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悬臂拼装施工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04日

(1)应按设计要求将墩顶梁段与桥墩临时锚固。

(2)梁段预制及运输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梁段预制及存梁台座应符合《铁路桥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TB10303一2009)的有关规定。

②起吊梁段的吊环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要求,应进行计算确定。

③梁段运输起吊前应进行全面检查,如吊环部位有无损伤、结合面有无突出外露物,梁段上有无放置物件等。

④梁段装车、装船运输时,应使梁、车(船)的重心相吻合,并安放平稳。支承点的位置与吊点位置一致,梁段与车(船)体应拉紧固定。

(3)悬臂吊机拼装节段梁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吊机的重量、支承位置及错固方式等,应征得设计单位的同意。

②吊机走行和进行悬拼时的抗倾覆稳定系数不得小于1。

③吊机就位后,应重点对其位置及锚固状态进行检查,并进行起吊试验。

④同一T构上的两台吊机走行速度应相等、同步,距桥墩中心距离偏差按设计要求控制。

滑道应铺设平顺,并设限位器。

⑤同一T构上的梁段应对称拼装。起吊时,在梁段吊离车(船)20cm左右停止提升,检查起重设备的工作状态,确认其状态正常后,继续提升,撤走运输车(船)。在接近安装部位时,不得碰撞已安装的梁段和其他作业设施。

⑥节段正式就位,按设计要求张拉预应力束后,吊机起重吊钩才能松钩。

(4)移动支架悬臂拼装节段梁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移动支架在台后拼装时,路基应平整、坚实。搭设临时支架时,应安全、可靠。

②移梁小车、起重小车、液压系统及电控等部件,走行系统的限位和制动装置,应安全可靠。

③移动支架拼装完成后,按不同工况进行试运转和起吊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④移动支架抗倾覆稳定系数不得小于1.5。移位时,起重或移梁小车应退至指定位置。

⑤天气突然变化影响作业安全、卷扬机电机过热或其他机械设备出现故障时,应暂停吊运作业,并采取相应的应急避险措施。

(5)采用吊架法施工合龙段时,两端的连接装置应牢固可靠,吊架应进行全封闭防护。

桥梁顶推法是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的一种新的施工方法,它的构思来源于钢桥的纵向拖拉施工法,主要用于多孔预应力连续梁施工,近年来在桥梁施工中得到极其广泛的应用。其方法是先在桥台后路堤上将梁分段制造(10~30m一段),并用纵向预应力筋将各节段连成整体,然后以水平液压千斤顶为动力,借助不锈钢板和摩擦系数很低的聚四氟乙烯组成的滑移装置,使梁在已建成的墩台或临时支墩上滑移,逐段预制,逐段顶推。待全部顶推就位后,落梁、更换正式支座,完成桥梁施工。

顶推法不需要支架和大型机械设备,施工安全可靠,高空作业少,不需要太多的劳动力,梁分段预制和墩台施工可平行作业,可保证正常的通航,对气候适应性强,模板周转次数很高,只需制备梁长5%的模板就够用了,而且在纵坡上和平曲线上均适用。其缺点是受到顶推悬臂弯矩不能太大的限制,使顶推跨径不能太大,只适用于中等跨径的连续梁桥,一般不超过50m,顶推跨径超过63m时要设临时支墩或其他辅助设施,一般认为大于80m时是不经济的;而且不适用于截面高度变化的梁,梁的截面高度比采用其他施工方法时大;临时预应力筋消耗量也较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