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4日

        [浅谈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浅谈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人们走在街上随时都能看到“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的安全标语;在单位你也随处可见诸如“小心碰头”、“小心地滑”等各种各样的安全标志;在家中,来自家人各种关爱的语言中,也常常会出现“注意安全”之类的话语,浅谈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什么“安全问题”会得到如此的关注呢?原因很简单,因为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而它在面对危险时却显得太脆弱了。回想那令人伤心的一幕幕,体会着失去亲人的种种痛苦,人们怎能不大声疾呼:“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对于企业而言,安全问题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企业是由员工组成的,员工的人身安危直接影响着企业发展。对于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可能每个企业都有很多不同的做法和经验,但我觉得,抓安全工作应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明确安全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位置;二、把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矗
        一、明确安全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
        对于安全问题,建筑业往往是人们比较关注的行业,如何加强建筑施工的安全生产,意义极为重大。从大的方面说,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代表工人阶段和劳动人民利益,所以我们在一切生产活动中必须把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性质和生产的目的。从小的方面说,安全生产能保证企业的稳定,是企业发展的基矗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在实施增产节约的同时必须注意职工的安全、健康和必不可少的福利事业,如果只注意前一方面,忘记或稍加忽视后一方面,那是错误的”。***同志在一九九七年五月九日也曾发表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坚决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任何企业都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但是必须服从安全第一的原则”,工作总结《浅谈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两代国家领导人对安全生产发表的重要指示,都说明了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安全生产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要认识这一点,须摆正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建筑施工企业有它的特殊性,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会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此外还有间接的损失,常出事故,那么就会使劳动力的消耗大大提高,从而加大了成本消耗,因此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就会大大降低。所以,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减少或避免工伤事故、职业病的发生,创造安全文明的良好工作环境,使广大职工能集中精力、保质保量、高效的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从而也就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安全生产还是企业文明的一个窗口表现。企业的良好形象,是靠企业的各项文明建设来树立的。安全生产牵涉的方方面面,可说是企业的一项综合工程:如施工现场整齐到位的安全防护,严格细密的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到位的安全劳保用品,安全整洁的工作环境等等,无一不体现了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建设。这样也就树立了企业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增大了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二、进行全面安全教育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
        大家都知道:导致安全事故的原因有三: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现场管理上的欠缺。从这三条可以看出,其实事故的发生都存在着人为的因素,不管是人的违章、防护不到位所存在的隐患和安全管理上的不严、落实不到位等等问题,具体的来说都是由人去具体运作的,也就是说,几乎全是管理上的原因造成的。所以只有施工管理人员本身的安全管理水平、业务知识较高,才能按标准、按规范、按规程去管理,“业精于勤而疏于惰”,这就需要对施工一线管理者不断的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和教育,努力提高其自身的安全素质,也只有一线管理人员每个人的安全知识都提高了,对布置的每一项工作做到把“安全第一”放在首位,施工中严格管理、安全为先,不违章指挥,严禁违章作业,杜绝隐患苗头,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安全生产。
        建筑行业,也是安全事故高危、多发的行业。纵观各类安全事故,其中的85%以上都是由外施队员工造成的。究其原因,就是外施队员工安全素质较低(其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安全法制和防护意识淡薄)造成的。所以,抓好安全生产,不出事故或少出事故,就要全面提高外施队员工的安全素质,增强其自我安全保护能力,使其在施工中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安全劳动纪律,做到时时注意安全,处处注意安全。也只有让每一个外施队员工大脑中时时刻刻都有着安全生产意识,这样才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
        所以,从上可以看出,抓好安全生产的当务之急是把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作为基础,不但要教育好施工一线员工(特别是外施队员工),更重要的是教育好一些我们的管理者。再好的、再健全的、再规范的安全制度、规定、措施等放在一边,或束之高阁,就等于没有一样。因此,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宣传,使人人都知道出了安全事故和利害关系。不能说只为了钱、为了进度、为了效益等连命都不要了,人如果连命都没有了,给你一座金山、银山又有何用!所以,把制定的安全法规、条例、制度、措施、安全职责等等教育到、落实每一个人,使每个人大脑中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真真正正的做到安全生产。
        卢希峰孙清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