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绞车工(小绞车司机) 岗位职责及手指述安全确认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1日

  我叫***,是**队的一名小绞车司机,于***年**月参加工作,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从事本工种已经**年。下面主要从我的工作职责,作业对象、岗位危险源、手指口述等方面进行描述。

  一、岗位责任描述

  1、负责调度绞车的正常操作,确保其安全运行。

  2、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工作期间要精力集中,持证上岗。

  3、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工作期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接班时和工作中经常检查电机温度、轴承温度、钢丝绳的排列、钢丝绳磨损和断丝程度,绞车的压柱或地锚及各部件是否有损坏等问题,发现问题立即汇报进行处理。

  4、坚持做到不发信号及信号不准确不开,电机超温及机器声音不正常不开,超挂车不开,空钩不开。

  5、不得随便脱离岗位,离开时须切断电源刹紧闸把,提升时听清信号后,方准送电操作,操作时精力集中,手不离闸把和按钮。做到起钩稳,加速均匀,停车准,车辆没有进入平台不准紧急制动刹车。

  6、经常打扫机器各部位卫生,做到卫生清洁,会保养,会使用,会排除一般故障。

  7、加强团结,搞好协作,杜绝违章作业。

  8、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二、作业对象描述

  我所操作的小绞车型号是***,电机功率**kw,提升钢丝绳直径**毫米,允许挂**车。这台绞车由电动机、联轴器、手动制动阀、变速箱、卷筒装置、底座等组成。

  三、岗位危险源辨识描述

  1、外露的转动和传动部位及钢丝绳碰伤,加装护罩或遮拦等防护设施,运转时保持安全距离可预防;

  2、带电的设备触电伤人 严格按规程操作,不擅自接触电气设备可预防;

  3、绞车固定不牢,运行中绞车被拉出易造成事故,启动绞车前确保固定装置牢固可预防;

  4、未检查信号或未听清信号开车易造成事故,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可预防

  5、绞车运行时行人易引起伤人事故,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制度可预防

  6、矿车掉道时绞车司机用绞车硬拉复位,引起伤人事故可预防

  四、手指口述安全确认

  班前安全确认:

  1、接班:卫生整洁,记录填写规范,设备正常,请交班,确认完毕!

  2、系统检查:

  1)开关手把位置符合规定,确认完毕!

  2)绞车绳无断丝、断股,制动手把、离合手把未过位,闸皮磨损未超限,确认完毕!

  3)声光信号完好,确认完毕!

4)安全设施完好,确认完毕!

  3、劳保用品穿戴齐全,确认完毕!

  4、消防器材齐全可靠,通讯设备完好,确认完毕!

  班中安全确认

  1、小绞车地锚固定可靠,确认完毕!

  2、开车后,绞车速度:速度符合规定,确认完毕!

  绞车运行过程中注意听绞车运转声音,运行正常,确认完毕!

  3、准备停车阶段:物料已到位,准备停车,确认完毕!

  4、制动闸闸死、离合闸松开、电源开关停电闭锁,确认完毕!

  班末安全确认

  1、小绞车硐室内卫生和物品摆放状况:卫生整洁,确认完毕!

  2、设备:设备运转正常,确认完毕!

  3、小绞车已停电闭锁,手把位置符合标准,确认完毕!

  4、交班:各部位正常,请接班,确认完毕!

  有人检查时:欢迎检查指导工作!

  检查人进入后:请要害登记!

  检查人接近带电或传动部位时提醒:注意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