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本建筑安全管理分析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0日
目前,日本作为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经过了经济的高速发展阶段,同时也是大规模基础建设时期。特别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日本为筹办东京奥运会,大量进行体育场馆、高速公路、地下铁路建设,基础建设呈现“井喷”状态。当时的建筑生产事故处于高发时期,每年死亡事故2400起左右,到2005年建筑生产事故降到498起,四十多年首次降至500起以内。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建筑安全管理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日本的建筑业模式有许多方面与我国有相似之处,值得我们吸收和借鉴,现将日本的建筑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

    一、日本建筑业概况

    1.建筑业是日本的支柱产业。2005年日本的建筑业投资为54万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11%,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比例比较高,其他国家为8%左右。日本建筑施工企业为55万个,吸纳的就业人员为六百万;同时建筑业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如,工程机械设备、建筑材料、运输业等。

    2.建筑业是日本的高危行业。在日本的生产安全事故中,建筑业占重伤和死亡事故中的23%,占死亡事故的33%;吸纳的就业人数却仅占全部就业人数的9%。

    以上的特点与我国的建筑业有相似之处,目前我国建筑业也是支柱产业,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同时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由于日本矿山等企业非常少,所以建筑业是第一高危行业。

    3.日本的职业安全管理协会组织。日本的职业安全管理协会组织包括:日本职业安全健康协会(JISHA)(全行业预防生产事故的组织)、日本国际职业安全健康中心(JICOSH)(支持全球范围的职业安全健康活动)、日本建筑业安全健康协会(JCSHA)(建筑业预防安全事故的组织)。日本的职业安全管理协会组织由日本主管劳动健康、安全、福利的政府部门支持。

    日本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与日本建筑业安全健康协会都是以日本的《生产事故预防组织法》(Industrial Accident Prevention Organization Law)为基础,于1964年成立的。

    正如前面所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日本处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时期,生产事故呈现“井喷”状态,建筑业死亡事故超过2400起(1961年2652起),国家生产事故预防监督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能适应建筑业的发展,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建筑生产事故的发生。日本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先后颁布了《生产事故预防组织法》(1964年),《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法》(Industrial Safetv and Health Law,1972年),于是成立了“建筑业安全健康协会”,施工现场推行总、分包各负其责的全面安全管理体系 (oveiall and individual safetv and health management),到2005年死亡事故减少到500起以内。

    二、日本建筑生产安全事故

    1.事故的特点

    1)在日本的生产死亡事故中,建筑业占据第一位,占36.7%;这也是在日本,建筑业是第一危险行业的主要原因。

    2)由中小型施工企业(small and middle scalecompany)引发的事故占82%,中小企业是指人数少于100人的企业;我国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事故也占据多数。

    3)高处坠落事故比例最高,占34.8%;其次是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坍塌等;触电事故也时有发生.不占多数,但也是集中在七、八月份天气炎热的季节。

    4)分析事故发生原因,由临时设施(temporaryfacilities)引发的事故比例最高,占36.2%(临时设施包括:脚手架、模板支撑、用电设备、基坑支撑等)。

    5)近年重大事故(serious accidents)(包括死亡、受伤)每年以10%(25起)的形势增长,其中建筑业与制造业基本持平,共占50%(重大事故是指涉及三人或以上的事故)。

    以上特点与我国建筑安全事故有许多相似之处,例如高处坠落事故、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事故也占据多数,临时设施引发的安全事故、建筑业造成的重大恶性事故居多等方面;所以说日本预防事故的一些对策措施,对我们应该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2.事故的分析研究

    日本对每一起事故都建立了详细的资料.同时强调事故的分析研究不能脱离施工企业(businessoffice)和施工现场(project site)的客观实际。

    日本的事故分析研究大致分四个阶段:1)事实资料的收集(Fact finding,人员资料、工程资料、管理资料、事故发生过程资料),2)事故发生原因的分析(Problem finding,直接原因),3)深层次管理原因的分析(Finding of fundamental problems,间接原因),4)事故预防措施的制定(Study of counter-measures and action plan,预防事故的重复发生):每一阶段都有相应的事故调查分析表格。

    日本关于“事故损失率”(Accident FrequencyRates)的分析比较细致,包括:死亡受伤、死亡、全部永久丧失劳动能力、部分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暂时丧失劳动能力8天以上、暂时丧失劳动能力4—7天、暂时丧失劳动能力1—3天。

    日本对于事故的责任追究,包括:刑事责任(Criminal liabilitv)、社会责任(Social liability)、管理责任(Administrative:liabilitv)、民事责任(Civilliabilitv)四个方面,发生事故的企业将受到重点监管(1到6个月),同时对于承接业务受到严重影响。

    日本事故分析的四个过程与我们的“四不放过”有一定相似之处,关键是我们如何落实;我们的事故调查侧重于责任的追究,责任追究固然重要,但是事故原因的分析也很重要;而我们目前很多精力是集中在事故的统计分析上。

    在近十年中,日本的建筑业出现了萎缩,建筑业投资减少了40%,而建筑施工企业数目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样面临着工期、质量、成本、安全谁更重要的问题,往往安全生产被忽视。安全生产方面投入的减少,给事故的预防带来了不良影响。

    三、日本建筑安全协会(JCSHA)

    日本建筑安全协会的成立是以《生产事故预防组织法》为依据,国家劳动安全健康福利政府管理部门批准,目的是预防建筑安全事故,目前有会员约75000人。经费每年75亿元,来源主要为:政府支助补贴18亿元、会员缴费16亿元、经济收入41亿元。组织机构包括:1个总部、47个分支机构。

    目前协会的主要工作:

    1)定期出版《建筑安全》(Construction Safetv)杂志。

    2)组织各类事故预防活动

    a.国家安全生产周(7月1日一7日)

    b.国家职业健康周(10月1日一7日)

    e.岁末年初建筑生产事故预防(12月1日-1月15日>

    d.建筑事故预防安全月(财政年年末,3月1日-31日>

    e.推进施工现场安全循环

    f.事故分析研究

    g.安全教育培训

    h.建筑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COHSMS)的推行与审核认证

    3)事故预防的5年计划

    4)全国建筑安全事故预防大会

    我国应就安全协会的成立、组织机构、主要工作内容、经费来源等进行立法,使协会更加有力地开展各类施工生产事故预防活动,例如:事故研究分析、预防事故的各类活动、向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安全教育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