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内外煤矿安全生产现状

作者:白晓光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3日

 中国的工业现代化进程究竟走到了哪一步?需要我们对此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就安全管理理念来说,国内的理念与国外的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导致了国内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尤其是煤矿安全管理,最显著的差异是我国的煤炭安全生产事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这一判断直接关系到煤矿企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措施的选择。
        按照国际上关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及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水平计算,我国进入了高加工进程、高开放进程、高度生产化进程、高难度技术密集化进程、高生产产量的进程阶段,而这个阶段据专家说,将进入安全生产的多发期,而且是必然过程,那么,在工业现代化时期,我们怎么避免事故多发期呢?学习借鉴国外的安全管理理念,可以提升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国内目前的安全生产状况
        关于近几年国内矿难死亡情况,笔者手头也有一组数据。2003年全世界产煤约50亿吨,死亡人数8000人左右。中国煤炭产量16.6亿吨占33.2%,而死亡人数6434人占80.4%; 2009年全国煤矿共发生事故1616起,死亡2631人,同比分别下降17.3%、18.2%。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2%和11.2%,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1.5%和59.3%。全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892,下降24.5%。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044,已经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在这些数据中,全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历史性地降至1以下。这一成绩是在全国原煤产量由1999年的10.4亿吨增加到2009年的29.6亿吨的情况下实现的。作为产业主力军的国有重点煤矿更是把尽管去年全国煤矿的事故死亡人数由前年的6000多人下降到了2000多人。但进入今年以来,仅1到2月,煤矿较大和重大事故同比分别上升25%和14%,各煤矿企业增加生产的内在冲动比较强烈,使得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现象在一些地方有所抬头。有人从经济学视角看问题,认为“带血的煤”是当下中国的必然命运。来自安监总局的统计数字显示,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导致的重特大事故比例占到50%。山西3.28王家岭矿难显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早已是尽人皆知,但不断发生的矿难又无法使人沉默。尤其在当前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增长继续回升之时,安全生产问题更加值得重视。
              二、国外安全管理理念需要借鉴
         我们讲“安全生产、减少事故”,西方已经叫“安全健康”,我们现在还在讲减少事故、减少伤亡,如这把椅子会不会对人产生伤害,这个楼梯会不会让人滑倒。西方发达国家早已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他们不叫安全生产了,叫安全健康。”这就是理念上的差别之一。依国外经验,有效监管建立在监管者人事、财务独立之上,并以定期对安监人员轮换对调作保障,这个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之一。
