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预防乙炔气割枪回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4日

        2. 点火源选择
        割枪点火应使用摩擦打火机、固定的点火器或其他适宜的火种,注意避免战火瞬间火焰伤手。禁止用焊接火源点燃割枪,因为焊接火源实际上是熔融的金属或无固定方向飞溅的高温铁质颗粒,极易造成割嘴堵塞或铁质颗粒溅入割嘴内,混合气体在割嘴内部即开始燃烧引发回火。
        3. 点火开阀次序
        割枪点火通常有两种方法,先开乙炔阀、后点火、再开氧气阀,或者先开氧气阀、后开乙炔阀、再点火,各自的优缺点
        两种割枪点火方式的优缺点比较
        先开乙炔阀后点火,再开氧气阀能放出乙炔空气混合气,避免点火 时爆鸣,易发现割枪是否存在堵塞、 漏气等问题,火焰由弱变强,燃烧比较平稳刚点火时会冒黑烟
        先开氧气阀,后 开乙炔阀,再点火能消除点火时的黑烟点火时有爆鸣声,割枪一旦有堵塞,开关不严,氧气可能进入乙炔系统,形成回火爆炸条件
        通过以上比较我们知道,对于经验不足者,为安全起见,建议采用第1种方法;有一定经验者,或在狭小作业空间,通风不良而有多把割枪同时作业时,为改善环境卫生条件,可按第2种方法开阀点火。两种方法操作时,预热氧阀门旋动均应缓慢进行,如果太快,割枪内的射吸力会骤然加强,使乙炔供应量跟不上,从而造成回火。工作结束熄灭火焰时,割枪应先关闭氧气源,再依次关闭乙炔、预热氧。
        四、异常情况处理
        1. 一般回火的处理
        当割枪发生回火时,应立即关闭乙炔阀,然后关闭预热氧气阀,尽可能缩短操作时间动作连贯。如果熟练,可以同时完成操作。如果乙炔阀关闭速度过慢,割枪内的回火燃烧可能越过阀门进入气体软管,甚至延到乙炔分配器和与分配器相连的其他割枪;如果氧气阀关闭速度过慢,割枪内的积炭会在富氧的情况下继续燃烧,直至枪管被烧红损坏,或者回火扩散至氧气软管,致使氧气软管内壁在富氧状态下燃烧引发爆炸。
        回火熄灭后,将割枪放入水中冷却或待割枪管体不烫手后,打开氧气阀吹扫割枪内的烟灰,查出回火原因并解决后再点火使用。
        2. 严重回火的处理
        如果发生以下异常情况,必须立即停止作业,不得自行简单处理。
        (1)割枪严重回火,割枪软管发生燃爆。
        (2)点火不正常,可燃气阀开启后无气流或有气体但点不着(有可能是氧气串入可燃气管路)。
        (3)割枪使用过程中气体火焰变小或熄灭,但检查割枪及软管状态正常(无碾压、扭结、破裂等现象)。
        (4)割枪软管被点燃着火。
        (5)其他无法准确判断处置的非正常情况。
        发生以上情况,应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报告处置。如果发生严重回火或持续点火引发多次回火,燃爆会冲击乙炔气管路上的回火防止器,造成其失效,系统的整体安全性降低。
        乙炔割枪使用中,很难完全杜绝回火发生,但作业者只要了解回火发生的起因,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严格遵守相应的操作规程,异常情况时采取恰当的处置方法,回火的发生及带来的危险是可以大大降低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