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炉工序岗位安全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0日

2.1电炉工序概述

电炉工序主要是将来自原料工序制备好的碳素和石灰原料, 按照一定的配料比配成炉料后,放入电石炉内。炉料凭借电弧热 电阻热在1800-2000°C的高温下反应生成碳化钙即电石,生成 的熔融的电石放入电石锅内,送到冷却破碎工序。

电炉工序分为主控岗位、炉面加料岗位、炉前岗位、电极糊 岗位、液压岗位。

主控岗位主要按照工艺已设定的炉料配比进行配料操作;对 电炉变压器、补偿电容器进行送电和停电操作;按电炉工艺指标 调节电炉变压器二次测挡位,维持三相电极负荷平衡;对配料系 统、炉气除尘器系统运行状况和供电系统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同 时与炉面加料岗位随时保持联系,核实现场运行情况,及时进行 电极的压放操作。

炉面加料岗位负责将配合好的炉料加入到电石炉内,保持炉 内炉料的高度,观察电极的焙烧状况,随时与主控岗位联系,确 定电极压放长度,进行电极的压放,保持闭弧操作。

炉前岗位是根据电石炉的容量并结合实际情况,控制出炉间 隔时间,将流出的熔融状态的电石装入电石锅,用卷扬机将小车 转运至冷却破碎工序。

电极糊岗位负责运送电极糊,现场制作电极筒,按照生产实 际情况,及时将合格的电极糊加入电极筒。

液压岗位是用液压装置为电炉电极的升降压放、电炉下料阀 的开闭提供驱动力。

2.2工艺谑程简述

将原来输送工序送到碳素料贮仓、石灰贮仓内的碳素料及石 灰分别经碳素称量斗及石灰称量斗按照设定的配料比自动称量, 一同加入混料斗混合均匀后,用皮带输送机送入加料仓,通过加 料管加入电石炉。

电石炉内的炉料在高温条件下反应生成碳化钙即电石,炉内 保持微负压,从炉盖上的观察孔进入的空气与副产的一氧化碳气 体在炉面燃烧生成二氧化碳,用风机将炉气从烟道抽走,去炉气 除尘器除尘,或利用一部分炉气去干燥设备干燥碳素料。生成的电 石定时从出炉口流到电石锅,由卷扬机将电石锅送到冷却破碎工序。

2.3主要工艺设备

本工序主要工艺设备有:电炉炉体、电炉变压器、电极及附 属设备、补偿变压器、出炉除尘器、烧穿装置、液压设备、配料 设备、电极糊提升机、电动葫芦等。

控制系统主要有:电炉操作站、输送系统操作站、nokv 操作站、视频监控系统。

2.4岗位安全操作

2. 4.1主控岗位

1.      4. 1. 1 开车

(1)开车准备

①     检查电话、电脑、监控、显示、报警装置等是否异常。

②     电石炉大修后,仪表维修工对与电炉有关的仪器仪表进 行检查及调试,检修合格后方能正式使用;

③     电炉变压器保护电源开关在工作位置,控制回路完好; 机械及电气指示正确,“远方/就地”开关置于“远方”,开关弹 簧已储能,110kV操作站上开关状态显示正确,无故障报警 信号;

④     确认输送系统、配料系统、炉气除尘系统设备现场“远 方/就地”开关置于“远方”。

⑤     电炉变压器检修后需经电气技术负责人验收,检修及试 验数据合格,具备带电条件,新设备投运时,安装检验及所有资 料合格齐全,按新设备投运技术方案操作;

⑥     设备安装现场通风装置良好,消防设施齐全;

⑦     电极控制装置完好可用,按手动按钮升降电极2次,使 电极上下活动不少于50mm,看电极运动是否灵活,有无异响、 卡阻现象;

⑧     油压系统压力,水压,水温是否在要求范围内;

⑨     应急烟道是否处于关闭状态;

⑩     变压器油水冷却器是否开启,流量、水压是否正常;

⑪确认炉气引风机冷却水阀门是否开启,风门调整是否合 适(开车时风门开度小于10%,配风阀门关闭);

⑫按工艺指标进行电炉变压器档位调节,将电极控制转至 “手动”控制状态;

⑬确认供电岗位已做好开车前的准备(具体检查详见供电 岗位操作规程);

⑭通知电工合上电炉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

⑮原料工序是否供料。

以上操作界面检查应与现场检查同步确认。

(2)开车程序

①    在班长的指挥下,提升电极,使电极端头处于料面下 400mm 内;

②    确认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在合闸位置,合上电炉变开 关,密切关注电流变化,送电正常后,通知炉面加料操作员工拉 开电炉变中性点接地开关,并向地方电力调度回复送电完毕;

③    根据班长指示,提升负荷,随时监控炉面压力,逐渐调 整引风机进风阀门开度,保持炉面微负压;当电炉负荷增加到需





进行手动调整;

