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工具安全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8日

一、 木工机具安全控制要点
1. 木工机具安装完毕,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 不得使用合用一台电机的多功能木工机具。
3. 平刨的护手装置、传动装置、接零装置、漏电保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严禁拆除安全护手装置进行刨削,严禁戴手套进行操作。
4. 圆盘锯的锯片防护罩、传动装置、挡网或棘爪、分料器、接零保护、漏电保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
二、 钢筋加工机械安全控制要点
1. 钢筋加工机械安装完毕,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 钢筋加工机械明露的机械传动部位应有防护罩,机械的接零保护、漏电保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
3. 钢筋冷拉场地应设置警戒区,设置防护栏和安全警示标志。
4. 钢筋冷拉作业应有明显的限位指示标记,卷扬机钢丝绳应经封闭式导向滑轮与被拉钢筋方向成直角。
三、 手持电动工具的安全控制要点
1. 使用Ⅰ类手持电动工具外壳应做接零保护,并加装漏电保护装置。露天、潮湿场所或在金属构架上操作,严禁使用Ⅰ类手持电动工具。
2. 手持电动工具自带的软电缆不允许任意拆除或接长,插头不得任意拆除更换。
3. 工具中运动的危险部件,必须按有关规定装设防护罩。
4. 在危险场所和高度危险场所,必须采用Ⅱ类工具,在狭窄场所宜采用Ⅲ类工具。
四、 电焊机安全控制要点
1. 电焊机安装完毕,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 露天使用的电焊机应设置在地势较高平整的地方,并有防雨措施。
3. 电焊机的接零保护、漏电保护和二次侧空载降压保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
4. 电焊机一次侧电源线应穿管保护,长度一般不超过5m,焊把线长度一般不应超过30m,并不应有接头,一二次侧接线端柱外应有防护罩。
5. 电焊机施焊现场10m范围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五、 搅拌机安全控制要点
1. 搅拌机安装完毕,经验收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
2. 作业场地应有良好的排水条件,固定式搅拌机应有可靠的基础,移动式搅拌机应在平坦坚硬的地坪上有方木或撑架架牢,并保持水平。
3. 露天使用的搅拌机应搭设防雨棚。
4. 搅拌机传动部位的防护罩,料斗得保险挂钩、操作手柄保险装置及接零保护、漏电保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
5. 搅拌机的制动器、离合器应灵敏可靠。
6. 料斗升起时,严禁在其下方工作或穿行。
六、 潜水泵安全控制要点
1. 潜水泵接零保护、漏电保护装置应齐全有效。
2. 潜水泵的电源应采取防水型橡胶电缆,并不得有接头。
3. 潜水泵在水中应直立放置,泵体不得陷入污泥或露出水面。放入水中或提出水面时应提拉细绳,禁止拉电缆。
七、 打桩机安全控制要点
1. 打桩机应定期进行检测,安装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 打桩机的各种安全装置应齐全有效。
3. 施工前应针对作业条件和桩机类型编写专项施工方案。
4. 打桩施工现场应按坡度不大于1%、地基承载力不小于83KPa的要求进行平整压实,或按桩机的说明书要求进行。
5. 桩机周围应有明显安全警示标牌或围栏,严禁闲人进入。
6. 高压线下两侧10m以内不得安装打桩机。
7. 雷电天气无避雷装置的桩机应停止作业,遇有大雨。雪、雾和六级及六级以上强风等恶劣气候,应停止工作。当风速超过七级应将桩机顺风向停置,并增加缆风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