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厂安全生产基本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4日

        5.2、特殊工种的要求
        本企业目前所包含的特殊工种有:电工、电气焊工、叉车司机、行车起重工等,这些工种必须持有国家相关部门发放的上岗许可证,才能操作设备。
        特殊工种的上岗要求是指这些工种的上岗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得到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认可才能上岗。这充分证明了国家对于国家公民人身安全的一种保护措施,我们应无条件地去遵守执行!只是现实中,有许多人不去理会国家、企业对职工的这种保护愿望,而忽视了安全问题,造成了许多事故的发生,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痛苦,这就是我们今天讲课的真正目的所在。
       
        第三节   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处理
        1、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是防止人身安全事故的基本保证。
        2、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这是安全工作的制度保障。
        3、做好环境保护,使我们工作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就会减少安全施工队发生。
        4、维护保养好自己所用的设备,使设备经常处在一个完好、安全的状态,也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环节。
        5、从思想上要做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他人伤害。
        6、一旦出现了安全事故,首先要保护好现场,立即抢救伤员,对特殊受伤者还要注意救护的方法,避免不必要的使病情恶化。同时,要做好信息反馈工作,以便组织有效的现场抢救、调查、处理。
        7、事故的三不放过
           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过;
           事故当事人没受到教育不放过;
        没有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不放过。
       
        第四节   安全事故的教训实例
        1、血的教训我们要时刻牢记
           几十年来我在从事钢板弹簧行业生产中,所看到和经历过的一些安全事故实例是触目惊心的,现举例如下,以示警戒:
        1.1、死亡事故
            1978年夏天在东风公司汽车悬架弹簧有限责任公司成品库,一职工在距离仓库大门2米左右的地方,被运货车碾死在车轮下……
            2002年4月在东风公司汽车悬架弹簧有限责任公司,一电工在维修行车过程中,被电击后从行车上坠地身亡……
        1.2、重伤事故
        在东风公司汽车悬架弹簧有限责任公司,一职工在喷丸岗位工作过程中,其左眼被飞溅的钢丸击中,导致眼球被摘除成为终身残废……
        在东风公司汽车悬架弹簧有限责任公司,一职工在吊运钢板的过程中,钢丝绳将另一朵钢板挂倒,将其挤压在两堆钢板之间,造成多处肋骨骨折,差点毙命……
        在东风公司汽车悬架弹簧有限责任公司,一维修工在修理淬火机时,其中有一只脚放在了摇摆拉杆的活动区之内,当他在调整完行程开关位置后,摇摆杆下行将其脚趾压住,造成粉碎性骨折……
        在东风公司汽车悬架弹簧有限责任公司,回火电炉出现故障后,电工对电控柜进行了维修,之后操作班长去合闸,就在合闸的一瞬间一股强大的电弧光扑面而来,结果造成操作者面部重度烧伤……
        1.3、轻伤事故
           这类事故就较为普遍了,只要你在工厂里做过一段时间的具体工作,多少都会出现一些事故,就拿我自己来说吧:
           我东风公司汽车悬架弹簧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期间,有这么三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一次,回火水槽内钢板被卡住,链条走不了,我就找了另一块钢板来撬这块钢板,结果是钢板撬出来了,可是被撬出来的钢板头正好对着我的小腿砸了过来,使100mm长的小腿正面多处被划伤,衣服被刮破,较深的伤口能看见骨头……
           另一次是我参加工作不久,我在钻床上为一个检具配件钻孔,由于当时我不知道开钻床不允许戴手套,当时又正好是冬季,我就戴上手套开始干活,不一会,我的手套被钻头缠住了,由于我迅速切断了电源,并且这是一台小床子力量不大,才避免了一场大事故的发生。
        还有一次是,我在检查加热床的推料机时,床子还在工作,而我的半边身子正好处在推料机和床架之间,推料机是按一定的时间周期工作的,结果我的半边身子被挤住了,幸好是气动床子,压力不算大,当时我动弹不得,大声叫喊操作者停机,好一会操作者才意识到我被卡住了才停机。
        2、设备安全事故
        这类问题在工厂里也是经常遇到的,由于操作者违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而造成的事故比例较大,另一方面由于操作者违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而造成的人身安全事故的比例也较多。设备事故一般来讲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举例如下:
        1976年的夏天,在东风公司汽车悬架弹簧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电器线路老化,加之高温天气连续生产,中频电源间至车间用电设备间的电缆沟内的电缆线漏电起火,造成电缆沟内的电缆全部烧损,中频间内的大部分配电柜及设施被烧坏,停产10多天才恢复生产,直接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1994年6月安阳汽车钢板弹簧厂,由于采用的是油淬火,当钢板在入油的瞬间,接近钢板的油就会着火,问题是当这股火苗过大后,就会抽烟管道内着火,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了一场大火,这场大火烧毁了整个通风管网,淬火油烧掉了一大半,油槽严重变形,淬火机电控柜烧坏……这次事故损失相当惨重!
        易通公司在2005年,由于操作不当引发了油漆房的大火,其损失也是很大的……
       
       
       
       
       
        作者:邹辅平                     二〇〇七年二月六日星期二
        修订于二〇一三年十月九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