②      DCS系统有报警信号时,及时通知电气人员进行处理,

必要时采取紧急停车措施;

③     随时关注外线电压情况,当外线电压发生变化,偏离工 艺指标要求时,立即与电力调度联系,进行协调处理;

④     在操作过程中,如电脑故障,应立即切换电脑进行操作, 并通知仪表人员进行处理;

⑤      在带电压放电极后,如电极偏软严禁升负荷过快。

(2) 生产运行记录

①      每小时记录一次外线电压,入炉负荷、功率因素;

②      记录高配比、调和料的时间、数量;

③      记录压放电极时间、压放长度;

•④记录异常情况发生时间,异常情况内容,处理措施。

(3) 巡检要求和记录

相关岗位联系情况的记录。

(4)      交接班时按照附录1《生产交接班管理制度》的规定 进行。

2. 4. 1. 3 停炉

(1) 停炉操作程序

①       停止补偿电容,如补偿电容有分组,应逐组退出;

②      缓慢降低电炉负荷至正常运行负荷50%;

③      合上电炉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

④      断开电炉变压器配电开关;

⑤      调整电极深入炉底;

⑥      通知原料工序停止供料;

⑦      主引风机在电炉停炉lh后,停止主引风机运行,停止炉 气除尘器清卸灰系统运行;

⑧      打开应急烟道;

⑨      通知循环水岗位停止供水。

(2) 停炉安全操作要点

①     在降低电炉负荷时应对三相电极依次降低挡位,严禁三 相电极任意两相挡位差超过2挡;

②      负荷应降到正常运行负荷的50%方可停车;

③      停炉后严禁立即断水,防止冷却设备烧坏;

④     停炉后应每隔lh手动升降电极一次,防止电极与炉料 粘连。

2.  4. 1.4 异常情况处理

(1)        故障处理

常见故障的处理见表2-1。

(2)        紧急停车程序

发生下列情况,可以采取紧急停车措施。

①     导电系统有严重放电现象或发生短路;

②     炉面设备大量漏水;

③     出炉时炉槽漏水,引起严重爆炸;

④     炉壁及炉底严重烧穿;

⑤     变压器室及油冷却室发生严重故障;

⑥     液压系统发生大量漏油、压力下降油泵打不起压,把持 器突然全松;

⑦     电石炉冷却水突然中断;

⑧     仪表失灵,无法维持正常操作和危及生产安全时;

⑨     电极发生软、硬断事故,大量液态电极糊外流,压放电 极时发生打滑,根据班长指示紧急停车;

⑩     冷却系统停水或严重漏水,油压系统失压或高压油管破 裂,以至严重漏油;循环水压低于0. IMPa,油压系统低于 5MPa,把持器压力低于4MPa;

⑪电炉发生大塌料,重大设备、操作事故以及其它危及操 作人员人身安全的事故,根据班长指示紧急停车;

⑫电流突然上涨或下降达30A,且无法控制;

表2-1常见故障的处理

序号现     象原     因处理方法
1仪表数据波动大或操作时仪表数据 不动电气线路接触不良或接错及时报告班长,通知电工或仪表工处理
仪表本身出现故障
电脑故障
2继电器工作时,声音异常继电器线圈故障或螺丝松动及时通知电工处理
3控制电脑死机,程序异常电脑软硬件故障联系仪表相关人员处理
4功率因素偏低超电流降低操作电流
供电质量下降联系供电部门
补偿电容电压偏低调整补变挡位,提高电容器电压
5计量显示不准确计量秤故障通知仪表处理
6发现有冒烟、异味等线路故障、短路紧急情况时,切断电源,通知电工处理
7高压站监控机运行数据不刷新监控系统全部或部分通信中断重新启机,不能处理时尽快通知专业人员进 行处理
8运行中的开关出现状态变位(由合 闸显示分闸)1) 开关不明原因分闸;                                                    2) 开关直流电源失电;                                                    3) 开关辅接点故障,信号谋发检查运行电流是否正常,电流正常说明状态 信号误发;通知检修人员处理
9监控机在运行中突然退出运行,重 新启机仍不能恢复监控系统故障立即报告电调或电气负责人,安排电气人员 在现场进行监视和操作

⑬发生火灾等自然灾害时;

(3)       紧急停车程序

①      立即按下电炉变压器“紧急停止”按钮;

②      向当地电力调度汇报急停原因、目前状态和处理措施。

2.  4. 1. 5日常检查与维护

(1)       出现仪表、电器、设备或线路有焦臭味或烟雾等现象, 应立即报告班长并联系电工、仪表工处理;

(2)       在生产运行过程随时注意仪表的工作状态,当仪表不能 正常工作时,要及时报告和进行处理;

(3)       随时关注主控室内温度及时调节,确保温度在20〜 25°C,相对湿度V80%,地面、操作台无积水;

