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线电工安全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本工种工作人员应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工作。

2、具备必须的电工基础知识,熟悉《煤矿安全规程》和电业作业规程中的相关规定,掌握一般的操作技术,并熟悉电工器具、仪器和仪表的使用方法。

3、掌握电气事故处理方法和紧急救护知识。

4、身体适应本职工作,无影响本职工作的病症。

5、新参加工作的人员、实习人员和临时参加劳动的人员必须经过安全知识教育后,方可到现场从事指定的工作,不得单独工作。

6、上班前不得喝酒,上班时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遵守有关各项规章制度。

7、在线路施工时,工作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着工作装。

8、外线高空作业应遵守以下安全规定:

(1)高空作业必须使用安全带(对地3米以上为高空),蹬杆前应检查蹬杆工具是否安全可靠,电杆根部是否牢固可靠。木杆腐朽严重的,应采取可靠的防倒措施,方可蹬杆。

(2)新立的电杆,在基坑没有填平夯实以前不准上杆作业。

(3)保险带应系在电杆或牢固的构件上,不得系在电杆端头上。

(4)在有过往行人地段时,应在施工杆(塔)周围架设防护栏,禁止行人靠近,防止高空坠物伤人。

(5)杆塔施工时,严禁向上或向下抛掷物件。

(6)攀登杆塔时应检查随身物件,以防坠落。

(7)高空作业时,要有防止工具、材料、备品配件坠落的措施,地面应有人监护。

9、倒闸操作应遵守以下安全规定:

(1)倒闸操作必须填写“倒闸操作票”,操作时使用合格的绝缘工具,戴绝缘手套,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2)倒闸操作应按规定顺序进行,操作完毕后,应进行复查。

(3)雷雨天气时,一般不进行倒闸操作,必须操作时,要有可靠的防雷雨措施。

(4)在变压器附近操作时,应先拉开低压开关,后停高压开关(包括隔离开关和熔断器),复电时顺序相反;停分支熔断器时,应取下熔断器熔体。

(5)发生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时,可不等待命令先行拉开电源开关,但事后应立即向变电所值班员和及领导汇报。

10、高低压电气设备维修作业应遵守以下安全规定:

(1)在变压器、电容器附近工作时,至少应由2人进行。

(2)更换变压器或调整相序后,应检查电压和相位是否正确。

(3)拉合高低压熔断器,必须使用绝缘用具,不许赤手操作。

(4)变压器台上的预防性试验工作应有专人监护。

(5)落地式变压器,应设遮拦并加锁。

(6)对停电的电容器或有电容的电气设备、线路,均应充分放电,对有静电感应的设备,应接地后才能接触,放电时应用有限流电阻的专用放电棒,放电人员应戴绝缘手套。经重复放电、验电后方可工作。

11、挂接地线应遵守以下安全规定:

(1)线路经过验电确认无电压后,各工作班组应立即在工作地段两端挂接地线。凡有可能送电到停电线路的分支线路也要挂接地线。如有电压感应到停电线路上时,应加挂接地线。

(2)同杆架设多层电力线路接地线时,应先挂低压后挂高压,先挂下层后挂上层。

(3)挂接地线时,应先接接地端,后接导线端。接地线连接要可靠,不准缠绕,拆接地线时程序与此相反。装拆接地线时,工作人员应用绝缘棒或绝缘手套,人体不准碰触接地线。

(4)若杆塔无引下接地线时,可采用临时接地棒,接地棒在地面下深度不得小于0.6米。

(5)接地线应有接地和短路导线构成的成套接地线。成套接地线必须采用多股软铜线组成,其截面不得小于25平方毫米,严禁使用其它导线用作接地线和短路线。

12、铜导线与铝导线连接处,必须使用铜铝过渡线夹。

13、工作负责人应详细填写工作记录。

14、工作完毕后,工作负责人应与安全负责人一起,亲自检查线路施工地点的情况,组织清点人员、工具、材料,拆除接地线,经检查正常后,工作负责人向调度汇报并联系送电,待线路正常送电后,工作人员方可撤离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