        世界著名的矿业大国南非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曾经历过严峻的矿山安全形势,当时每年矿井事故死亡人数都在千人以上。近些年来,南非通过长期的严格依法治理安全隐患和大量采用科技手段提高矿山安保水平,如今南非在矿山安全管理、安全设备技术开发、矿井救援、瓦斯抑爆、百万吨死亡率等方面均居世界领先地位。
        1987年南非组织专家对煤矿矿难的性质、特点、原因进行分析和评估,制订了控制煤矿事故发生的措施:一是对煤矿安全管理立法,依法管理煤矿安全;二是建立煤矿瓦斯治理实验室,对煤矿瓦斯进行研究和探索,加大瓦斯监控力度,制订治理瓦斯的规程和措施,强制煤矿企业严格执行;三是强化煤矿矿工的培训,提高素质,增强遵章守纪的意识;四是加大对煤矿的投入,推广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开采技术,大幅度提高煤矿开采的机械化程度,尽量减少井下从业人员;五是提高死亡人员的补偿标准,使矿主意识到发生事故赔不起。南非煤矿事故死亡一人,补偿标准30万兰特,当时币值相当于我国人民币45万元左右。
        目前南非矿井开采深度接近5000米,在开采技术的经济性、安全性、有效性以及生命保障系统和地下矿石处理等方面均有独到之处,其矿山救援体系、救援装备系统、矿用安全器材的设计与材料运用等均居世界先进水平。此外,南非矿产能源部规定,全国所有煤矿在距离每个工作面不超过750米的地方必须建立安全庇护所。在有编号的安全庇护所里,配有通风设备、救援电话、备用自救器和饮用水。在发生瓦斯爆炸、火灾以及其他事故时,矿工可以通过逃生指示装置的指引,在便携式自救器有效工作的时间内撤离到最近的安全庇护所,关上密封门,然后用电话向地面报告事故以及人员所在的安全庇护所的号码,等候救援。这样就保证了井下矿工在救援队员到达之前的安全。
        美国杜邦公司最先提出“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杜邦公司成立于1802年,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骄人的安全纪录。安全不仅是安全管理部门的事情,企业全体员工,从最高决策者到一线生产人员,都必须参与;安全是一项能给企业带来丰厚回报的投资,它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生产率和收益率,而且有益于建立长久的品牌效应,这是杜邦公司从领导到全体员工对安全工作的共识。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杜邦公司起初主要是一家火药制造商,发生过血的教训。
            美国的煤矿生产企业一直保持“高产量低伤亡”?美国矿业协会认为这得益于三大因素: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煤矿生产安全;矿主和政府部门都增强了安全责任感;增强了对煤矿工人的培训。矿业安全与卫生局则将其经验总结为“成功三角”,构成这“三角”的三边分别是执法、培训与技术支持。同时,美国采取了四个有效路径治理矿难,效果也是明显的:一个是居安思危的防范理念。在美国人眼里,任何时候矿工都是“非常非常危险”的职业。美国所有煤矿一律被视之为存在危险气体,必须接受检查和监测;二个是铁的监管手腕。全国所有地下煤矿,每年必须接受联邦机构四次检查,露天煤矿每年两次检查,违规者将受罚款处罚和刑事起诉。联邦检察员获得授权,在紧急情况下有权当场关闭矿场;三个是强化矿工权益、灾难防护立法和逃生训练。按照美国法律,矿工们有权随时要求联邦机构派员检查矿场状况。近几十年美国矿山事故的数量和伤亡人数急剧下降,死亡五人以上的重大事故已经不多见;四个是痛定思痛的觉悟。尽管最近几十年美国矿山死亡五人以上的重大事故已经不多见,但在美国人眼里,矿工仍然是“非常非常危险”的工作。在矿区,到处可见历史上矿难事故的纪念碑。博物馆里,仍然在展出历史上的矿难事故,讲述着令人伤心的故事。
             历史上,德国也经常发生矿难,但如今德国的矿山安全闻名全
        球。到德国北部伊本布伦煤矿参观,在下井前,不仅穿上干净的工服、戴上安全帽、挂上探照灯,别上氧气袋,而且每人都扣上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发射器。矿井安全管理人员说,发射器的信号跟地面控制中心相连,控制中心能够随时了解出现危险矿工周围发生的情况并立即采取措施。安全管理人员不许记者携带数码相机下井,并且说,在电池未经严密安检之前,相机一概不能进入井下,只有德国最高煤矿安全管理当局才可以发放特别许可,但核查时间长达数周。
          巷道里一个瓦斯吸收装置正在运作。负责操作的矿工说,这个装置延伸到煤层300米深处,所有瓦斯通过粗大的管道通向地表,95%
        得到有效利用。整个矿山装有一个自动断电的系统。当瓦斯浓度超过1.5%警戒线时,所有矿山用电就会自动脱闸。安全人员说,这种自动断电机制渗透到每个安全领域,连矿井内新鲜空气输入不够量,矿井也会立时停工。他们说,一旦发生瓦斯爆发,矿工首先启用携带的氧气袋,而巷道每隔25米处安放的强力氧气呼吸装置,则供瓦斯浓度过大时使用。
