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低压停送电操作规程及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2日

一、适用范围:变电所、配电所、所有低压电力开关的场合。

        二、一般规定:

        1.停送电必须由专人负责,严禁非电气工作人员执行各种设备的停送电操作。

        2. 电工根据调度室命令执行完停电、验电、挂牌、记录后,明确通知调度室设备已停电并和调度室值班人员核对设备号无误。

        3. 停电后的开关必须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未征得停电申请人的同意,任何人不得摘牌送电。

        4. 同一台设备有一组以上人员申请停电时,调度室值班人员必须分别将每组停电申请人详细记录,同时在确认所有停电申请人均同意送电时,方可通知电工送电。

        5. 调度室在下达送电指令时,必须核实送电申请人和停电申请人为同一人,并进行确认。

        6. 各环节调度室值班人员都必须认真填写记录,包括申请停电人、停电时间、停电的设备、停电操作人、验电人、送电时间、送电的设备、送电操作人等。电工也必须作相应记录。

        三、操作工序:

        1.检修工先向调度室申请停电。

        2.调度室接到停电请求后,通知电工进行停电操作。

        3.电工根据调度室命令并核实执行完停电、验电、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后,方可通知调度室设备已停电。

        4. 调度室接到设备停电的通知后,方可通知设备检修人员进行检修。

        5. 在接到调度送电通知后,电工核实送电设备号及名称后,方可送电。

        6. 送电操作要执行摘除“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按照操作规程进行送电。明确通知调度室设备已送电(必须重复送电设备号)。

        7. 填写相关停送电记录。 

        四、注意事项:

        (一)停送电工作前:

        1. 必须清楚知道停送电的电压等级,所用到的工具,并检查工具是否完好,有无损坏等。

        2. 熟悉现场环境,找到所要执行电力开关的位置,准备向调度室申请停送电。

        (二)停送电工作中:

        1. 必须按顺序停送电,切不可误操作,停电后进行验电、放电、挂接地线,然后再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

        2. 验电时必须使用电压等级且试验合格的验电器。常接入的电压表作为设备是否带电的根据。检修人员得到调度室设备停电通知后,应就地试车,确认设备已停电。

        3. 电气人员进行停电和检修工作时必须遵守以下规定:动力配电柜的闸刀开关,禁止带负荷停电拉闸。在电容器上工作时,必须先断开电源,放电并接地后方可进行工作。测量设备的绝缘电阻,必须将电源断开,验明无电压,设备上无人工作时,方可采用电压等级合适的摇表进行测量。

        4. 设备停电后将抽屉抽出,并检查确认抽屉回路断开,然后再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

        5. 操作人员送电时不能面对抽屉,必须侧身操作,以防发生电弧伤人事件。

        6. 抽屉送电时,确认母线插头和母线接触良好之后方可送电。 

        (三) 停送电后:

        1. 检查停送电是否正确。通知调度室停送电工作完成。

        2. 认真做好停送电记录,包括申请停电人、停电时间、停电的设备、停电操作人、验电人、送电时间、送电的设备、送电操作人等,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