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线电工安全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矿井内线电工必须具备电工基本知识,经过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工作。

2、熟知《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及电器设备防爆标准中的有关规定。

3、有维修及故障处理等方面的技能,掌握工作所辖区域供电系统、设备性能原理、各种保护装置的运行情况,能独立工作。

4、掌握电气防火灭火和触电事故处理方法。

5、上班前不准喝酒,上班时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6、检查、检修、安装、搬移机电设备时,禁止带电作业,必须遵循验电、放电、封线(装设短路地线)的顺序进行工作。

7、从事高压电气作业时,必须有2人以上工作,操作高压设备时一人操作,一人监护,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

8、同一供电系统和同一控制系统有多人同时工作时,必须注意相互之间的影响和相互之间的安全。凡因停送电影响他人安全的地点应按下列规定执行:

(1)一般不准同时作业,需要在停电的线路上进行多项作业时,应分别办理停电手续。

(2)必须有可靠的安全措施,以保障他人安全。

(3)必须同时工作时,要分别挂停电牌,并指定专门联系人负责联系各相关工作环节的进度,各环节均结束工作且人员撤离后方可送电。

9、修理后达不到防爆要求的电器设备严禁下井使用。

10、检修所用的零部件必须合格。

11、清点工具、材料、配件、仪器、仪表,做好检查、检修记录。

12、检修好的设备,经检查和试运转验收合格签字后上卡入帐,入库保管或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