          矿井最深处与地面监控中心联系通畅。走在巷道里,不时听到监控中心传来的清晰指令。安全部门负责人阿豪斯先生说,事故发生时,通讯系统会立即把情况报告监控中心,相关人员都会迅速赶到现场。德国有关法律规定,运营者必须要采取各种必要措施保证矿山安全生产。其中包括安装所有必要的安全生产设施,引进每一种新出现的重要安全生产技术。伊本布伦煤矿还通过各种可能措施动员矿工积极履行安全职责:不断开展有趣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长期无事故的矿工
        将获得加薪等等。
        日本煤矿在安全的认识上,提出了煤矿“零灾害”理念,改变了人们对煤矿的传统看法。他们把人放在首位,以人为本,在安全上投入最多,以确保安全生产。日本人在安全管理上倡导:变“要我怎样做”为“我要怎样做”,形成自我安全管理体系。日本注重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100人中99人安全了,有1人不安全,也是不安全的。日本是第一个提出煤矿“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采矿国家,有了这个指导思想,自然就能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稳定的关系。机械化水平高,安全投入到位。
        日本煤矿开采历史悠久,其煤炭企业之所以能够稳定良好发展,与日本的煤炭政策是分不开的。在采煤机械化方面,他们采用自己研制开发与进口相结合的办法,确保采煤设备始终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采掘实现机械化,运煤实现皮带化,机电运输的许多方面实现了自动化,如巡视皮带机运转状况的机器人,无人操作的提升距离6625米、功率800千瓦的斜井绞车,井下自动排水泵等等。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减少了人员,简化了煤炭生产环节。保证了安全生产。
        日本煤矿从业人员均是高中以上文化,班组长一级管理人员即可以组织生产,并具备处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最有特色的是在生产过程中实施“手口示意”操作方法。所谓“手口示意”,就是要求作业人员手指操作对象,并大声呼其名进行确认后的一连串动作。我们在井下看到日本矿工在操作每一个设备时都很自然地执行着“手口示意”程序。
        目前加拿大grande media 煤矿公司在加拿大煤矿公司中属于中等规模的公司,但是设备却是比较先进的。公司冠以“以最少的人实现最大的价值”为管理理念,在经历了多次金融风暴后依然以顽强的生命力创造着更大的价值。
             在英国,一个矿山经理斯奇格蒂先生说,“安全”两个字在伊
        本布伦煤矿里是“大写”的。
        英国国家煤炭博物馆资料室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19世纪60年代,英国每年每200名煤矿矿工中就有1人死亡;20世纪初,每600人中有1人死亡;20世纪50年代,每1000人中有1人死亡。问及英国煤矿现在的安全情况,恰好前来博物馆参观的一位老矿工说:“现在,英国煤矿每年死亡的矿工人数为零。
          2005年为零,2004年为零,2003年为零,2002年为零……
          英国煤矿为何多年“零死亡”,因有一整套严密的管理机制。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其一,实行严格的煤矿经理管理责任制。根据英国的煤矿安全规定,煤矿经理必须有煤矿井下工作经历,必须通过安全和相关知识考试。如果因忽略安全法规而造成人员伤亡,矿长可能被逮捕入狱。曾经有一位煤矿经理就因为值班期间在家中聚会醉酒被告上法庭,最后入狱服刑。其二,严密的监管制度。英国的全国煤矿委员会还制定了完整的“巡视员”制度。每个煤矿都有一名政府安全巡视员对安全法规的落实等进行监管。政府还向矿区派遣环境巡视员,后者对所在矿区煤矿的粉尘、排水、噪音、矸石以及交通进行管理。一旦巡视员认为某一煤矿有潜在的安全问题,或对矿区的环境造成危害,他们有权勒令煤矿停业整顿。第三,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一些民间机构对煤矿的监督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一个公司每年出版一本《英国煤矿指南》,详细描述英国煤矿的现状,还专门把政府负责安全和环境的部门和官员的名字、电话等一一列出,以便公众有效“监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