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立式车床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0日

1.设备检查

(1)操纵手柄应操纵灵活,扳动操纵手柄至“启动”位置时应能使压紧摩擦片的摇臂达到自锁位置,以保证定位可靠。

(2)工作台应有防止四爪座退出的定位板

(3)加工偏心工件时,必须加配重铁,以保持工作台平衡配重铁必须装夹牢靠,以防甩出伤人。

(4)快速行程机构中的摩擦离合器必须完好,当负荷过大时能起保护作用。

(5)进给箱内保险连接器中的保险销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以防因超负荷而引起事故。

(6)应设有防止横梁、刀架移动时超越行程的限位装置。

(7)操作平台应有栏杆和底护板。

(8)所有操纵手轮应有定位装置及明显的挡位标牌。压紧手轮的螺栓、螺母应齐全、完好,并固紧。

(9)三角胶带和主电动机与变速箱的联轴器应设防护罩。

(10)工作台应设围栏,以防止工作台旋转时造成伤害。

(11)工作台周围应设置切屑挡板。

(12)应设置木质脚踏板。

2.行为检查

(1)工具、量具不准放在横梁刀架上。

(2)不准用手直接清除铁屑,应使用专门工具清扫。

(3)装卸工件、工具时要和行车司机、挂钩工密切配合。

(4)工件、刀具要紧固好。所用的千斤顶斜面垫板、垫块等应固定好,并经常检查,以防松动。

(5)工件在没夹紧前,只能点动校正工件,要注意人体与旋转体保持一定的距离。严禁站在旋转工作台上调整机床和操作按钮。非操作人员不准靠近机床。

(6)使用的扳手必须与螺帽或螺栓相符,夹紧时用力要适当,以防滑倒。

(7)如工件外形超出卡盘,必须采取适当措施,以避免碰撞立柱、横梁或把

人撞伤。

(8)对刀时必须缓速进行。自动对刀时,刀头距工件40~60mm即停止机动,改用手摇进给。

(9)在切屑过程中,刀具未退离工件前不准停车。

(10)加工偏重件时,要加配重铁,以保持卡盘平衡。

(11)登“看台”操作时要注意安全,不准将身体伸向旋转体。

(12)切削过程中禁止测量工件和变换工作台转速及方向。

(13)不准隔着回转的工件取东西或清理铁屑。

(14)发现工件松动、机床运转异常、进刀过猛时,应立即停车调整。

(15)大型立车两人以上操作时,必须明确主操作人员负责统一指挥、互相配合。

(16)不准在机床运转时离开工作岗位,因故要离开时必须停车并切断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