井期间,所有平均厚度   0.3m以上的煤层在首次揭煤时,应当测定瓦斯压力、瓦斯 含量等参数。矿井综合柱状图,石门设计剖面 图,测定钻孔设计 ,测定钻孔施   工记录,瓦斯压力观测记录,取 样及测定记录,测定装备,相关 人员入井位置监测记录。现场核 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九十 七条;《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 》(煤安技装〔2019〕28号文) 第十七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2高瓦斯矿井瓦斯参   数测定高瓦斯矿井应当测定可采煤层的瓦斯含量、瓦斯压力和抽 采半径等参数。高瓦斯矿井的开采煤层,在延深达到或者   超过50m或开拓新采区时,必须测定煤层瓦斯压力、瓦斯含 量及其他与突出危险性相关的参数。                                                    高瓦斯矿井各煤层在新水平、新采区开拓工程的所有   煤巷掘进过程中,应当密切观察突出预兆,并在开拓工程 揭穿这些煤层时执行揭煤工作面的局部综合防突措施。巷道施工图,测定钻孔设计 ,测 定钻孔施工记录,瓦斯压力观测 记录,取样及测定记录,测定装   备,相关人员入井位置监测记录 。现场核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七十 条;《瓦斯抽采基本指标》第 6.2;《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 (煤安技装〔2019〕28号文)第 二十六条第一款。
3突出矿井瓦斯参数   测定突出矿井开采的非突出煤层,在延深达到或者超过50m或者 开拓新采区时,必须测定煤层瓦斯压力、瓦斯含量及其他 与突出危险性相关的参数。                                                    突出矿井的非突出煤层各煤层在新水平、新采区开拓 工程的所有煤巷掘进过程中,应当密切观察突出预兆,并   在开拓工程揭穿这些煤层时执行揭煤工作面的局部综合防 突措施。巷道施工图,测定钻孔设计   ,测 定钻孔施工记录,瓦斯压力观测 记录,取样及测定记录,测定装 备,相关人员入井位置监测记录 。现场核查。《瓦斯抽采基本指标》第6.2;《 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安 技装〔2019〕28号文)第二十六 条第一款。
4低瓦斯矿井瓦斯参                                                    数测定低瓦斯矿井新水平新采区应测定煤层原始瓦斯含量和压力测定钻孔设计 ,测定钻孔施工记   录,瓦斯压力观测记录,取样及 测定记录,测定装备,相关人员 入井位置监测记录。现场核查。《瓦斯抽采基本指标》第6.2。
5突出危险性评估新建矿井应当对井田范围内采掘工程可能揭露的所有平均 厚度在0.3m以上的煤层进行突出危险性评估。                                                    突出矿井的新采区和新水平进行开拓设计前,应当对   开拓采区或者开拓水平内平均厚度在0.3m以上的煤层进行 突出危险性评估。地质综合柱状图,采掘工程平面 图,突出危险性评估报告。现场 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八十                                                    九第五款、一百九十一条第四款
6突出危险性鉴定开                                                    始和结束建井前经评估为有突出危险煤层的新建矿井,建井期间应 当对开采煤层及其他可能对采掘活动造成威胁的煤层进行   突出危险性鉴定或者认定。鉴定工作应当在巷道揭穿煤层 前开始。所有需要进行鉴定的新建矿井,在建井期间鉴定 为突出煤层的应当及时提交鉴定报告;鉴定为非突出煤层   的,在建井期间应当采取区域或者局部综合防突措施,并 在矿井建设三期工程竣工前完成突出鉴定工作。突出危险性评估报告、揭煤资料 、鉴定报告。现场抽查。《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 安技装〔2019〕28号文)第十九 条。
7突出矿井设计建井前经评估为有突出危险煤层的,应当按突出矿井设计                                                    按突出矿井设计的矿井建设工程开工前,应当对首采 区内评估有突出危险且瓦斯含量大于等于12m^/t的煤层进 行地面井预抽煤层瓦斯,预抽率应当达到30%以上。突出矿井设计,首采区煤层瓦斯 原始含量等参数测定报告,瓦斯 抽采达标评判报告。现场核查。《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 安技装〔2019〕28号文)第十六 条。
8突出危险性鉴定有瓦斯动力现象、瓦斯压力达到或者超过0.74MPa、相邻矿 井开采的同一煤层发生突出事故或者被鉴定、认定为突出   煤层情形,应当立即进行煤层突出危险性鉴定,否则直接 认定为突出煤层;鉴定未完成前,应当按照突出煤层管 理,应当在确定按突出煤层管理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该煤层 的突出危险性鉴定;否则,直接认定为突出煤层(停产停 建矿井和新建矿井除外)。对鉴定报告的关键内容、鉴定 单位资质、项目人员资质、报告审批等要符合规定。                                                    煤矿企业应当将突出矿井及突出煤层的鉴定或者认定 结果、按照突出煤层管理的情况,及时报省级煤炭行业管   理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瓦斯参数测定结果,相邻矿井突 出危险性鉴定结果,突出危险性 鉴定报告,认定资料。现场核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八十 九条第三款;《防治煤与瓦斯突 出细则》(煤安技装〔2019〕28 号文)第十条、十三条。
9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他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