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应注意的六个方面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6日

推荐阅读:2017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是企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搞好安全生产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和谐企业的迫切需要。因此我们必须在六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落实企业抓安全的责任。
  一是要落实企业主要责任人抓安全的责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抓生产经营是第一责任人,抓安全生产也是第一责任人。既要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负责,又要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分管安全工作的其他领导也要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共同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
  二是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留死角。抓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要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各类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逐级落实责任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格局。要坚持做到“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层层落实责任,建章立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逐级延伸落实,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
  三是要加大推行安全责任制和追究制的力度。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追究制,关键是要坚持做到“四个同时”,即安排生产经营等工作时,同时安排安全管理人员在安全工作上应负的责任;在下达经济指标时,同时向安全管理人员提出安全责任要求;在考虑经营的执行情况时,同时要考虑安全责任制和追究制的执行情况;在干部提拔重用时,既要考核政绩同时考核安全生产的贡献,对安全生产搞不好的,一律不用。从而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人员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
  2、落实加强安全管理的责任。
  一是安全工作要到位。当前,在一些企业里,存在一些部门的管理者没有把本部门、自己的岗位纳入到安全工作中去,把自己当作一个旁观者,当成局外人,认为安全工作与己无关。其实,企业里,所有的管理者、所有的管理部门都不是旁观者,都不是局外人,在安全工作中都承担着重要的安全责任,都必须按照自己的职责,来完成安全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检查在设备、技术、质量、工作环境、员工技能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思本部门工作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分析员工,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党群部门要认真检查在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员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方面方面工作是否到位、责任是否真正得到落实。只有各部门明确安全监管责任,增强责任心,才能切实发挥作用。
  二是安全规章制度要落实。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加强执行力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自觉遵守、执行企业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切实把制度落实到位。同时,要积极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使企业的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三是要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安全评估体系。要使制定的安全评估体系将有安全责任的各个部门捆起来,使之在安全工作中承担一定的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同时,对那些没有真正落实安全责任的单位部门,以及在安全工作上不尽职、不尽责的人进行严格考核,监察审计部门要进行全面监察。
  3、落实安全投入的责任。
  资金投入保障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安全需要投入,安全是要付出成本的,企业生产设备老化,安全设施却失是事故发生之一大隐患。不仅安全费用、工伤保险要提取提足,而且一定要保障安全投入。保证安全是要投入的,如果必要的投入舍不得事先支付,一旦出事就会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实践证明,通过事先的安全投资,把事故和职业危害消灭在萌芽之前,是最经济、最可行的生产建设之路。
  4、落实安全技术措施的责任。
  加强技术创新,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求可靠、求安全。一是对于任何一生产工艺,在开工之前,都要制定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保证。二是在生产过程中,要认真执行制定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切实落到实处。三是要不断引进高科技、新技术,用高科技保安全,要加快自动化控制安装改造步伐,提高本质安全。
  5、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的责任。
  一是要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群众的责任意识。
  二是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增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投入,加强宣传、培训基础建设,扩大宣传阵地,完善培训教育机制。要充分发挥工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维护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
  三是充分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作用。要继续探索加强舆论监督的有效途径,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康杯”劳动竞赛等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五是广泛宣传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尤其是对于一些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要及时掌握,认真贯彻。
  6、落实安全标准化活动。
  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活动,是落实企业责任主体、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根本途径。企业的发展目标必须必须依靠广大职工的辛勤劳动才能实现,企业的生机在于活力,最根本的还要依靠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来创造,对国家已有标准的,督促指导企业尽快达到安全标准化要求。对尚未制定出台标准的行业,要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标准,督促企业抓好落实,使每个行业、各个岗位都有安全操作规程,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要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采用“安全、健康、环保“的现代管理方式,推进企业安全制度化和规范化,要督促企业从组织领导、工作规划、规范标准、制度建设等基础环节入手,组织开展达标和达标升级工作,把这项工作广泛地开展起来,扎实持久地坚持下去。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前提,安全生产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能懈怠。在企业里,只有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员工都明确自己在安全工作中所承担的安全责任,明确自己就是安全工作的主体,并根据岗位职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确保企业实现长周期安全生产。

下一篇: 九打九治
上一篇: 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