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国的交通行政管理体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美国交通运输发展历史是以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世界现代交通运输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优越的自然条件、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使得美国的水运、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五种运输方式在200多年的时间里,先后都得到了充分发展并走向成熟,从而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现代交通运输系统。因此,美国交通行政管理体制对我国交通运输的管理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美国交通发展概况
  美国拥有现代化且高度发达的海、陆、空立体化交通运输系统。铁路自二战以来虽然处于衰落状态,在客运中已不占重要地位,但在美国国内的货物运输中仍然占首要地位,2005年美国铁路总长18.96万公里;美国也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公路网,2005年公路总长643.0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8.87万公里,世界排名第一,美国也拥有发达的水运系统,包括内河、大湖区及远洋和沿海水运。2005年共有1069.8万总注册吨位。此外,美国的很大部分船队是在巴拿马和利比里亚注册的。2005年,美国内河航道长41842公里,其中19312公里可用于商业航行;美国的航空运输高度发达,航空运输在交通运输中的比重逐年提高,目前美国国内客货空运约占世界总量的50%。2004年,美国共有机场14893处,其中公用机场5000多个。拥有包括美国航空、联合航空、德尔塔、西北、大陆航空等主要航空公司,拥有包括波音一麦道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技术公司等世界上主要的航空业制造公司,拥有芝加哥、亚特兰大、达拉斯、洛杉矶、旧金山、丹佛、底特律等世界著名航空港。美国也拥有规模庞大的管道运输网,主要运送石油天然气。2005年,美国输油、天然气管道总长255.09万公里。(见表1)
  在美国各种运输方式完成的国内旅客周转量中,公路运输占有绝对优势。据统计,2004年公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占88.75%,航空客运自“911”事件后,所占比重有所上升,占10.25%,而城市交通和铁路所占的比重仅为1%(见表2)。而在美国国内货物周转量方面,近年来铁路一直保持占据首要地位,公路运输所占的比重也在逐步提高,而水路运输则不断下降。在2004年各种运输方式完成的国内货物周转量中,铁路占42.08%,公路占26.60%,输油管道占15.18%,水运占15.72%,航空所占比重最低,为0.42%(见表3)。
  二、美国联邦政府运输机构及职能
  美国联邦政府运输行政管理机构是经过多年演变而成的,反映了美国在解决交通运输问题上的立法过程,其发展是不平衡的。美国交通运输管理的依据是国家的有关法律,各管理部门、机构负责法律的授权行使自己的管理职能。美国交通运输方面的立法权在国会,具体由参、众两院的5个委员会负责。为了更好地规划、协调和监督全国的交通运输事务,美国交通运输的管理开始从分散走向集中。
    鉴于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美国为了整顿联邦运输政策和管理机构,使二者统一起来,采用综合和协调的运输决策程序,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美国运输部法案》,在合并和整合31个相关机构和管理署的基础上,美国于1966年10月15日通过了组建运输部的法令,运输部于1967年4月1日正式运转。运输部的成立把联邦政府中原来管理交通运输事务的8个部、委,3个局、处的业务纳入一个管理部门。
  1.美国运输部的行政构架
  美国运输部下设13个职能机构(如图1),即部长办公室、联邦航空管理局、联邦公路管理局、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联邦铁路管理局、联邦公共交通管理局、海运管理局、联邦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监察办公室、管道和危险材品办公室、研究与科技创新管理局、圣劳伦斯河航道开发公司、地面运输委员会。
  另外,运输部在美国6个大区设立了部长代表处。这些代表处的任务是代表运输部的利益,保证联邦运输计划能够得到有效的管理。
  2.运输部主要管理部门及其职能
  (1)部长办公室
  部长办公室的主要机构,包括:行政秘书处、人力资源办公室、财务管理办公室、审计办公室、听证办公室、信息服务办公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公共交通及设施管理办公室、高级采购行政管理办公室、总部房产管理办公室等。
  部长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监管国家运输政策的制定工作并促进联合运输的发展。其他职责还包括:国际运输协议的谈判与执行;航线的合理布置,航空旅客保护法规的实施;防止酒精和药品在运输中被滥用法的发布;运输法规的制定;等等。
  (2)联邦公路管理局(FHWA)
  联邦公路管理局总部机构,主要包括:各业务计划管理机构(联邦属地公路处、基础设施处、运营处、规划和环境处、安全处等),以及政策处等等。
  联邦公路管理局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创新、领导和公共服务,提高机动性。联邦公路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有:
  ①实施联邦资助公路计划
  联邦公路管理局管理实施联邦资助公路计划,对各州公路建设和公路交通营运效率的改善进行资助。另外,管理局负责制订和管理公路和城市道路上的交通控制设施的标准,管理交通工程项目。它还管理技术转让和乡村道路援助计划,帮助州和地方满足运输需求。
  ②汽车运输管理
  为了减少大型货车对路面的破坏,管理局审查各州货车尺寸和重量标准实施计划,并要求各州每年上报执行情况。
