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外先进安全管理经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3日

与一般的交通事故不同,长途客运汽车造成的群死群伤事故更严重。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都有长途巴士运营,但并未频繁发生意外惨剧,其背后的关键是有一套行之有效、处罚严厉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对司机疲劳驾驶做出严格规定,强制性要求休息。在德国,司机每行驶2小时,就要自觉停下来休息,喝喝咖啡;如果一天累计行驶达到8小时,即使是因为遇到恶劣天气,也必须停下来,若一定要赶路,就要换另一名司机。有一些长途客运车用卡启动,如果司机驾驶超时,将会自动熄火。这些强制性措施,从根本上保证了长途客运的安全性。
        美国
        美国的公路运输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在运输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虽然美国家庭轿车普及率非常高,出门旅行时很多人喜欢自己开车,但自己开车旅行的距离相对较近,一般在150公里以内。在150-500公里的距离内,近半数的人出门旅行都喜欢乘坐长途公交大客车。1993年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500公里距离以内,公路客运的成本最低,安全性最好。
        接力法 多辆车分段运送
        北美三国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城市间的汽车客运非常发达。最典型的客运大巴企业是美国的灰狗,它是美国唯一一家垄断性的长途大巴公司,在北美三国家喻户晓。
        灰狗大巴车是采用接力的形式把旅客一站接一站地运往远方,也就是说,旅客从甲城到丙城可能有几百甚至上千公里的距离,但灰狗不是用一辆大巴车载着旅客从甲城直接到丙城,而是第一辆大巴车把旅客送到乙城,第二辆大巴车再把旅客送到丙城。
        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驾驶人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生活有规律,有助于预防疲劳驾驶;短距离、长期重复行驶同一条路线,可加深驾驶人对路况和道路环境的熟悉程度,有助于行车安全;车辆可以得到及时保养,一些车辆安全隐患可以及时发现、排除;提高客运满载率,客源比较容易组织。灰狗大巴公司从成立到现今,采取这种垄断式经营模式,有着很好的安全记录,很少发生恶性事故。
        记录法 客运司机人手一个本
        美国人认为长途驾驶最大的隐患就是司机的疲劳。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2009年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因疲劳驾驶导致近200万起车祸。因此在美国,无论是何种车辆,司机每天的驾驶时间不得超过10个小时。不过,美国人监督检查执行情况,不是靠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而是通过司机自己填写的驾驶日记来核查。美国规定,每辆车必须有驾驶日记。
        灰狗巴士司机每人手持一个本子,本子的每页都很像麦当劳、肯德基卫生间那种值班表。驾驶员必须如实填写每天的行车情况,分别标注行驶时段、停车休息时段并随时准备让警方检查。一旦警方发现驾驶员没有如实填写行车情况,比如未及时填写或提前填写未来的行车或休息情况,司机将受到严惩,惩罚措施从罚款至吊销驾照。一旦有了不良记录,这名驾驶员将不可能再在任何公司找到驾驶车辆的工作。
        每一名驾驶员驾驶时间每天不能累计超过10个小时,值班表上面不光有驾驶员本人签名,还要有行车路线上主管交通安全管理部门有关人员的签字证明,这样防止伪造作假。
        由于美国幅员辽阔,因此类似灰狗这样的长途大巴,不可避免地存在夜间运行的情况。为了减少夜间运行的安全隐患,美国警方针对夜间运行的长途巴士的检查更为严格,对司机填写的驾驶日记的核对更为仔细。各长途公司也规定夜间巴士行驶必须每隔4小时就要强制进站休息。
        备注 逃生窗是必要设施
        在美国的大巴车上,除了有应急门以外,还有客车安全逃生窗,可以说,它是客车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乘客的生命通道。紧急逃生窗的位置在车窗处或者车顶处,紧急逃生窗设计要求在出现紧急情况时,乘客用一只手或两只手就可以简单、快速地打开逃生窗,实现快速逃生。安全逃生窗有3个特点:一要安全实用,二要美观明显,三要耐用易开,并且有醒目的标志标明开窗按钮。另外,由于担心客货混行容易发生事故,很多危险品货车除了专有标识之外还会指定专有线路。
        “危害公众安全”则坚决取缔
        今年6月,美国以“危害公众安全”为由,宣布关闭26家华裔经营的廉价长途巴士公司,这是美国运输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取缔行动。美国运输部声明称,联邦安全调查人员发现,上述运营商均违反多个安全规定,包括连续聘用没有有效商业驾驶执照以及未进行酒精和药物测试的司机。此外,公司经营的车辆没有定期检查和维修,司机也存在严重超时驾驶等问题。这些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了乘客和道路安全。
        此外,美国有法律规定,有吸毒史的人,不允许驾驶任何营运大巴。并且,一旦有任何违规情况,不但惩罚驾驶员个人,还要惩罚长途车公司,从罚款到保费都会增加,直至吊销公司的运营资质。
        德国
        交通运输行业是高危险性行业,在欧洲,每辆大巴车方向盘的中心轴上都强制安装了一个行车自动记录仪,只要车轮一动就启动,把时间、速度、间歇情况一一记录在案,而且每天打印一份记录单,如果一天未动车,自动记录为零。欧洲许多发达国家至今还是垄断性经营,或者是局部控制性垄断经营,德国就是这样,对运输企业市场准入要求很高,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很严,带有非常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
        强制休息法 每天驾车累计不能超8小时
        德国客车司机每天驾车累计不能超过8小时,连续驾车2小时就必须休息45分钟。对驾驶员而言,不但有驾驶技术方面的严格考核,还有交通违章记录的严格要求,对驾龄和身体条件也有严格限制,驾龄太短或太长都不可以。客车上的行车自动记录仪会每天记录驾驶时间、驾驶间隔、驾驶速度,警察不但抽检当天的记录,还可以检查10天内的记录情况,记录不全的司机将面临高额罚款。有很多长途车是用卡启动的,一人一卡,严格规范,如果超时,车辆将自动熄火,必须用另一个司机的卡才能启动,这就大大减少疲劳驾驶行为。
        由于司机一天之内开车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因此一旦遇到恶劣天气,长途车行驶速度不得不放慢时,司机甚至会遭遇因为超过驾驶时间而不得不“抛锚”休息的尴尬。如果一旦遇到这种意外情况,司机也一定会遵照规定,坚决不会再继续开车。长途大巴的运营公司会安排附近的替班司机,尽快赶往休息站接替轮休司机。
        提高门槛法 大客车运输执照通过率很低
        德国对职业驾驶员的入门条件要求极高,交通违法行为对驾驶员个人的信用等级造成终生影响,经常违法和发生事故的人不但很难找到工作,就是自己购车,其保险费率也会比其他人高出许多。由此也使得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增强,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他们交通行为的自觉意识。
        德国的驾驶执照有着严格的考证制度。德国驾驶执照的“含金量”世界闻名。德国人认为:机动车驾驶员从事的是一项较危险、较专业的技术行业,如果使驾驶员轻松取得驾驶资格,就等于放纵犯罪。基于这种认识,在德国考取一个驾驶证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大客车运输的执照,据称,首次考试通过率不超过50%。而且新司机如果在实习期内有“忽视安全性”的违章现象,轻者“回炉”重学,重者被吊销驾照。如此“苛刻”的规定就是要造就负责任的司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