(4)        每班保持操作台及其它设备清洁。

2.  4. 1.6 电器仪表日常检查

(1)       注意观察检测仪表指针是否脱落或者弯曲、显示是否 正常;

(2)       注意观察仪表盘上的二次表与现场一次表之间是否出现 较大差异、二次表上手动控制是否有效、报警信号是否灵敏、 正确;

(3)       注意气源压力是否在正常范围内,自动调节阀有无反应 延迟等失效表现;

(4)       注意观察电流表是否完整、电机运行声音,温度,震动 是否正常、运行电流是否超过额定电流,照明是否正常;

(5)       随时注意电器的工作状态,当电器不能正常工作时,要 及时进行处理和报告,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2. 4. 1. 7 职业卫生

(1)岗位职业危害因素

本岗位可能存在的主要职业危害因素见附录3。职业危害因 素检测结果应该符合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的要求。

(2) 防护措施

①      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

②      在巡检设备时严禁戴手套。

③      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可参照附录4。

(3) 急救药品的配置

急救药品的数量和品种应根据岗位实际需要配备,一般情况 可参照附录5配置,并且应设专人管理,保证药品的基本数量和 有效期。

2. 4. 1. 8 检修

设备的检修按照附录2《设备检修交付工作制度》的规定 执行。

2. 4.2炉面加料岗位

2. 4. 2. 1 开车

(1)开车准备

①      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

②     检查电炉水分配器水压、流量是否在工艺要求范围内, 检查电炉冷却系统是否漏水。

③     检查电炉炉盖、炉内无杂物。检查系统绝缘是否合格, 如绝缘不合格应及时进行处理直至合格为止。

④     检查电极控制装置系统油管是否漏油,电极控制装置是 否有异物。通知主控室手动按钮升降电极2次,使电极上下活动 至少50mm,注意观察电极运动是否灵活,有无异响,卡阻 现象。

⑤     接到送电指令后,立即检查现场,确认供水,供电正常, 原料是否到位,仪表显示是否正常。电炉变压器油压是否正常、 中性点接地开关是否合上,循环水水压是否在指标范围内。

(2)开车程序

炉面加料岗位开车有新开炉及日常开车两种开车情况。

①      新开炉开车程序(指电石炉内需重新填装炉料后的开车)

a.    技术部门在开炉前做好开炉方案,包括技术保障措施、 开炉步骤、安全应急预案等(若为新砌电炉,则需要根据砌筑技 术要求,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烘炉处理)。

b.    在班长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完成假炉门砌筑、焦 柱制作、装料等工作。并报技术部门,由技术部门验收合格后, 对岗位进行检查,确保所有电器、仪表、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 态,水、电、油压管道畅通、无泄漏,声光信号显示准确,各类 操作控制开关灵敏无误。由班长进行详细检查核实,在确定具备 开车条件后方可进行下一项工作。

c.     加料人员回复主控人员,加料岗位已做好开炉准备工作。

d.    在主控人员已做好相应的协调联系工作后,回复班长, 可以开车。本岗位只有在接到班长的开车指令后,方可进行开车 工作。

e.     开车后启动压风系统。

f.     主控人员启动压风机、主引风机,关闭应急烟道时,加 料人员应密切关注炉内情况,确定引风量、炉内负压满足工艺 要求。

g.    在班长指挥下,将电极长度压放到1500-1600mm,并 进行空送试验三次。

i   •静态;电极离焦柱100mm以上,接通电源,但电极不 动作;

ii   •动态:电极离焦柱100mm以上,接通电源,电极上下 动作(可单相接触焦柱);

iii.联动:电极离焦柱100mm以上,接通电源,电极不动 作,从最低挡到最高挡,及在常用挡第6〜10挡进行调档操作, 观察二次电压是否跟随挡位变化,与变压器工艺指标相符,变压 器挡位是否正确。

h.    在空送试验完成,确定无短路、刺火、发红等现象,各 仪表、变压器正常。系统安全后,回复主控室。

i.     在班长指挥下,将电极提离焦柱100mm以上送电。将电 极按顺序落至焦柱,不得起弧。送电后,逐步添加原料,以保持 焦柱不熔化倒塌。当原料添加到与焦柱持平时,按有弧就加料的 原则进行加料。

j.     在班长的指挥下,根据新开炉提升负荷控制指标逐步提 升负荷。并随时观察炉面压力情况,以保持炉面微负压,反馈主 控室增加或减少引风机负荷。

k.     开炉完成。

②      日常开炉程序(指短时停炉、炉内有料的开车)

a.    班长通知主控人员已做好开车准备,由主控人员向电力 调度申请送电。在主控人员做好相应的协调工作后,回复班长, 可以开车。

b.    在主控岗位已做好相应的协调联系工作,得到班长的指 令后,启动压风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