  管理局负责协调各州对货运车辆登记和征税的规定,提倡统一和简化登记和征税手续。另外,管理局负责全国营运车辆司机执照的管理工作(发照由各州负责),包括制定全国统一执照的颁发标准,建立全国执照信息中心,发照前的技术考试,以及对各州推行营运车司机发照工作的资助。此外,管理局还负责监督、评价和协调汽车运输方面的研究、发展和技术转让。
  同时,管理局还负责建立和管理“全国货运汽车网”,其目的是使大型货车在长途跨州运行时不受各州的尺寸和重量规定的限制。
  ③公路安全
  联邦公路管理局同其他管理机构一起共同负责联邦政府的公路安全计划,侧重管理以增进安全为目的的公路建设项目。
  ④联邦土地上的公路建设
  管理局通过与联邦土地管理部门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管理联邦土地上的公路建设计划。这项计划包括林区道路、公有土地上的道路、公园道路和印地安人保留地道路等。
  (3)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FMCSA)
  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是联邦政府的主要商用车辆安全管理机构。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于2001年成立,其前身是联邦公路管理局的汽车运输安全署。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通过增加立法和执法,企业安全教育和技术推广服务,数据收集和分析以及研究和技术转让等手段,完成它的使命。
  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的组织结构,主要包括:行政秘书,首席法律顾问,法规巡视官,民权事务处,通信处,执法和诉讼处,法规事务处,一般法律处,立法事务处,助理局长与首席安全官等重要行政与业务机构。
  作为联邦政府有关汽车运输安全的主管机构,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的中心任务是,通过阻止和预防客车和公共汽车撞车事故,挽救生命和减少伤亡事故。实现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有关安全的目标,确保国家运输系统的安全,是该机构的首要重点。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的具体任务包括:
  ①通过阻止和预防客车和公共汽车撞车事故,挽救生命和减少伤亡事故。
  ②履行运输部的职责和权力,对汽车运输企业安全有关问题加以规定。
  ③管理相关计划和法规工作,包括管理汽车运输企业安全有关的法律、发布和执行汽车运输企业安全有关的规章。
  ④执行汽车运输企业注册登记,限制和管制家居货物运输许可证。
  ⑤制定改进商用汽车、司机和运输企业安全的战略。
  ⑥检查商用汽车运输企业的档案和装备,调查企业事故及安全违章记录。
  ⑦执行研究、开发和技术转让活动,促进汽车运输企业运输计划,加强汽车运行和装备的安全。
  ⑧向各州提供拨款,协商采用和执行与联邦规章相协调的商用汽车安全法和规章。
  (4)联邦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
  联邦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作为隶属于美国运输部一个独立机构,根据1970年的公路安全法,于1970年5月建立。
  联邦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组织机构,主要包括:首席法律顾问办公室,民权办公室,公众与顾客事务办公室,行政主任,州和社区事务助理局长,安全性能标准助理局长,交通安全计划助理局长,安全保险助理局长,后勤助理局长,研究开发助理局长,计划和政策助理局长等重要行政与业务机构。
  联邦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负责通过教育、研究、制定安全有关的标准及强制实施活动,拯救生命,防止由于道路交通事故引起的伤亡和经济损失。
  联邦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具体任务如下:
  ①解救人命,预防损伤,及降低交通事故引起的有关健康护理和其他经济成本。开发、促进和执行各类有效的教育、工程和执法计划,杜绝可预防的灾难的发生。
  ②负责对汽车及其设备建立安全性能标准,并建立和执行汽车交通安全法规,包括:车辆防撞与抗撞性能标准,以及消费者保护标准,并提供给州和地方政府,使他们能够制定出有效的地方公路运输安全规划。
  ③调查与交通安全有关的缺陷,帮助州和地方社区减少酗酒司机的危害,促进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和安全气囊的使用,建立和实施汽车防盗法规,向公众提供汽车安全方面的信息。
  ④履行运输部的职责和权力,对公路交通安全的各方面加以规定,包括汽车司机的条件,但不包括公路的交通安全设计。
  ⑤负责司机行为和安全关系的研究工作,以找出最有效的改善安全的方法。
  (5)联邦公共交通管理局(FTA)
  联邦公共交通管理局的组织结构,主要包括:10个计划办公室、10个地区办公室、5个大城市办公室以及曼哈顿下行街区恢复办公室等。
  联邦公共交通管理局的使命是,通过领导工作、技术援助和财政资源,支持高品质的公共交通,确保个人的机动性及美国经济社会的活力。为了履行这一使命,联邦公共交通管理局提出了下述愿景,即:引导美国实现高品质的公共交通,确保个人的机动性和社区的可居住性。
  联邦公共交通管理局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公共交通的完好状态,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它的主要职能是:帮助改善和开发城市公共交通的设施、设备、技术和方法,鼓励规划和建立投资少、效率高的区域性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资助州和地方政府建立公共交通系统;鼓励私人企业参与地方公共交通运输。
  (6)联邦海运管理局(MARAD)
  海运管理局的组织结构,主要包括:局长办公室,首席法律顾问办公室,国会与公共事务办公室,行政事务助理局长,管理与信息服务办公室,政策与国际贸易助理局长,财务核准与货运优惠助理局长,国家安全助理局长,造船助理局长,港口综合运输业务和环境保护助理局长等10个重要行政与业务机构,以及5个地区办公室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